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4、「自謂弘法」之文
(續編卷上‧覆善覺大師書)
 


前 面 第 三 條 文 是 說 這 兩 個 法 門 不 能 相 混,這 裏 說 法 門 相 混 的 過 失。這 條 文
我 特 別 選 來 , 是 因 為 我 很 有 感 觸 。  
從古到今,多有什麼樣的人呢?他是以普通法門來論淨土法門,腦筋死不
轉彎。
「 由 茲 自 誤 誤 人 」: 這 樣 的 結 局 呢 ? 自 誤 又 誤 人 。 怎 麼 叫 「 自 誤 」 ? 自 己 
 
 
 
把 自 己 耽 誤 了,他 用 普 通 法 門「 修 戒 定 慧,斷 惑 證 真。」這 個 標 準 來 評 論 淨 土
法 門,也 認 為 說:「 我 雖 然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如 果 我 沒 有 戒 定 慧,沒 有 伏 煩 惱 ,
沒 有 斷 惑 證 真,那 我 怎 麼 能 夠 往 生 啊 ? 」他 這 樣 想,自 己 不 就 失 誤 了 嗎 ? 結 果
沒 有 信 願 , 輪 迴 去 了 。 自 己 這 樣 認 為 , 又 告 訴 人 家 :「 某 某 人 , 念 佛 沒 有 伏 斷
煩 惱,不 行 啊 ! 」人 家 聽 了 他 的 話,也 打 退 堂 鼓 了,害 怕 了 - -「 自 誤 誤 人 」。
結 果 他 也 不 知 道 , 他 還 認 為 自 己 在 弘 法 利 生 。  
「 自 謂 宏 法 利 生 」:「 我 在 弘 揚 佛 法,我 在 利 益 眾 生。」結 果 都 搞 錯 了,是
誤害了眾生,是阻礙了佛法。大家要警惕!

【學法一定要有善知識的引導】

第一點,我們自己不要做這樣的人。
有人學問越高,名氣越大,誤害的人越多,因為大家都相信他。但是他錯
了,錯在哪個地方?就是兩個法門混淆不清,這樣就障礙人家了。
第 二、我 們 也 不 要 被 人 家 所 誤 導。「 十 方 諸 佛 出 廣 長 舌 相 」,那 麼 聲 勢 浩 大











來 證 明 說 :「 罪 惡 凡 夫 啊 ! 我 等 諸 佛 出 廣 長 舌 相 , 你 當 信 是 不 可 思 議 功 德 、 一
切 諸 佛 所 護 念 經,你 念 佛 決 定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 」東 方 阿 閦鞞 佛 … … 南 方 日
月 燈 佛 … … 十 方 諸 佛 從 左 耳 朵 進 來,排 著 隊 從 右 耳 朵 又 出 去 了。十 方 諸 佛 講 的
話 不 入 心,通 通 都 出 去 了,結 果 旁 邊 老 張、老 王、老 李 一 說,「 哎 呀,不 行 啊 !
你 看 你 煩 惱 這 麼 多 , 你 光 念 佛 怎 麼 能 往 生 啊 ! 趕 緊 跟 我 去 , 去 消 業 障 , 去 跑
山 、 跑 廟 子 … … 」, 到 處 去 雜 行 雜 修 。 十 方 諸 佛 的 真 語 、 實 語 當 耳 邊 風 , 凡 夫
的 虛 妄 見 解 當 作 至 理 名 言 - - 自 己 誤 害 了 自 己 。  
所以,學法一定要有善知識的引導,一定要有擇法的眼睛和擇法的耳朵,
不然的話,你聽起來都有道理,結果誤害了,可悲可嘆!古代就有,現 代 更 多 。
有 人 很 會 寫,書 一 本 又 一 本,你 一 看 完 之 後,都 是 往 生 沒 有 份,一 看,這 樣 不
能 往 生,那 樣 不 能 往 生,一 百 零 八 個 不 能 往 生 - - 還 算 客 氣 的。如 果 一 百 零 八
個 裏 邊 不 包 括 你 的 情 況 , 那 就 再 補 一 條 , 一 百 零 九 就 是 你,也不能往生。
結果我們很多人學淨土法門,專門喜歡看這種書,專門看那個讓他不能往
生的書,「哎呀!對啊!你看,有煩惱,不能往生;不能誦經,不能往生;戒律
 
 
 
 

不清淨,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他把這個看了一大片;阿彌陀
佛、釋迦佛、十方諸佛在淨土三經裏說:「你信願具足,決定往生!」他聽不進
去。這個就是你善根淺、業障重,遇不到真善知識,遇不到純粹的佛法,把毒
當做奶,把奶當做毒。
阿 彌 陀 佛 純 粹 的 法 乳 , 他 當 做 毒 :「 啊 ? 還 有 這 樣 講 的 ! 哎 ! 不 能 聽 , 這
個 是 邪 說 」;然 後 有 人 說 不 能 往 生,「 對 ! 這 個 是 正 教 」。你 看 看,多 可 憐 ! 多
可 悲 ! 多 可 嘆 ! 多 可 惜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