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餓人得食喻:六字名號做成信心】

比喻有一個人,餓了三天三夜,一口水也沒有喝,一粒飯也沒有吃,餓得
簡直都要死了。這個時候,來了一個朋友,說:「老王啊!你要鼓足信心,活下
去啊。」這個老王餓得要死了,你跟他喊這麼多,他有信心嗎?鼓鼓信心,然
後吞一口口水下去,還是餓得要死。
不用講那麼多的話,你只要拿一個熱地瓜出來,給他吃到肚子裏去,吃得
飽飽的、暖暖的,他是不是就有信心了?










(「是。」)
對呀!他有活下去的信心,這個信心是什麼做成的?是地瓜做的。他不是
自己能夠有信心的,熱地瓜做成了他的信心。
我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你自己說「某某人哪!你要相信,你要相
信,你一定能往生!」「我相信,我相信,我一定能往生!」然後早上起來一抓
頭:「哎呀,完了!我昨天講大妄語了,我怎麼敢講我能往生?」因為你沒有吃
到熱地瓜嘛!你當然講的話就沒有底氣。(底氣:即心裡有底,有把握。)
我們今天在座這麼多蓮友,有的人講話就有底氣:「師父,南無阿彌陀佛,
我今生決定往生!」為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嘛,「果地覺為因地心」嘛!
有的蓮友還沒有底氣:「師父,你看我能往生嗎?」後面那個字拖得很長,
一聽就知道沒有底氣。為什麼?他不明瞭。
就像剛才講的,這個餓漢,餓得要死了,他的信心從哪裡來?從熱地瓜。
熱地瓜吃到肚子裏邊,就是他的信心了,就可以不死了。
我 們 的 信 心 從 哪 裡 來 ? 從 這 一 句 名 號。阿 彌 陀 佛 已 經 成 佛 了;祂 不 成 佛 ,
我 們 沒 得 念;祂 成 佛 了,我 們 才 有 得 念;阿 彌 陀 佛 成 佛 了,說 明 祂 當 初 的 誓 願
都 完 成 了 ; 祂 發 願 說 :「 我 成 佛 , 就 是 為 了 讓 眾 生 稱 念 我 的 名 號 能 夠 往 生 ; 如
果 有 眾 生 稱 念 我 的 名 號 還 不 能 往 生,則 我 誓 不 成 佛 ! 」阿 彌 陀 佛 既 然 成 佛 了 ,
我 們 稱 名,怎 麼 不 往 生 呢 ? 不 往 生,說 明 阿 彌 陀 佛 的 誓 願 是 假 的,說 明 阿 彌 陀
佛 祂 騙 了 我,怎 麼 可 能 呢 ? 所 以 我 們 的 信 心,來 自 阿 彌 陀 佛 誓 願 的 可 靠,我 們
說 往 生 一 定 , 證 據 就 是 這 一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並 不 是 空 口 說 白 話 。  

【凡夫往生之證據】

看 上 去 像 個 窮 鬼,還 說 有 錢,拿 出 證 據 來 ? 隨 手 一 掏,一 張 支 票 一 百 億 ,
這 就 是 證 據。凡 夫 自 說 往 生,證 據 呢 ? 證 據 就 是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 就 是 我 們 的「 功 德 證 」! 我 們 自 己 修 的 功 德 都 是 生 滅 的,諸 佛 菩
薩 不 會 給 你 簽 功 德 證;念 佛 功 德,拿 得 出,看 得 見,我 們 功 德 滿 滿,信 心 滿 滿 。
這 叫 「 果 地 覺 作 因 地 心 」。  

【不是阿彌陀佛果地覺做成的願心,容易退墮】

再講「願心」。
你看,我們學淨土法門的人,很多人為什麼退下去了?他一開始學淨土法
門,「我要求生極樂世界!」拳頭握得很緊,發心了。但是,他不瞭解阿彌陀佛
的誓願,他想靠自己的修行力量,以自己的修行發他的願心,這個肯定不長久
的。念、念、念,修、修、修,過了好長時間,說:「太累了!看來西方我是去
不了了。」
因為我們自力太有限,如果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就會退心。
就好像我們要過海,鼓足了勇氣,跳到大海裏邊,奮力劃動我們的臂膀,
但是風浪特別大,我們就洩氣了:「哎呀,我不願意過了!我去不了!」
正當他要遭受滅頂之災,就要葬身魚腹的時候,來了一艘大船,把他放到
船上去,這個船可以到達彼岸,他是不是就有願心了?「哎呀!剛好啊!我可
以到達彼岸了!」他這個願心就發起來了。
他的願心,就是這艘船給他的,如果沒有這艘船,他就退心了。
我們也一樣,在生死大海當中,我們再怎樣地修行戒定慧,我們都會退轉,
因為太難太難!

