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果徹因源】

好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 果 徹 因 源 」:「 徹 」是 徹 底、完 全 透 達、沒 有 遺 餘。我 們 到 極 樂 世 界 不 是
作 阿 羅 漢,不 是 作 菩 薩,到 極 樂 世 界 就 去 成 佛,叫「 果 徹 因 源 」。「 源 」是源頭,
因為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念佛的一念信心——因,是佛的果地覺悟所做成的,
那麼,往生極樂的證果也一定是佛的果地覺,也就是成佛,這才因果相配,因
果相符合。不可能說因是成佛——佛因,是整個阿彌陀佛的果地覺,作為我們











的因地心,結果到西方成的不是佛果,成了阿羅漢。那阿彌陀佛開公司就賠本
了,祂沒有賺到,祂虧了,給你果地覺,賺一個阿羅漢回來,祂不虧大了嗎?
不是的。「果徹因源」,往生極樂所證的果,是我們因心中所包含的阿彌陀 佛 果
地覺悟,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地展現,也就是究竟成為與阿彌陀佛無量光壽一
樣的佛。
另外,果有「現果」跟「當果」。當果就是當來往生極樂究竟成佛,現果就
是現生、現在就能得到的果。《無量壽經》說:「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也 就
是「 平 生 業 成,現 生 不 退 」— — 平 生 往 生 之 業 已 經 達 成,不 必 等 待 臨 終;此生
現世已不退轉於佛果,往生極樂即證。這也是因為「因該果海,果徹因源」的
緣故。

【小結:果覺因心】

這幾句話是有次第關係的。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這是指念佛法門,是「從果向因」的法門,很特
別,不像我們一般的法門修行,從因向果,慢慢修行,從凡夫慢慢修得阿羅漢
 

 
 
 

果,然後得小菩薩,然後得中菩薩,再一層一層地上去,最後成佛 , 這 是 從 因
向 果 , 太 遙 遠 、 太 艱 難 , 我 們 修 不 來 。 淨 土 法 門 不 這 樣 ,「 從 果 向 因 」, 以 果
地覺作為我們的因地心,「修好的六字名號給你」,讓我們受持,所以這叫 「 佛
力迴向的法門」、「仗佛慈力的法門」。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是指從阿彌陀佛的角度,祂要來救度我們,將祂
的果地覺悟迴施給我們,經典裏說「令諸眾生,功德成就」。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阿彌陀佛作為大施主,把祂六字名號的功德布施給我們。
「因該果海」:就是指我們一念的信順之心,信願念佛,就飽含了阿彌陀佛
果地功德,都圓滿了,全部都有了,所以叫「因該果海」。那我們現身就住於不
退轉地,決定往生。
這個「不退轉」是指我們不會從成佛這個位子退下來。因為我們現在的因
已經建立了。我們的因是阿彌陀佛果地覺悟,佛的果覺作為我們的因心。有因











必有果,而且獲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和加持——「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那自
然不退轉。
我 們 雖 然 沒 有 達 到 像 極 樂 世 界 的 菩 薩 那 種 可 以 分 身 化 十 方 界 的 不 退 轉 ,
但 是 蒙 受 阿 彌 陀 佛 功 德 迴 向,蒙 受 阿 彌 陀 佛 光 明 攝 取,現 世 獲 得「 因 該 果 海 」
這 樣 的 功 德 。  
那麼,一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底下一句:
「 果 徹 因 源 」: 極 樂 世 界 證 悟 的 果 報 是 徹 底 圓 滿 , 跟 我 們 因 地 的 發 心 、 因
地 源 頭 那 份 心 相 吻 合。我 們 在 這 裏 念 佛,是 以 阿 彌 陀 佛 的 果 覺 作 為 因 心,所 以,
到 極 樂 世 界 也 成 為 阿 彌 陀 佛 一 樣 的 無 量 光 明、無 量 壽 命 的 佛,不 會 少 一 點 點 。 
如果我們的因心是靠自力修行的話,你去那裏你就要慢慢修,你不是以阿
彌陀佛果覺作為因,這個就很低劣,不殊勝。
這幾句,有一點教理性,明白之後,再看其他的都很明白了。

