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修得過去才是實際意義的法門】

「 法 門 」這 兩 個 字 要 解 釋 一 下。「 法 」是 方 法;「 門 」是 門 徑,出 入 為 義 。 
「法門」是指用這個方法,可以出生死、入涅槃。
戒定慧是法,戒定慧這個法,對我們算不算門呢?你能修得過去,對你就
是門;你修不過去,對你就不是門。沒有門!走不通,此路不通。
像《金剛經》對慧能大師就是法,同時也成為門,一聞大悟,悟後起修。
我們讀了一千遍也開不了悟,照樣我相堅固。法還是法、是佛法,但是你沒有
門。
如果要修戒定慧的話,怎麼樣門才通了呢?要達到斷惑證真,沒有煩惱了,

一點點都沒有了,是聖人了,這個法門就通了。這叫「法門」。


【真信切願即可通往極樂淨土】

淨土法門的法是什麼法呢?就是剛才一進來我們念的「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這個法,它是通向哪一個方向的呢?
是通向極樂世界、往生西方的。
戒定慧是通向了生脫死的,達到斷惑證真了,這個門打通了。
念阿彌陀佛名號要通往西方極樂世界,也有標準。你要怎麼樣,這一個法
才有門呢?
就是要「真信、切願」。你真信切願了,你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
個門就通了。這一個門,很容易通。如果要靠斷惑證真那一個門,我們就很難
通了 
 
 
 
 
【選擇淨土法門】
 
這兩個法門,大家就可以比較了。兩個法門都好,都是佛講的。
我們在座每一個人自己選一選,你是願意修通途法門呢?還是願意修特別
法門?
(「特別法門。」)
我們都願意修特別法門。通途法門也是佛法啊,為什麼不願意修通途法門
呢?
(「做不到。」)
做不到。
大家願意選修特別法門,恭喜各位!說明這第一條文大家聽懂了,過關了,
大家有智慧眼,有擇法眼。











2、「揀去自力」之文





(續編卷下‧楹聯)


印光大師雖然說有兩種法門,他的目的不是勸我們修通途法門,是勸我們
修特別法門。
通 途 法 門,就 是 靠 自 己 的 力 量。特 別 法 門,不 是 要 靠 自 力 的。這 個 地 方 大
家 腦 子 要 轉 彎 , 腦 筋 要 開 竅 。 我 們 修 特 別 法 門 是 仗 佛 力 ,「 仗 佛 力 者 , 名 特 別
法 門 」。  
大家聽懂之後,不要說:「師父,我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怕我沒有力
量!」
這樣講不對。因為我們是靠佛的力量嘛!就好像我們剛才講上山一樣。
「師父啊!我很想上山,但是我怕我沒有力量。」
「你不用怕!坐索道。」
「我願意坐索道,可是我怕我沒有力量。」
這就不正確了。你坐索道,就是電纜車有力量,你就可以上山了。我們修
特別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靠自力的--靠佛力。
大師在這裏告訴我們:
「揀去自力」:像揀東西一樣,把這個丟到旁邊。
「注重佛加」:注重佛的加持力。
所以,如果學淨土法門,還在那裏覺得說:「我沒有修持力量,我修得不好,
我怕我不能往生。」這句話是錯誤的。
有的蓮友一聽,說:「啊?師父啊,這句話我說了好多遍,原來我說錯了。」 
你說錯了。
「哎呀!我修得不好,就怕我不能往生!」
你修得好也不能往生,何況修得不好?
為什麼?因為靠你自己是往生不了的。所以大家不要說「因為我修得不好,
所以不能往生」。
因為修得不好,所以要靠佛力,靠佛力就一定往生。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
界不靠自力——「揀去自力」。你講那個話,就是淨土法門沒有入門,你還沒有
揀去自力,你還想靠自己的力量修行。
「師父啊!我沒有修好,我準備再使勁地修,修到什麼時候修好了,我就
能往生了!」
你在加自力,不是揀去自力。你如果懂得自己修得不好,甚至也不可能修
好,就把這個拿掉,徹底拿掉。
把哪一個拿掉呢?把「要靠自己的力量,解決自己生死輪迴」,把這樣的觀
念拿掉,叫「揀去自力」。完全靠倒南無阿彌陀佛,叫「注重佛加」。
所以,大家平常講話,一不小心,就誹謗了阿彌陀佛。我們學淨土法門的
人,以後不要「謙虛」,說:「我修得不好,只怕我不能往生。」不要這樣講。
說:「我雖然修得不好,但是我能往生」,要這麼講。
「那你為什麼能往生呢?」「因為阿彌陀佛修得好嘛!阿彌陀佛修得好,我念祂的名號,所以我能往
生。」這句話才符合道理。
就 像 我 們 坐 船 過 河 一 樣 。「 我 不 會 游 水 , 但 是 能 過 河 。 因 為 我 坐 船 。 」 所
以,我 們 能 不 能 過 河,跟 你 游 水 技 術 沒 有 關 係。你 游 得 再 好,山 洪 暴 發,你 也
一 樣 過 不 了 。 你 游 得 再 不 好 , 但 是 如 果 能 坐 船 , 一 定 可 以 過 河 到 彼 岸 。  
我們要往生西方,跟我們修得好不好,沒有關係。
你如果學通途法門,就有關係,你要修戒定慧,要達到斷惑證真,這個時
候,你才可以渡過生死河,到達涅槃岸。那個就要講你的修持,要修得好,好
到斷惑證真這個程度。
如果學淨土法門,不談你修得好、修不好,只談你有沒有真信切願。所以,
大家這裏要明白——「揀去自力」。我們靠佛的力量,就要「通身放下,徹底靠
倒」,完全靠上。
「 冀 娑 婆 具 足 惑 業 之 含 識 」:「 冀 」是 希 望。為 什 麼 印 光 大 師 勸 我 們 要「 揀去 自 力,注 重 佛 加 」呢 ? 是 因 為 娑 婆 世 界,我 們 都 是 充 滿 著 貪 瞋 癡、無 明、惑
障 的 這 樣 的 眾 生 。「 含 識 」 就 是 眾 生 , 又 叫 有 情 。 這 個 桌 子 , 它 不 叫 眾 生 , 因
為 它 沒 有 心 識 的 作 用。「 含 識 」,就 是 說 他 內 在 裏 面 含 有 心 識 的 作 用,因 為 有 心
識 的 作 用,所 以 才 起 惑 造 業,才 有 貪 瞋 癡 的 煩 惱( 這 個 桌 子 沒 有 貪 瞋 癡 的 煩 惱
啊 ), 我 們 有 貪 瞋 癡 的 煩 惱 , 所 以 我 們 要 去 輪 迴 。 這 樣 的 眾 生 充 滿 著 惑 業 , 要
他 靠 自 力 修 行 戒 定 慧、斷 惑 證 真,太 難 了 ! 所 以 大 師 就 勸 我 們 要「 揀 去 自 力 ,
注 重 佛 加 」。  
「現生同赴蓮池」:就是指我們這一輩子,不要等到下一輩子再來。這一生
大家都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當中。
念佛人互相之間稱「蓮友」,蓮花之友,蓮池海會裏邊的朋友,跟觀世音菩
薩、大勢至菩薩做好朋友。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