【登月飛船喻:六字名號做成願生心】
但是現在我們為什麼願意求生極樂世界呢?因為我們有「南無阿彌陀佛」
可以念。如果沒有六字名號給你念,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敢去嗎?你怎麼
去?
不 要 講 到 西 方 極 樂 世 界,晚 上 用 手 一 指 說:「 哎 ! 某 某 人,你 上 月 亮 上 去。」
你 敢 去 嗎 ? 你 不 可 能 發 這 個 願,「 要 上 月 亮 的 話,需 要 登 月 飛 船。沒 有 登 月 飛
船,我 怎 麼 去 啊 ? 」如 果 有 登 月 飛 船,很 方 便、很 快、免 費,相 信 登 月 一 定 是
最 熱 的 旅 遊 熱 線,很 多 人 都 想 去 看 看。這 種 飛 船 沒 有 造 出 來、航 線 沒 開 闢 出 來
之 前,人 也 就 不 可 能 發 這 個 願,不 可 能 想 起 來 自 己 在 家 裏 釘 一 個 木 船,說 我 要
登 月 。  
我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我們有六字名號的「航空飛船」,有阿
彌陀佛親自開的「娑婆——極樂」念佛往生的航線。












有 人 說:靠 我 自 己 修 的 福 德,同 樣 可 以 發 往 生 極 樂 的 願。請 問 你 要 不 要 迴
向 靠 阿 彌 陀 佛 ? 修 福 迴 向 往 生,前 提 是 必 須 有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有 六 字
名 號 的 飛 船,自 己 的 福 德 好 比 行 李,順 便 搭 乘,那 是 可 以 的;沒 有 六 字 名 號 ,
我 們 有 再 多 的 福 德,根 本 想 都 想 不 起 來 往 生,就 好 像 我 們 不 會 想 到 用 自 家 的 木
船 想 登 上 月 亮 一 樣 。  
所以我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願心,是六字名號給的,不是我們
自己能發動的,這個叫「果地覺為因地心」。
我 們 願 意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不 是 我 們 凡 夫 有 這 個 斗 膽,我 們 沒 有 這 個 斗
膽 。 但 是 阿 彌 陀 佛 給 我 們 壯 了 膽 , 阿 彌 陀 佛 說 :「 我 有 六 字 名 號 的 宇 宙 法 界 的
飛 船 給 你 坐,你 只 要 稱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六 個 字。」根 本 不 用 動 一 步,當 下 六 字
名 號 的 飛 船 就 把 你 裝 進 去 了,阿 彌 陀 佛 的 八 萬 四 千 光 明 就 把 你「 嚓 - 」包 圍 起
來。佛 光 包 圍 我 們,很 微 妙 的,祂 不 限 制 你 的 自 由,你 想 上 大 街 也 可 以,你 想
買 菜 也 可 以 , 還 在 祂 的 光 明 之 內 。  
所以各位!這個心值得寶貴,除了這個信願心,其他的心都不寶貴,有也
可,沒有也可。但是淨土法門這個信 心 和願心你必須要有,因為這個是阿彌陀
佛的果地覺。
大 家 要 認 識 , 不 要 說 「 這 個 沒 什 麼 了 不 起 嘛 ! 你 看 , 我 要 有 清 淨 心 就 好
了 ! 」這 個 比 清 淨 心 更 加 的 殊 勝。這 個 是 阿 彌 陀 佛 的 果 地 覺,果 地 的 覺 悟,作
成 了 我 們 因 地 的 信 心 , 我 們 肚 子 裏 面 就 有 六 字 名 號 的 暖 暖 的 地 瓜 , 吃 得 飽 飽
的 ; 我 們 就 有 六 字 名 號 的 大 願 船 , 坐 得 穩 穩 的 。 我 們 信 心 滿 滿 的 , 願 心 足 足
的 — — 信 願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