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第十八願】

經典的依據,就是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一句「設我得佛」:所謂佛,就是果地的覺悟。這個時候,法藏菩薩還是
在因地,祂還沒有成佛,祂是法藏比丘,菩薩的身份。以祂菩薩的身份--是
大菩薩,祂都不能救我們,或者說祂菩薩的殊勝功德,要救度我們這樣的凡夫,
還顯得不夠圓滿。祂說:「我一定要成佛來救你,我菩薩來救你,我 都不滿意,
我心裏都不圓滿、不暢快。」「設我得佛,我要成佛來救你!」救誰?
「十方眾生」:就是因地,包括我們在座每一位。
「至心信樂」:因地心之「信心」。
「欲生我國」:因地心之「願心」。
 



 
 
 

這個信心和願生心從哪裡來呢?就是從前面第一句「設我得佛」。法藏菩薩
已經成佛了,以祂成佛的這種正覺——所謂「設我得佛」,來成為我們的「信心、
願心」。這個叫「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法 藏 比 丘 如 果 沒 有 成 為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我 們 大 家 今 天 談 什 麼 信 ? 談 什 麼
願?一切免談,對不對?一切免談。
所以,這個「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就從第十八願裏邊來的。

【第十八願成就文】

第十八願的成就文: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
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諸有眾生」:就是我們這些眾生,是因地。
「信心歡喜」:是因地心。
這個信心從哪裡來呢?聞阿彌陀佛名號而來--「聞其名號」。











「名號」:就是阿彌陀佛果地覺。
這些都說明「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善導大師解釋六字名號】

善導大師解釋「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兩個字說:

南無者,
即是歸命,
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南無」這兩個字就是「歸命」,歸命就是信心。你不相信這個人,你能把
命交給他嗎?歸命是:「把我的命都交給你!我念佛,要死要活,是下地獄,還
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交給阿彌陀佛了」,這叫歸命。這叫信心。
「發願、迴向」:歸命的目的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唯一向著淨土的,不
向三界,不向其他。
那麼,六字名號裏邊,「南無」兩個字,就是指我們的信和願——信願心。
 


 
 
 


這也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正覺,成了我們的信心
和願心。

【因該果海】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因 為 有 前 面 的 兩 句 ,
所以就有後面這兩句,不然不是如此的。
什麼叫「因該果海」呢?
「 該 」是 包 括、包 羅;「 果 海 」:指 阿 彌 陀 佛 果 地 功 德,像 大 海 一 樣 的 深 廣
無 量。大 海 一 樣 的 功 德 都 在「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這 句 名 號 當 中,我 們 一 念 信 順 阿
彌 陀 佛 名 號 救 度,就 完 全 把 阿 彌 陀 佛 大 寶 海 一 般 的 功 德 都 包 括 進 來 了,沒 有 多
餘 的 了 , 都 在 這 裏 邊 , 叫 「 因 該 果 海 」。  
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都包含在這句名號裏面,歸我們所有。那麼,你還
感到不滿足的嗎?你還覺得往生資糧不夠嗎?夠不夠?
(「夠。」)












往生極樂世界需要資糧,念佛「因該果海」,往生資糧都圓滿了,天親菩薩
說: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讓你快速滿足功德大寶海,不是在那裏慢慢修,那個差太遠了,千劫、萬
劫、累劫也修不出來。
那麼,這個在經典裏有沒有依據呢?有經典依據,《無量壽經》這樣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
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
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一段文是釋迦牟尼佛在講述《無量壽經》快要結束的時候,把彌勒菩薩
喊到旁邊,說:「彌勒,來來來,告訴你這麼一件大事!」告訴他什麼呢?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就是我們在座每一位,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
所謂「果地覺」。
「歡喜踴躍,乃至一念」:果地覺就成為因地心。什麼叫「歡喜踴躍」?「哎
呀!我真的可以往生啊!我真的得到大寶海了。」就好比窮人窮得連衣服都沒
得穿,突然得了一筆大財而歡喜了;饑餓的人餓得要死了,突然得到食品了,
他也歡喜了;我們在三界當中,累劫以來在裏面輪迴,不能出去,突然說我們
有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可以到淨土去成佛了,無量劫的生死輪迴就畫下了
休止符,今生今世,決定不會再輪迴了,決定要去成佛了;聞法入心,心生歡
喜,如此的心態就是「真信切願」、「歡喜踴躍」!
不會還在那裏愁眉苦臉,「我能往生嗎?我能解脫嗎?我怎麼辦啊?我可以
嗎?」那個都是迷惑心,有疑慮。
「歡喜踴躍,乃至一念」從哪裡來?從「聞其名號」,這 就 是「 以 果 地 覺 ,
為因地心」。然後: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一念的歡喜踴躍之心,











領受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大利、無上功德、圓滿功德,都含攝在稱念南無
阿彌陀佛當中。這麼好的名號,手舞足蹈念出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
佛……」。「乃至一念」也可以說是「乃至念念」,一念底下就相續了,如果當下
就壽終了,當下就往生淨土,一念往生;當下沒有壽終,那就念念相續,聲聲
相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輩子就過一種念佛的生活,作一個念佛人,相續
念佛,往生極樂。這叫「因該果海」。
蕅益大師也有一句話,說得很懇切,《彌陀要解》講:

一聲阿彌陀佛,
即本師釋迦於五濁惡世所得之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成佛了,得了什麼?就得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這就是祂的無上正等正覺。

今以此果覺全體,
授與濁惡眾生。
 

 
 
 

釋迦牟尼佛把祂所得到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完全給我們,「啊,你來!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我得的也是這個--給你吧!」「果覺全體,授與濁
惡眾生」,那麼,我們難道不是「因該果海」嗎?我們這一念信順,所得到的,
就是阿彌陀佛大寶海一般的功德,所以這個叫「因該果海」。
你 想 想 , 怎 麼 可 以 思 議 ? 以 凡 夫 的 身 份 ! 在 娑 婆 世 界 ! 頭 髮 還 是 那 個 樣
子,面 孔 還 是 那 個 樣 子,修 行 也 沒 有 增 加,也 沒 有 長 進,煩 惱 還 是 多 多,但 是 ,
剎 那 之 間 「 因 該 果 海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