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_第八要

附破妄念佛說(一名直指心要)
  念佛三昧者。大雄氏觀此娑婆有生老病死等業繫諸苦。教人念彼阿彌陀佛。求生
極樂國土之法也。以彼佛身及彼國土清淨無比。莊嚴第一依正極妙。故得名焉。彼佛
眾會所有大心菩薩。聞佛言教得生彼者。何止萬億。自是法流天下。東土西國自始至
今。如教生者轉多。不可以微塵恒沙比其數量也。去聖逾遠。人世澆漓。不知西方極
樂實境見存。乃錯解諸法在心一句。以為玄妙。便妄認胸中六塵緣影昏擾擾相為心。
謂樂土在內不求生彼。顛倒甚矣。此六塵緣影皆屬前塵。本無自體。前塵若無。此心
即滅。云何更有彼土在此心內耶。汝又謂心本在胸。心小在胸。焉可著此廣大佛土耶
。縱謂悟道便為佛土在心者。只可名為見性悟道。焉可謂之淨土在心。若人作此見者
。實名邪見。縱是天魔惡賊外道種性。亦超此見。世間無有此見最下劣矣。可憐憫哉
。汝今若欲悟真實本然心者。先當觀汝所認六塵緣影之心本在汝胸。胸住於身。身居
國土。此土及一切淨穢剎海悉在虛空之內。此虛空界無際無外。十界依正一切在中。
廣大難思。此空雖大。我之天然不動真實本心。非大極大。又能圓裹如上最大虛空。
彼空在我真心。尚如小片之雲忽點太清之裹。云何娑婆極樂一切淨穢剎海。而不在我
本然心中耶。然則佛說諸法在心者。實非在汝胸中妄想緣影心內也。乃在現前一念本
真之心內也。此真實心遠離知覺。超諸聞見。永斷一切生滅增減之相。非始非今。性
本真如。具含眾妙。乃十界迷悟之本。實不可得而思議其廣大者。既一切身土皆在汝
今大覺不動真心之中。與佛同證。則知極樂娑婆等土雖是實境乃全我心。既全我心。
我今在意。於中捨東取西。厭穢忻淨。惡娑婆求極樂。乃至憎生愛佛。恣意熾然著相
而求。皆不離我心也。如是而求。不離心故。故彼極樂彌陀相好現時。即自心顯。自
心顯時。即彼佛現。又我心即是彼佛之心。彼佛即是我心之佛。一體無二。故云惟心
淨土本性彌陀。非謂西方無土無佛。不須求生。但在汝生滅緣影之中。名為惟心本性
也。又云。求彼佛即求自心。求自心須求彼佛。義意甚明。云何今時有等破法散僧。
間道遊儒。與泛參禪理者。不知即境即心求不礙真之理。反於不二法中。分內分外。
辨境辨心。又教人捨外取內。背境向心。使憎愛轉多分別更甚。而深違理趣也。一分
其境。便以極樂為外。教人不必求生。一分其心。便妄指六塵緣影虛偽妄想為心。謂
極樂在內。因思此心無質。又謂本無一切因果善惡修證之法。從是恣意妄涉世緣。教
人不須禮佛。燒香然燈誦經懺願等種種善行。謂之著相。其上者又使彼縛心不動如頑
石相似壞亂禪法。甚者更令其放曠自如。言殺盜婬業悉是空華無妨於道。因此邪見墮
落生死。直向阿鼻獄底最下一層而住。罪甚屠酤。直待此見悔時。彼獄亦隨而壞。方
乃得出。又於身外田屋山河大地所依之境。雖見實有。不敢說無。亦皆指為心外之物
。打作兩橛。不能得成片段使心境一如。惟於著衣喫飯因貪口體之重。不敢叱之為外
。而於天堂地獄及極樂土等塵剎。雖曾聞名。因不見故。直說為無。反言某人某處快
樂便是天堂。某人某處苦楚便是地獄。曾不知彼真心非幻而亦實具天堂地獄剎海也。
以此教人不必求生。愚之甚矣。嗚呼汝既不識不生滅真心含裹太虛。妄認身內方寸緣
影為心。以賊為子。不求於佛。其見卑哉。經云。譬如百千澄清大海棄之。惟認一浮
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如來說為可哀憐者。正此輩也。是以我心實與佛心同一理
故。故我彌陀願力威德光明在我心中。承我心愚癡之力作一切佛事。無時不引導於我
。我心亦於彌陀願力大心之內。修諸念佛求生一切善行。無一善行而不具含佛德。了
彼佛德成我三昧。故知彌陀願力始於發心終於究竟。無一法而不直趣我心。以我心即
佛心故。我心亦於無始至今盡未來際。修一切三昧。無一法而不攝歸佛海成本來佛。
以佛心即我心故。如是依正色心因果淨穢雖同一心。而實不妨一一自分各住其位於一
心內也。以一心故。雖淨穢不同。所求不出於真心。以自分故。雖一心。而必捨穢取
淨也。捨穢取淨。則感應道交。見彼本性彌陀。了悟一心。則淨穢自分。可悟惟心淨
土。如是而修。譬如一滴投海便同一味。方知大海即自己也。豈有一行虛棄不成功德
者哉。今彼三家村裹愚夫愚婦。雖不識理。以信實有彼土故。於命終時。反得往生。
彼畏有陷空之人。因認緣影為心。謂無外土故。雖修道行。還受生死。如是則知。彌
陀光明威德願力常在世間。化事不息。尚欲攝取逃逝專忘眾生。況憶念佛者。豈不生
也。又彼國土既勝。其求生者亦必當深心起勝願行。或單稱名號。專持一呪。及但旋
繞禮拜。乃至燒香散華。六時懺悔。盡撥世緣。一心專注。觀佛形容與白毫相。心不
懈廢。命終定生。更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歸。具足
眾戒。不犯威儀。深信因果。不謗大乘。勸進行者。修如此法。亦生彼也。若得生彼
。非止得生。又能了知如上著實努力念念求生之時。正是無念無求無生之理。何以故
。即精修是無修。非謂不修是無修也。若果謂一切放下善惡無著坦蕩無礙為無修者。
又何異斷見外道。非愚癡而何。豈不聞。古人以色相反為無相。以深修乃為無修。以
彼例此。法法皆爾。可不審之。今念人命無常。轉息來世。又況塵事連環。如鉤鎖不
斷。若不能於是事縈心。塵勞欝結時。及正當得志。歇手不得處。一割割斷。起願立
行。盡力一跳。焉得應念生彼。是故我今作禮奉勸佛子。皆當一心精進而行也
  此說因吾卿大方李公居士。作勸念佛圖。請著語於中。故述此云。時洪武乙亥九
月二十日書附
跋語
  淨直向讀雲棲大師法語。便知有淨土法門。然猶謂淨業與禪正如春蘭秋菊。不妨
各擅其美。未知淨業即是無上深妙禪也。自丁亥冬。登祖堂禮蕅益大師。聞禪淨不二
之談。謂不惟不可分。亦且無待合。雖慕之。而竊疑之。今讀此念佛直指。方信蕅師
實非臆說。兼信永明大師四料簡語直不我欺。故力募眾緣。刻印流通。而眾友亦各歡
喜樂助。當知阿彌陀佛弘誓願力貫徹于人心久矣。刻既成。敬跋數語以識法喜。辛卯
中秋望月。淨業弟子車淨直書于四蓮居。時年六十__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