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信願心最殊勝】 

【六字名號才是真因、正因】

淨土法門,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這一句很重要。
所謂「因地不真,果招迂曲」,這是佛在經中說的話。我們修行,因果要相
符,因如果不真的話,就得不到期望的果,比如蒸沙取飯,終不可得。想煮米











飯,下的不是米,是一碗沙子,火力再好,煮不出飯來。因為因錯了,那麼果
就得不到。
往生淨土,一定要「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這個因就真了。如果不是如此,
是以我們凡夫有漏、有為、造作的修行,想要了生脫死、往生成佛,這就好像
是蒸沙求飯,用沙子想煮成飯,這個夢都夢不著。
淨土法門的發心,就是這一句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阿彌陀佛果地
的覺悟,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阿彌陀佛果覺如果解釋,
十方諸佛都讚歎不盡,但是也不過就收在六字名號當中:「無上正等正覺」, 就
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比如世間的帝王,一統江山,他就稱帝了。人還是那個人,他不過是有一
個帝王的稱號,建立了什麼朝代。
阿彌陀佛成佛了,就是成了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無量的神通、功德、
道力、慈悲、智慧,都收在六字名號當中,所以這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果
地覺悟;而現在作為我們因地之心,這個就真了。沒有比阿彌陀佛果覺更加真
的。這才是真因、正因,不是虛假之因、邪曲之因。
 

 
 



【妄圖靠自己的修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可能】

我們要妄圖靠自己的修行功德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可能。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裏邊說凡夫都是:

雜毒之善,
虛假之行。
 
 

行。不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是純善、淨善、真善,是雜毒之善、虛假之


欲迴此雜毒之行,
求生彼佛淨土者,
此必不可也。

因果不相吻合!
 
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是不生不滅、無為涅槃的境界,是諸佛國土當中最殊勝、
最微妙、最精華、最莊嚴、最圓滿的報土境界。要靠我們有為造作,靠我們在這












裏修那麼點點人天福報的善法,怎麼可能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大家一定要明瞭,我們修五戒十善,修得圓滿,你只能生天,離阿羅漢的
果位還差得太遠了,還在六道之內,還沒有出三界,怎麼能奢望十萬億國土之
外的報土呢?你修到阿羅漢的境界,離菩薩還差得太遠。

【以名號作為我們的信心和願心】

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乘善根界」,這個因一定要大,這個因要圓
滿。那麼,在哪裡呢?——果地覺。
所以,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這個信願之心、因地之心,不是率爾
小事,是非常大的事情,莊重得很。
大家要明白,是以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作為我們的信心和願心。
信,不 是 信 我 自 己 有 修 行,信 我 自 己 有 清 淨 心、信 我 功 夫 好、信 我 會 拜 懺、
信 我 會 持 咒、信 我 會 誦 經 … …,信 這 些,都 是 因 地 心 不 真 了。是 信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祂 的 誓 願 要 救 度 我,我 念 祂 的 名 號,如 果 我 不 能 往 生,那 阿 彌 陀
佛 不 能 成 佛 。 祂 發 願 了 :  
 

 
 



十方眾生,稱我名號,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我們信,就是信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誓願,以「果地覺」,作為我
們的信心。
我 們 願 生 極 樂 世 界,也 是 靠 這 句 名 號 願 意 去 往 生。靠 我 們 自 己,好 像 上 午
說 的:到 月 亮 上 去,靠 你 長 出 兩 個 翅 膀 來,你 飛 不 到 ! 你 一 定 要 有 交 通 工 具 ,
要 有 登 月 飛 船。我 們 要 往 生 西 方 十 萬 億 國 土 之 外 的 極 樂 世 界,靠 我 們 五 戒 十 善
的 小 翅 膀 飛 不 到 啊 ! 五 戒 十 善 的 小 翅 膀 頂 多 能 飛 到 天 界 就 不 得 了 了 ! 你 想 超
出 三 界 之 外,都 不 可 能,何 況 十 萬 億 國 土 之 外 的 極 樂 淨 土,更 非 我 們 所 敢 想 像。 
阿彌陀佛呼喚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祂已經給我們成就了法界的飛船,
就是六字名號。所以,很簡單!這叫「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我們來念「南無
阿彌陀佛」往生淨土的信願就從這裏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