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_第八要
正示迴向普勸往生第二十二
  詳夫邪見之源。實由於不正師友之教也。雖是夙業所召。豈免於自心見惑哉。惑
既不離我心。報必難逃苦趣。況彼一染於識。萬化莫回。所以寶王三昧念佛直指由是
而作也。余纔立斯志。即以此心緣娑婆業繫之大苦。念極樂依正之逍遙。淨穢交參。
生佛互顯。無量義海聚之於心。法喜充盈。如不見我。理事無礙。身土圓融。或匪筆
舌所拘。蓋猶生淨土矣。如是功德無量無邊。我今願以如上功德及未來際觀集發心求
生淨土一切善根。如法性理。展轉無窮。自果從因。遍周塵剎。為行為願回施眾生。
一切圓成同生淨土。又願承茲念力。悉使十方剎海并娑婆世界一切眾生如我所願。若
同若別。依正色心一時趣入樂邦教主無量光明一毫端中。皆為樂國。變現自在遊戲神
通。如佛所住。永無遺餘。我願方滿。於是重復一心。攝我無始至今盡未來際。若大
若小三業所修一切無量善根。皆現在前。普與眾生於極樂國一心回向。仰祈諸佛神力
彌陀願力。及二大士功德之力。願此法門願此善根遍我六根及諸支體。令我六根境智
自在。滿虛空界皆為色身。悉能宣說如是法門。以此根身。即於一切眾生之前。盡未
來際不生疲厭。供養恭敬如事世尊。五體投地胡跪合掌。志心奉勸。勸以偈曰
 極樂世界最清淨  莊嚴微妙超世間 
 彌陀願力同虛空  相好光明亦如是 
 念念不離眾生界  普度我等生其邦 
 我等自甘生死中  歷劫沈淪莫超越 
 彼佛垂臂待已久  咨嗟彈指誠殷勤 
 光明欲發蓮華開  今正是時願生彼 
 身欲無常時欲過  眾苦交煎應當離 
 願速念佛同修行  盡此報身生極樂 
  又願此集法門常在世間。如佛法身。作不請友。利樂一切同生安養。願天龍八部
常來護持。於此法門不容毀滅。如法性理。永遠流通與佛常住
附真妄心境圖說
  真妄心境勝劣之圖
  (此方相喻真心大方廣)
  
  此圖所引乃上卷第二篇斥妄顯真之說中來。恐人觀彼猶有昧者。故作此圖再述其
旨。使後學易曉云
  此一大方相。喻大覺不生滅之真心也。心量不可為喻。今姑以方相擬之。此一圓
相喻十方無邊虛空也。此十箇小方相。喻十方各微塵數世界也。此人身中心字。喻汝
今胸中所蘊六塵緣影之妄心也。此妄影心在我身中。身在世界。世界在空。空在大覺
本然真心之中。故知此東穢西淨二土實境兩形。遠隔十萬億國土之外。豈在汝今虛妄
緣影心中。佛祖有云惟心淨土本性彌陀者。正在此以方相為喻。能含裹十虛大覺不生
滅真心中。若謂在汝即今妄想緣影心中。可謂惑甚。楞嚴云。譬如百千澄清大海棄之
。惟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此是迷中倍人。即此義也。又云。十方虛空生
汝心內。如片雲點空。況世界在空。豈能離我本然真心也。又云。空生大覺中。如海
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如是則淨穢等土不離真心。又何礙於著相求生耶。
若能了遠即近求即無求。自合理趣。此真妄二心古人廣有妙釋。不能具引。行者可不
鑑乎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