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喊破喉嚨也枉然 -- 通途教理】

還 有 人 講 到 :「 口 念 彌 陀 心 散 亂 , 喊 破 喉 嚨 也 枉 然 」。 說 你 口 中 念 「 南
無阿彌陀佛」,心裏是散亂的,沒有禪定,你喉嚨喊破了,也不能往生。這 句 話
對 我 們 淨 土 法 門 來 說 是 錯 誤 的,又 是 拿 了 通 途 法 門 的 教 理 來 衡 量 特 別 法 門。因
為 通 途 法 門 就 是 要 修 戒 定 慧 , 要 斷 惑 證 真 。 他 說 :「 你 雖 然 念 佛 , 但 是 你 沒 有
戒 定 慧,你 心 裏 很 散 亂,你 沒 有 斷 煩 惱,你 不 是 喉 嚨 喊 破 也 枉 然 嗎 ? 」這 是 通
途 法 門 的 教 理 。 所 以 , 大 家 一 聽 到 這 樣 的 話 , 就擔心了、害怕了--不必!
如果我們懂得淨土是特別法門,我們心裏邊就很踏實,「對對對!你講的是
不 錯 ! 不 過 你 講 的 是 按 照 通 途 法 門 戒 定 慧 修 行 的 , 我 現 在 是 真 信 切 願 持 佛 名
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兩不相干!」
 

【乘纜車上山喻:念佛沒感覺】

就好像我們上丹霞山一樣,通途法門就好比一步一步地上臺階,感覺很實
在,上一步臺階,就感覺「我進步一點了」,再上一步,又進步一點了,每一步
都有感覺。如果坐電纜車,沒感覺,「嗚—」就到山頂上去了,沒感覺就上來了。 
很多人念佛,他不老實念,為什麼?「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哎呀,師父啊,我念了好長時間,沒感覺啊?」又念:「南無
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感覺!」
沒感覺就對了!念佛不是找感覺,找感覺就錯了。為什麼錯了?你又把這
個感覺放在前面了,來代替六字名號了--不是這樣的!
初機學佛都這樣,教他老實念佛,念不下來,今天學了一個咒,好像「我
上 了 一 個 臺 階 」; 明 天 又 念 一 個 咒 ,「 哎 呀 , 又 進 了 一 步 」; 後 天 又 學 了 一 個 什
麼……,他都是累積,一步一步地慢慢來。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沒感覺。上了電纜車,「呲—」一下到山頂了--
「莫訝一稱超十地」,有什麼感覺?沒有次第。不是一步一步地來的。像坐飛機

一樣,坐在飛機上不動,然後空中小姐通知了:「各位乘客請注意,現在飛機要
著陸了。」「啊?我還沒感覺就到了」。
你走路就不一樣了,感覺多得不得了。一路風景轉換不斷,五里、十里……。
清清楚楚。自力修行法門,好比走路,一步一步來,「我修禪,初禪、二 禪、三
禪 、 四 禪 ; 我 學 法 , 一 個 、 兩 個 ; 我 斷 煩 惱 , 斷 見 惑 、 斷 思 惑 … … 」, 都是很
明瞭的,有次第的,一級一級的。但淨土法門不這樣。
我們學淨土法門,要按照祖師的教導,懂得我們這個特別法門跟通途法門
不一樣。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是指我們這個法門很廣大,沒有任何人遺漏在外。 
有兩種大:一智慧大,一慈悲大。
向上智慧大,文殊、普賢這樣的大菩薩,都要求生極樂,都不能出於其外。
向下慈悲大,《觀經》五逆十惡眾生,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還有誰不
能修呢?《莊嚴經》更說:「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所以說,其 
大無外。
 
 
 
其他法門,要麼下機不能修,要麼上機不需修,都有在外,都不能叫做大。

【全事即理,全修即性】

「全事即理,全修即性」:「事」就是指事相,有為、造作、生滅的,就是
事;「理」就是理體,理體不生不滅。
「全事即理」是什麼意思呢?說淨土法門的修持,好像看上去是有為的、
生滅的事相,但是,當下契入不生不滅的理體,這叫「全事即理」。
如果按照通途法門來講,你要達到「事即是理」,那要破無明,證得真如佛
性,念念契合真如理體。沒有破無明,你事就是事,理就是理,分成兩片,不
可能「事即是理」。
比如說修布施,我們修布施,都是生滅的事。布施這件事要能夠即理的話,
就要達到什麼程度呢?「三輪體空」。沒有我在布施,也沒有對方受我布施,也
沒有中間所施的財物,這三方面都空掉了,但你還在做布施的事業。這樣「三
輪 體 空 」 所 做 的 布 施 , 就 是 「 事 即 理 」。 事 即 理 , 解 脫 才 有 希 望 。 凡 夫 修 行 ,


