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評論淨土】

「其最初錯點」:那麼,一開始錯在哪裡?一開始錯在這個地方:
「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他不明察阿彌陀佛的大誓願力和我們凡
夫的修持力,哪一個大,哪一個小,哪一個難,哪一個容易。不能明察這一點,
底下就是一連串錯誤了。
「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評論」:佛力和自力,兩者不











可以拿來評論的,他非要把它拿來,叫「硬引」。
自 力 法 門 一 定 要 斷 惑 證 真,才 能 了 生 脫 死;佛 力 法 門,你 就 是 有 煩 惱 罪 業,
沒 有 障 礙。所 以,「 彼 佛 又 號 無 礙 光 」,無 礙 光 佛。為 什 麼 叫 無 礙 光 佛 啊 ? 因 為
我 們 眾 生 業 障 很 多 , 靠 自 己 修 行 , 障 礙 我 們 的 解 脫 。 所 以 , 阿 彌 陀 佛 說 :「 我
知 道 你 業 障 重,甚 至 五 逆 重 罪 都 有,我 放 無 礙 光 明 來 照 破 你 的 罪 業 黑 暗,讓 你
沒 有 障 礙 。 所 以 我 叫 無 礙 光 如 來 。 」 那 我 們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沒 有 障 礙 。  
如果你一定要拿自力法門的修持來比較:「你看你有業障,你怎麼能解脫?」
這樣就是兩個法門相混,就錯了。

【佛力不可思議】

佛力不可思議,超過我們的思議境界,說:「我這樣大概能往生吧!那樣可
能不能往生吧!」這都是我們的思議。你只要信願,信阿彌陀佛、願意往生,
沒有不往生的。阿彌陀佛給我們保證了:「稱念我的名號,如果不往生,則我不
成佛。」所以,我們信願持名,沒有不往生的。這叫不可思議。
 



 
 
 

《觀經》下下品,最不可思議!下下品這個人,造作五逆重罪,殺父、殺
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些事都幹,一輩子沒有做過一點好事,
沒有到寺院去點過一支香、磕過一個頭。現在快死了,死後必定墮落地獄,受
苦無窮的人,經典裏說:

如此惡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

這樣的人,臨死遇到善知識教他,就念了一句佛、十句佛,往生西方極樂
世界。這個不可思議啊!本來必定墮落地獄的人,一聲佛號,剎那之間,轉為
必定往生西方,必定成佛,你說怎麼可以思議?
【自力與佛力不能相提並論】

「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並論。」如果懂得
這一點:「則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
「縛」就是纏縛、束縛。我們凡夫是被種種的貪瞋癡業力的繩子捆起來。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捆這些繩子,把自己捆了一道又一道,每天都起貪瞋癡的











心念,每起一個心念,等於把我們捆一道。把我們捆綁到哪裡呢?捆綁在三界
六道裏邊輪迴,不能出離,所以叫「具縛凡夫」。雖然有修持--修持戒定慧,
目的就是想把這個繩子解開、剪斷,得到解脫。
大家算一算帳,我們每天起心動念,真的是無量無邊。《淨度菩薩經》說:

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
念念之所為,無非三途業。

凡夫沒有破我執煩惱,念念不離貪瞋癡,念念都是三途之業,每一念都增
加一道繩索。每天修行的功德,根本抵不過你每天造的罪業,所以,每天都在
欠債。
以這樣一點點的修持力,你想達到解脫,不可能啊!你每天加捆八萬四千
根繩子,還想解脫,不可能的事情!


【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

善導大師有兩句話,非常乾脆、徹底、懇切。他說:
利劍即是彌陀號,
一聲稱念罪皆除。

我們身上被八萬四千根貪瞋癡的繩索捆住了,如果靠我們自己修行,慢慢
去解這些疙瘩,那只能叫「剪不斷,理還亂」。
如果是大徹大悟,他可以用智慧劍來把自己貪瞋癡的繩索割斷,一根一根
割斷,就解脫了。
對 我 們 來 講,這 把 智 慧 劍 我 們 沒 拿 到。可 是,我 們 只 要 念 一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出 來,不 要 你 來 砍 這 個 繩 索,當 下 阿 彌 陀 佛 就 抽 出 祂 六 字 名 號 的 寶 劍 ,
「 嚓 - 」 下 來 ,「 利 劍 即 是 彌 陀 號 」, 你 一 口 稱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一 聲 稱 念
罪 皆 除 」,一 聲 稱 念 出 來,阿 彌 陀 佛 的 無 量 光 明 智 慧 寶 劍,就 把 我 們 的 八 萬 四
千 根 繩 索,根 根 都 給 你 斷 掉,一 根 都 不 會 捆 住 你。多 自 在 ! 所 以,這 個 大 解 脫,
大 自 在 , 大 安 慰 !  
那麼,靠我們自己修行到什麼時候?我們經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利劍即是












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根本就不要你動手,阿彌陀佛就是衛兵,站在旁邊,
你只要口稱名號,當下無量光。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