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無論何種功夫、功德,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那怎麼辦呢?另外必須開一個特別法門,不然我們就沒有辦法了。
所以,再看下面:
「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前面是「山窮水盡疑無路」,這裏是「柳
暗花明又一村」,你只要「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
「則無論功夫深淺、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不管你念佛功夫
深,還是功夫淺,你修持功德大、功德小,這個都不論,你只要真信切願、持
 


 
 
 
佛名號,都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沒有一個遺漏在外。所以這個就叫易行道、
安樂門,我們都可以做得來。

【懷疑木筏喻:信未入心】

「真信」、「切願」,需要對這兩個詞作一點解釋。
什麼是真信呢?這個信要入心。
我曾碰到一位蓮友,我對他說:「某某人哪,你要信佛!」
「哎,師父,我信佛啊!你看我吃素多少年了,我又受八關齋戒,我又 去
給 人 家 助 念,都 不 吃 不 喝 人 家 的,又 教 人 家 誦 什 麼 經,我 做 了 多 少 事 ! 我信佛
啊!」
我說:「我知道你信佛,不過你要相信阿彌陀佛。」
「哎呀!師父,我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怎麼不相信
啊!我相信啊!」
我說:「你真的相信嗎?」
「我真的相信!」











我 說 :「 那 好 啊 ! 恭 喜 你 ! 你 果 然 真 信 阿 彌 陀 佛 大 慈 大 悲 、 大 願 大 力 能 救
你,當然好了。那你往生西方應該有把握了?」
「不行不行,我往生西方還差得早。」
我說:「你信佛能救你,怎麼往生西方還差得早呢?」
他說:「阿彌陀佛我百分之百相信,我就是懷疑我自己。」
「哎呀,他說得很有道理啊!」我們在座蓮友可能有的點頭了,「是啊!我
們都很信阿彌陀佛,我就懷疑我自己。」
我說:「蓮友啊!你這個沒有信佛!」
「哎呀,我信佛!」
我說:「這樣吧!打一個比喻給你聽。」我就講了這個比喻:
有 一 個 人 來 到 海 邊,要 過 大 海。有 兩 隻 船:一 隻 是 他 自 己 釘 的 小 木 筏 子 ;
另 一 隻 是 一 艘 萬 噸 巨 輪。大 海 今 天 剛 好 起 風 浪,這 艘 萬 噸 巨 輪 的 船 長 就 告 訴 他
說 :「 某 某 人 , 你 要 過 海 嗎 ? 」  
「是啊!」
 
 
 
 

「你那個小木筏子不要坐,你就坐我這個大船,我這個大船穩當,有風浪
也沒有關係!你相信嗎?」
「哎呀,船長,我相信!你這個大船確實穩當、確實可靠、確實有風浪也
沒有關係,能過海。可是,我就是懷疑我那個小船過不了。」
船長說:「你就不要坐你那個小木筏子了,你就坐我的大船了,你相信我就
好了,上我的大船就可以了。」
「船長啊!我百分之百相信你,但是我就懷疑我那個小船不行。」
他翻來覆去對船長講這句話。
說明什麼呢?說明他自己從理論上認識到這個大船可以過海,但是從內心
裏邊他沒有信靠這個船長,他過海這件事情,還準備靠自己的小木筏。所以,
他總是說:「我懷疑我這個小木筏不行。」
是不是這個道理?有沒有聽明白?
(「聽明白了。」)
我 們 很 多 人 是 從 觀 念 上 知 道 阿 彌 陀 佛 大 慈 大 悲 、 大 願 大 力 沒 有 問 題 ,「 但











是 我 自 己 修 行 不 行 啊 ! 對 不 對 ? 我 那 個 小 船 不 行 啊 ! 」 說 明 他 往 生 西 方 這 件
大 事,他 沒 有 靠 阿 彌 陀 佛。所 謂「 信 」就 是 靠,信 靠 阿 彌 陀 佛。你 作 為 一 個 觀
念 ,「 我 是 佛 弟 子 嘛 , 我 當 然 相 信 阿 彌 陀 佛 了 。 」 但 是 , 你 要 渡 過 生 死 海 、 往
生 極 樂 岸 , 你 這 麼 一 件 大 事 , 老 是 捏 在 自 己 手 上 , 靠 自 己 修 行 , 說 :「 我 功 夫
不 行、我 功 德 差、我 業 障 重 … …,我 怎 麼 能 往 生 ? 我 不 是 懷 疑 阿 彌 陀 佛,我 懷
疑 我 自 己 啊 ! 」  
諸位!這個人是不是很愚癡?
(「是。」)
有的蓮友不好意思了:「嗯,這就是我嘛!」
沒關係!你懂得這一點,就開智慧了。所以信佛要信佛,要信靠佛。

【驕慢的懷疑】

我也給蓮友們講到,我們往往覺得說:「我懷疑我自己修行不行,不能往生。」
這種懷疑其實是很驕慢的。
「師父啊!我不驕慢哪,我很謙虛!我知道我修行得不好,我這麼差,所以我懷疑我自己不能往生啊!」
 
 
大家要知道,懷疑要具備資格,具備資格,才能夠受懷疑;沒有資格,沒
有懷疑的可能性。
比如說,中午餓了,你會不會拿一個石頭說:「這個石頭,我懷疑不能填肚
子。」你會懷疑嗎?因為這個石頭根本就不是填肚子的東西,它沒有資格被懷
疑。
我們所修行的功德,不過像石頭一樣,你不能夠拿來懷疑或者信任。不能
懷疑,就不能信任;不能信任,就不能作為懷疑對象。是這麼一回事。
再 比 如 說 一 個 人 來 到 海 邊,海 非 常 的 廣 闊,風 浪 很 兇 猛,你 會 不 會 站 在 海
邊,把 自 己 的 臂 膀 抖 一 抖,把 衣 服 弄 些 水 拍 一 拍,「 嗨 ! 海 太 寬 了,我 懷 疑 我
游 不 過 去。」你 會 這 樣 講 嗎 ? 不 會 ! 你 會 不 會 站 在 丹 霞 山 最 高 的 山 峰,看 到 那
邊 一 個 山 峰 ,「 哎 呀 , 這 兩 個 山 峰 之 間 太 遠 了 , 我 懷 疑 我 一 步 跨 不 過 去 。 」 你
會 這 樣 懷 疑 嗎 ? 不 可 能 啊 ! 因 為 這 是 不 可 能 的 事 情 , 那 麼 你 不 用 懷 疑 。  
比 如 說 你 從 廣 州 要 到 北 京 去,「 我 懷 疑 我 自 己 一 個 小 時 走 不 到 」,這 個 也 都











沒 有 懷 疑 的 資 格 , 因 為 你 不 可 能 做 到 。 如 果 坐 飛 機 , 那 就 可 能 懷 疑 了 ,「 我 今
天 這 個 航 班,一 個 小 時 能 不 能 到 ? 我 懷 疑,怕 不 能 到 ! 」這 種 懷 疑 才 是 合 理 的。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