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打太極拳喻:虛和實要分清楚】

你再不識字,你再沒有智慧,你煩惱再重,業障再重,你只要念「南無阿
彌陀佛」,真信切願,你就上了阿彌陀佛大願船,肯定、百分之百、個個都往生。 
有位蓮友也有個比喻,我覺得他說得也很好。就是我們作為一個念佛人 ,
在 世 間 虛 和 實 要 分 清 楚。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這 一 腳,你 要 踩 實;世 間 那 些 事 、
那 一 腳 你 要 放 虛。兒 孫、家 庭,你 那 個 放 虛 之 後,他 說:「 像 打 太 極 拳 一 樣。」
你 那 個 是 虛 步,人 家 來 了 以 後,就 不 會 傷 害 你,對 不 對 ? 他「啪」一腿掃過來,
你虛步,抽腿很方便、很靈活,抬起來也行,放下也行,「你就是打著我,我也
不會受傷害」。
你 看 我 們 很 多 人 念 佛,他 把 世 間 的 事 看 得 太 認 真,把 世 間 看 得 太 實,把 念
佛 看 得 很 虛 ,「 能 往 生 嗎 ? 不 能 往 生 吧 ! 」 這 樣 , 他 就 容 易 受 傷 害 , 夫 妻 、 家
庭、兒 女,一 點 小 事,一 點 煩 惱,把 他 弄 得 死 去 活 來。你 真 的 是 念 佛 願 意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的 人,這 個 世 間 的 事 情 都 擺 平 了,有 什 麼 擺 不 平 的 ? 對 不 對 ? 我
都 願 意 去 往 生 了,你 欠 我 十 萬,欠 就 欠 了 吧 ! 我 馬 上 到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去 了;你
罵 我,罵 了 就 罵 了 吧 ! 年 輕 的 時 候,老 公 很 恩 愛,老 的 時 候 就 嫌 棄 我,嫌 棄 就
嫌 棄 吧 ! 有 觀 世 音 菩 薩 做 我 勝 友 , 還 稀 罕 世 間 凡 夫 嗎 ? 有 什 麼 捨 不 得 放 不 下的 ? 沒 有 什 麼 。 這 個 都 很 虛 !  「哎呀,他傷害我了。」誰傷害了你呀?自己傷害自己,把世間看得太實
在,這一腳站得太實,他就是你的善知識,「咚」,給你一腳,讓你覺得很痛苦,
你就會抽身了。等到我們願生極樂世界這個心很實在,阿彌陀佛那裏很實在,
阿彌陀佛保護著我們,非常好!決定不會受傷害。
所以,念佛的人,你真信切願,世間的事自然看得淡,說走就走,非常自
在,很瀟灑!不是我們有這個能力,是阿彌陀佛有這樣的誓願力量。

【信願念佛就是靠上佛的力量】

念佛,「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印光大師說得很肯定。我們信願念
佛就是靠上佛的力量,你不信、你不願、你不念佛,就沒有靠上佛的力量,只
要信願念佛,完全靠佛的力量。
有 人 這 裏 有 誤 解,說:「 那 不 靠 我 自 己 念 佛 嗎 ? 」當 然 靠 你 念 了,阿 彌 陀
佛 不 能 代 你 念。你 念 佛 才 是 靠 佛 的 力 量,不 是 說 你 念 佛 是 靠 你 自 己 的力量,靠
你自己的力量要靠戒定慧。











就 好 像 坐 船 過 海 一 樣,你 坐 上 船,才 能 靠 上 船 的 力 量;你 不 上 船、不 坐 船,
怎 麼 靠 船 的 力 量 呢 ? 你 不 能 把 坐 船 當 靠 自 己 力 量 ,「 你 看 , 我 坐 船 , 所 以 靠 我
的 力 量。」- - 你 坐 船 才 靠 船 的 力 量。如 果 要 靠 自 己 的 力 量,就 是 自 己 游 水 、
不 坐 船 。  
我們要渡過生死大海,要靠阿彌陀佛的力量。
當然,如果這一點你想不過來,說:「我就是要靠自己念嘛!」也可以。你
念佛還是靠你自己念,佛不能代你念,你自己念。
【重石乘船喻:業障由阿彌陀佛承擔】

