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6、「專仗佛力」之文

(增廣下‧淨土釋疑序)


淨 土 這 一 個 法 門,專 門 靠 阿 彌 陀 佛 的 願 力,不 論 你 有 沒 有 斷 證 的 功 夫(「 斷 」
是 斷 煩 惱,「 證 」是 證 菩 提 ),你 有 沒 有 戒 定 慧,有 沒 有 斷 惑 證 真,都 不 論。有斷 證,也 不 增 加;沒 有 斷 證,也 不 減 少。不 因 為 你 是 造 業 凡 夫,阿 彌 陀 佛 就 馱
不 動;也 不 因 為 你 能 伏 斷 煩 惱,就 能 夠 增 加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的 威 神。不 增 不 減 ,
所 以 不 論 斷 證,佛 不 用 跟 你 論。佛 如 果 跟 我 們 論,我 們 都 完 了 ! 我 們 通 通 沒 有
斷 證 。  
淨土法門,本來就是為那個沒有斷煩惱、沒有證菩提的凡夫所開的法門 。
哪 能 再 論 斷 證 ? 再 論 斷 證,他 不 就 完 了 嘛 ! 所 以,不 論 斷 證,只 論 什 麼?只論
信願。
「惟恃信願」:唯一的、能夠依靠的,就是信願——真信切願。你是阿羅漢,
能夠斷證,到了淨土門裏邊,也要真信切願,不然,這個門你進不來;你是菩薩,
要入淨土法門,也要真信切願,念佛名號——「惟恃信願」。
那麼凡夫呢,說:「我是凡夫,我罪障重,我一點沒有斷煩惱,我一點沒有
證菩提。」這個也沒有關係!阿彌陀佛也不論,不管你有沒有斷證,「惟恃信願」,
你也可以靠真信切願,仰靠阿彌陀佛願力。
「 專 仗 佛 力 」怎 麼 仗 ? 不 論 我 們 的 斷 證 功 德,也 不 靠 我 們 的 稱 名 功 夫,完
全 在 於 信 願 。 有 信 願 , 就 仗 上 ; 沒 信 願 , 就 沒 仗 上 。 所 以 說 「 惟 恃 信 願 」。  

7、「帶業往生」之文






(三編卷一‧覆吳思謙居士書)


前面說不論斷證,那還是業障凡夫,沒有斷煩惱,怎麼能往生?這裏就告
訴你說:你可以帶業往生。
那麼,怎麼帶業往生呢?印光大師在這裏又作了一個解釋:
就在這個娑婆世界來講,我們是凡夫,煩惱惑業還沒斷,這樣就可以往生,
所以說帶業。
你到西方去了,就沒有業帶了,不是說把業帶到西方去。
【片雪洪爐喻:消業往生】

下面第二段法語,叫「消業往生」。


























(臨終三大要)


這個比喻非常好!印光大師講的話是很圓融的,講得很生動、很貼切、很
好懂。
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萬德洪名」,具足一切功德,好像煉鋼廠的大洪爐一樣。 
我們多生多劫的罪業,就好像空中的一片雪花;阿彌陀佛名號像大煉鋼爐,
那個溫度有多高,熱力有多大!
一片雪花,你想把它放在洪爐裏邊,你一靠近就消滅了,當下消掉,了不
可得,沒有了。這個叫消業往生。
有的人就懷疑自己說:「我業障重,怕我不能往生,怕阿彌陀佛不來接。」
說沒那回事。阿彌陀佛名號像大洪爐,你業障再重,像一片雪花,只要念佛,
當下了不可得,業障消除,善根增長,佛自然來接引。
有人說「《華嚴經》裏講:若此罪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們凡
夫罪業很重,如果說每一個罪有形狀、有體積的話,整個虛空裝滿了,都裝不下
了,這麼多罪業!這裏怎麼說是一片雪呢?一片雪花很小、很輕啊!」
這 是 對 機 說 法 。 如 果 就 我 們 凡 夫 本 身 來 講 , 我 們 的 罪 業 盡 虛 空 界 不 能 容
受,我 們 生 生 世 世 以 來,都 在 罪 業 裏 面 打 滾。但 是,你 跟 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 一
比,你 盡 虛 空 界 不 能 容 受 的 罪 業,也 像 一 片 雪 花,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 就 有 這 麼
大 的 功 德 威 力,盡 虛 空 界 不 能 容 受 的 業 障,跟 六 字 名 號 大 冶 洪 爐 來 比,就 像 一
片 雪 花 一 樣,沒 有 任 何 問 題。所 以 講:「 利 劍 即 是 彌 陀 號,一 聲 稱 念 罪 皆 除。」 
【消業往生,帶業往生】

淨土法門有兩種說法:一個叫「消業往生」,一個叫「帶業往生」。這種說
法都存在,道理是一樣的。











如 果 就 經 論 來 講,淨 土 三 經 講 消 業 往 生,像 在《 觀 無 量 壽 佛 經 》裏 邊,就
說這個人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當下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就是「消業
往生」。
那 麼 , 為 什 麼 說 「 帶 業 往 生 」 呢 ? 還 是 一 句 話 ,「 我 們 還 有 業 障 , 卻 又 往
生 了 」, 這 樣 說 我 們 好 懂 , 就 說 「 帶 業 往 生 」, 其 實 是 「 消 業 往 生 」, 因 為 如 果
業 障 不 消 掉 , 是 不 能 往 生 的 。 因 此 , 我 們 到 極 樂 世 界 , 大 家 放 心 !  

【坐船過海喻:帶業即消業】

這樣矛盾的兩句話,怎麼可以講?我想也可以打一個比喻,消業和帶業都
是阿彌陀佛的事情。
比如說我們坐船過海,也可以講船帶著你的重量,也可以講船消掉你的重
量。你一百斤,船給你帶掉了,不用自己馱;那麼,這個船把你重量一帶掉,
等於你的重量就消掉了,你不會沉到水裏去。所以講消業往生,講帶業往生,
都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放心大膽,你只管念佛,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靠我們自己。靠我們自己帶業,也會「帶」——帶業下地獄,是不是?
你不能帶業往生的,靠你帶業,肯定下地獄了;靠我們自己消業,也消不了的。 
所以,帶業也好,消業也好,都是阿彌陀佛的事。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
陀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淨土。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