哪 能 這 樣 子 ? 我 們 做 的 事 就 是 事 , 與 不 生 不 滅 的 理 , 根本就分為兩片。
「全修即性」:「修」就是指外在有為的修相;「性」就是指自性、本性、佛
性。修即性,必須徹悟自心才有份。事與修,理與性,可以合在一起,不過分
能分所而已。「全事即理,全修即性」,談何容易?
可是我們淨土法門,印光大師說就是這樣。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
事、是修,好像事相上也有生滅,但是,當下它和不生不滅的理體、佛性完全
相契。
這個需要費一點心思來理解。這是因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它是阿彌
陀佛的無上正等正覺,它本身是不生不滅的。我們凡夫的心,雖然在有為事相
的造作修行,但是當下就契合這句名號本身的不生不滅的正覺理體,所以叫「全
事即理」。只要我們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不用懂得什麼生滅不生滅,
也不用懂得什麼佛性不佛性,當下就跟佛性契合,當下就跟阿彌陀佛的無量光
壽成為一體,這個叫「全事即理,全修即性」。


【實相身、為物身】

所以,曇鸞大師用兩個名詞來說明阿彌陀佛,叫做「實相身」、「為物身」。
「為物身」就是指為了眾生而成就的這尊佛身;「實相身」是指祂本身所證悟的
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祂是真如實相的本身。
這句話是說明,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本身,它是真如實相,同時,它是讓我
們眾生可以稱念得來的這句佛號。因為它是「為物身」,我們就可以念它,「 南
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才可以有事修。阿彌陀佛 如 果 不 是 為 我
們 成 就 這 句 名 號,凡 夫 怎 麼 跟 阿 彌 陀 佛 接 觸 ? 我 們 跟 祂 沒 有 關 係 啊 ! 因 為 祂 是
在 不 生 不 滅 的 境 界 當 中,我 們 完 全 在 生 滅 的 境 界 裏 邊,我 們 沒 法 跟 阿 彌 陀 佛 產
生 心 靈 的 溝 通。除 非 你 達 到 不 生 不 滅 了,你 才 可 以 跟 阿 彌 陀 佛 的 心 光 相 交 集 ;
你 證 悟 了 無 量 光 、 無 量 壽 , 你 才 可 以 跟 阿 彌 陀 佛 的 無 量 光 、 無 量 壽 碰 合 。  
現 在 阿 彌 陀 佛 為 了 慈 悲 我 們 , 祂 雖 然 本 身 住 在 無 量 光 、 無 量 壽 的 真 如 理
體、不 生、不 滅 的 境 界 當 中,我 們 在 這 個 境 界 之 外,祂 為 了 慈 悲 我 們、救 度 我
們,就 把 祂 的 無 量 光、無 量 壽、不 生 不 滅 的 果 覺 — — 無 上 正 等 正 覺,形 成「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六 個 字 , 說 :「 這 六 個 字 給 你 念 , 你 只 要 會 動 嘴 巴 念 就 可 以 。 」
這 樣 , 阿 彌 陀 佛 就 跟 我 們 結 合 起 來 了 。  
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兩面的:向著佛這一面是無量光、無 量 壽,
是 阿 彌 陀 佛 本 身 的 覺 悟 , 叫 做 「 實 相 身 」; 向 著 眾 生 這 一 邊 叫 「 為 物 身 」, 就
是六字名號給你可以念。你念了這句六字名號,你抓住這一面--就像一張紙,
你得到正面,就有反面;得到反面,就有正面。像一枚錢幣,你抓住這一邊,
整個錢就是你的。
我 們 念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 」, 從 凡 夫 這
邊 來 看,是 生 滅 的,「 哎 呀,我 睡 著 了,沒 有 念;想 起 來,我 再 念 了。」但 是 ,
這 句 名 號 本 身 另 一 面,是 阿 彌 陀 佛 的 無 量 光、無 量 壽,是 不 生 不 滅,是 真 如 理
體,是 佛 性 的 完 全 顯 發,是 理 體 的 完 全 證 悟。所 以,我 們 念 佛,叫「 全 事 即 理 ,
全 修 即 性 」。  
別的法門不可能啊!你誦經,經本身不具備這樣的功能,除非你誦經開悟,
證得諸法實相,你才能夠「事即理」,你才能夠「修即性」,不然你都不能做到。 

所以,聖道法門的修行要悟後起修,沒有開悟之前,它跟理、跟性都是分
成兩片。
你看我們這個法門多殊勝,即使我們這樣凡夫的身份,你張張嘴念「南無
阿彌陀佛」——全事即理。
全事即理,大家不要覺得容易啊!
以一般來講,你最少要達到大徹大悟的地步;達到大徹大悟的地步,還沒
有做到全事即理,只是說路子明白了。登地的菩薩,才能事理融合在一起。
而我們念佛的人「全事即理」,這個「全」也特別有意義,「全」是全部,
沒有一點遺漏在外,並不是說你達到清淨心了,你念佛好像「事即理」;你沒有
達到禪定,你念佛事不即理--不是這樣!有禪定、無禪定、出家人、在家人、
有智慧、無智慧,你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怕是一
個三歲小孩子,他也是「全事即理」,沒有遺漏在外的。跟你有沒有智慧、煩惱
多少都沒有關係的。這個不容易啊!
「全修即性」道理也是一樣的。「修」又叫事修;「性」又叫理性。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