我們看下面這一個比喻:
「譬如一粒沙子,入水即沉」:一粒沙子雖然很細,但是,如果放在水裏邊,
「呼」沉底了。
雖然有千萬斤的石頭,裝於大火輪船當中,它不僅不沉下去,而且還可以
運到彼岸,隨意使用。
千萬斤的石頭,代表我們凡夫業障深重;大火輪船,代表阿彌陀佛的六字
名號、大慈願力;我們肯信願念佛,代表我們的業障,投靠在阿彌陀佛的身上。 
各位老菩薩,我們的業障,我們自己挑不動啊!昨天上山的時候,我那麼
一點行李,我都挑不動,我請人家挑;我們生生世世的業障,靠自己去消業,
靠自己去挑,挑不動啊!靠誰挑?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挑夫。
《無量壽經》說:

荷負群生,
為之重擔。

「 我 為 眾 生 、 為 你 挑 擔 子 。 」昨 天 , 我 一 看 那 個 挑 擔 子 的 , 我 說 :「 哎 ,
阿 彌 陀 佛 化 身 來 了 , 他 幫 我 挑 擔 子 。 」 - - 就 是 這 樣 。  
我們的業障,誰幫我們挑?阿彌陀佛啊!祂用六字名號大願船,說:「上來
上來,通通放上來,通通給你挑了。」運到西方極樂世界,隨意使用。到極樂
世界,我們可以成佛,可以到十方國土去拜見諸佛,也可以到十方國土去教化
眾生。











石頭比喻我們業力深重;火輪船比喻阿彌陀佛慈力廣大。

【細沙沉水喻:自力了生死太難】

沙子代表什麼呢?沙子就代表那個大修行人,他有戒定慧,用戒定慧的金
剛鑽把貪瞋癡的石頭打磨,磨到後來只剩下一粒沙子那麼大的煩惱。但是,即
使到了這麼一種程度,如果不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他要自己渡過生死海,放在
生死業海裏邊,他不能了生脫死啊!各位想一想,多麼困難!
仗自己修持之力,要了生死,要達到業盡情空的地位,否則,縱令煩惱惑
業 斷 得 只 有 一 絲 一 毫,也 不 能 了 生 死。「 喻 如 極 小 之 沙 子,亦 必 沉 入 水 中,決
不能自己出於水外。」

【不要擔心自己業障重】
一粒沙子放水裏邊,自然而然地沉下去了。不會因為沙子輕,就一定漂出
來;也不會因為石頭重,就一定掉下去。
你看,沙子和石頭能不能到彼岸,跟它們的重量沒有關係!只跟它們是 不 是乘 船 有 關 係 。 一 粒 沙 子 不 乘 船 也 要 沉 水 , 萬 斤 巨 石 乘 船 也 可 以 不 沉 水。 
好了!我們能不能往生西方,跟我們業障輕、業障重沒有關係的。聽懂沒
聽懂?
(「聽懂了。」)
「哎呀!某某人,他是出家師父,他出家多少年了,他業障輕,他能往生。」
他如果不靠阿彌陀佛,他也不能往生。他能往生,就是我也能往生。
所以,不因為沙子輕,就能自己漂出水面;不因為石頭重,就一定掉到水
裏邊。同樣道理,不因為我業障重,就一定要墮落在三界業海當中;也不因為
你業力輕,你就一定能夠解脫生死輪迴。你業力輕,要輕到什麼程度?業盡情
空、淨盡無餘,完全沒有,一粒沙子那麼大的煩惱業障都沒有了,你才可以了
生脫死。這個多困難!
我們雖然有千萬斤重的巨石,但是,我們也可以安然到達彼岸。
擔 心 自 己 業 障 重,就 等 於 擔 心 阿 彌 陀 佛 這 條 船 太 小 了。阿 彌 陀 佛 大 願 船 能
夠 載 多 少 人 ?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你看看,多大!十方眾生的業障放上面,它一點都不沉的,照樣成佛。
阿 彌 陀 佛 叫「 無 礙 光 如 來 」,阿 彌 陀 佛 是 無 量 光,我 們 的 業 障 像 黑 暗 一 樣 ,
你 不 要 怕 黑 暗 太 深 重 了,把 太 陽 光 擋 住 了,說:「 黑 暗 太 深,把 太 陽 光 擋 住 了 ,
太 陽 照 不 進 來。」沒 那 回 事 ! 太 陽 一 出 來,群 暗 皆 消。我 們 一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內 心 裏 邊 千 劫 、 萬 劫 、 無 量 劫 的 業 障 、 黑 暗 當 下 掃 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