【淨土法門從果向因,有別於通途法門】
好!我們再往下面看:

於一代時教中,
獨為特別法門,
其修因證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

祖師講話就是乾脆!說淨土法門在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當中--
 
六二 
 
「一代時教」是指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講的所有教法,那麼多法門,只有這
一個法門「獨為特別法門」,其他的法門都靠自己戒定慧的修行斷惑證真,都很
普通,獨獨這個法門特別。
特別在哪裡?「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這 四 句 話 、
十六個字,乾脆、俐落、殊勝。
「修因證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佛法講因果,修因才能證果。通途 教
法 怎 麼 修 因,怎 麼 證 果 ? 修 因 就 是 修 戒 定 慧 為 因;證 果,你 能 修 得 過 來,慢慢
證,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然後發大菩提心,從淺位的菩薩,慢
慢地升進。這個是一般通途法門的修因證果,有次第,極大遙遠,極大困難。










通 途 法 門 是 從 因 地 向 果 地 的 修 行 法 門 ; 淨 土 法 門 「 從 果 向 因 」。 修 因 , 這
個 因 就 是 「 佛 因 」, 是 阿 彌 陀 佛 「 果 地 之 覺 」, 作 為 我 們 的 「 因 地 之 心 」, 所 以
這 個 修 因,是 無 修 而 修。果 地 的 覺 悟,圓 滿 了,還 有 什 麼 修 的 ? 雖 然 說 沒 有 修,
我 們 還 在 念 佛,「 南 無 阿 彌 陀 佛、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 」。無 修 而 修,是 名「 如 實
修 行 」。  
修行佛法,如果有修而修,那沒有入道。禪宗、密宗、天臺、華嚴都一樣,
無修而修了,你就入道了。禪宗說「悟後起修」,為什麼?因為沒有開悟之前,
都是有修而修,沒有真正入道,開悟之後,念念回歸本地覺性,修而無修,無
修而修,才談得上真正的修持。淨土宗念佛,一點沒開悟的大愚人,也是無修
而修,而且超過禪宗悟後起修。因為禪宗要求悟後才能起修,悟前根本還是在
瞎摸索,下手難;淨土宗只要念佛,不管有悟沒 悟,乘 佛 力 無 修 而 修,下 手 易 。
禪 宗 雖 說 悟,畢 竟 還 是 凡 夫 因 地 的 覺 悟,依 此 而 起 修,起 點 低;淨 土 宗 直 接 依
阿 彌 陀 佛 果 地 覺 而 修 , 起 點 就 在 果 地 , 下 手 就 是 佛 因 。  
【坐船喻:無修而修】

「無修而修」講名詞不太好懂,打比喻就好懂了。
 
 
比如說我們坐船,是「不行而行」。坐在船上面,你不用行走,但是,船的
行就是你的行,是不是這個道理?
坐車,「不動而動」,你不用動,車動就是你動。坐飛機,「不飛而飛」,你
不用飛,飛機飛就是你飛。英語直接就用「飛」字——fly,說「我飛來的」,
翻譯成漢語就是「我乘飛機來的。」
我 們 現 在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如同坐上了佛的飛機。我們沒有修行,阿彌陀佛代我們修行,阿彌陀
佛已經修行圓滿了嘛!這叫「無修而修」。
阿彌陀佛說:「你念我名號不往生,我不成佛!你念我南無阿彌陀佛,我就
攝受你,我就願力牽隨你往生我的極樂世界。所以,你只管念佛,你放心大膽
地念佛,你一百個放心、一千個放心、一萬個放心!」












我們很多人念佛不放心:「阿彌陀佛行嗎?阿彌陀佛夠嗎?阿彌陀佛真的行
嗎?」
我們很多人總覺得把生死大事抓在自己手上才穩當--錯了!了生死的大
事,你交給阿彌陀佛,我們要敢於歸命阿彌陀佛,因為我們凡夫沒有辦法。
好像過江過海一樣,你要自己下去,肯定會淹死;坐大船就有把握了。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就是大願船,要歸命,要依靠。
這個就是修因,無修而修。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