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8、「捨此無別」之文

我很喜歡讀最後這一句,我覺得印光大師特別慈悲,我讀了這一句特別歡
喜,「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祂只能說這一個法門,「哎呀,我這個法門占
上了,你看!我多自豪!我多幸運!」
以 我 們 這 樣 的 通 身 業 力 凡 夫,要 今 生 了 生 死,除 了 這 個 法 門 之 外,佛 的 大
智 慧,也 講 不 出 第 二 個 法 門。所 以,大 家 要 死 了 一 條 心,你 不 要 說 信 願 念 佛 之
外,還 修 密、修 禪,你 通 通 是 搞 第 二、第 三 法 門。今 生 今 世 要 了 生 脫 死,除 了
這 個 法 門,佛 都 說 不 出 第 二 個 法 門 了,你 還 能 發 明 第 二 個 法 門 嗎 ? 很 多 人 就 是
不 老 實 ,「 釋 迦 牟 尼 佛 說 不 出 第 二 個 法 門 , 我 可 以 修 第 二 個 法 門 」 - - 沒 有 那
回 事 啊 ! 所 以 , 大 家 要 老 實 , 聽 到 這 個 話 , 心 裏 寶 此 一 行 ,「 好 啊 ! 」  
《 法 華 經 》的 法 門、《 華 嚴 經 》的 法 門、《 金 剛 經 》的 法 門,都 是 佛 講 的 ,
但 是 以 我 們 這 樣 通 身 業 力 的 凡 夫,修 這 些 法 門,你 生 生 世 世 都 在 裏 面 打 滾,出
不 來 的。一 定 要 是 善 根 成 熟、上 根 利 智 的 人,他 才 可 以 仗 這 些 法 門 了 生 脫 死 。
我 們 仗 這 些 法 門,今 生 決 定 沒 有 辦 法,以 這 麼 業 力 深 重 的 凡 夫,在 這 麼 短 的 時
間,這 一 生 就 要 了 生 脫 死 的 話,那 只 有 信 願 念 佛 這 一 個 法 門。這 句 話 是 從 古 到今 、 從 今 到 後 都 不 能 改 變 的 , 這 個 就 是 規 律 , 是 金 口 玉 言 , 就 是 如 此 。  
大家如果念佛,說:「念佛希望不大,把握性不大!我再修修別的法門吧!
換一個法門吧!」你要換,佛說:「我沒有第二個法門給你選擇了,要選只有這
一個法門。」
結果這唯一的法門,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來證明、勸我們修的,你不修,
再來學第二個法門,就退步了。
學 任 何 法 門 都 要 迴 向 求 生 極 樂 世 界 ; 學 淨 土 法 門 不 要 學 其 他 的 — — 「 專
一 」。  



9、「兩種深信」之文
(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這是印光大師在世界佛教居士林的開示,是口語記錄,很慈悲,對我們大
眾說:大家要曉得,你想靠自力修習,你自己有什麼力量呢?
我們自己有什麼力量?只有無始劫以來的業力。
生生世世都在這裏輪迴打滾,沒有解脫生死輪迴。
大家要曉得,仗自力不能夠了生脫死,要深信靠自己不行。
第二個要深信什麼呢:
要信佛力,信自己沒有力量,信自己只有無始劫來的業力,只有萬劫千生
不能夠出離;信阿彌陀佛的願力,自然一生成辦。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