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鐳射治療喻:阿彌陀佛的光明治療我們的貪瞋癡】

現在醫院裏面作手術,用鐳射治療腫瘤。阿彌陀佛的光明比鐳射還要鐳射,
我們身上有很多貪瞋癡毒素的癌細胞,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祂就給我們
放療,當下就把我們的繩子解開了,很簡單,不痛也不癢,而且還讓我們感到
很法喜--念佛很法喜啊!你到醫院作化療,頭髮都脫落,身上還痛苦,還花
錢。你看,天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天天接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又柔
軟,又舒服,又不花錢,身體還能夠好起來,貪瞋癡的癌細胞通通給你化掉,
多好!好不好?
(「好!」)
阿彌陀佛是大醫王,祂說:「我叫無量光佛,什麼鐳射不鐳射,我的光裏面
有功德,沒有副作用;我叫無礙光佛,我叫無邊光佛,我叫歡喜光佛,你念我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化療,還有歡喜;我叫智慧光佛,我叫清淨光佛,我叫
不可思議光佛,我叫不可稱佛,我叫不可對佛……」,哎呀,這麼多的光,都在
六字名號裏邊,通通都有了。


【小結:特別法門】

我們把這四條文稍微總結一下。
第一,「法門不同」之文。通過這一條文,大家要明白,修持佛法有兩種不
同法門,一種是以戒定慧的方法,達到斷惑證真,你的門就通了,你就可以了
生脫死了,這是一門;再有一門,持佛名號,你只要具足真信切願,這扇門就
通了,你就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
第二,這兩門當中,印光大師勸導我們應該選擇特別法門。「揀去自力,注
重佛加」。
第三,特別法門有什麼殊勝呢?「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













因源」;「不可以通途法門修因證果相為並論」。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在凡夫地,就獲得阿彌陀佛果覺功德,現身不退轉
於必定成佛之位——現生不退。
「因該果海」:現生一念真信切願,圓滿獲得阿彌陀佛大覺寶海功德,往生
大事已經完成——平生業成。
「果徹因源」: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徹證無量光壽的極果。
第四,如果不瞭解佛力和自力不可相提並論,混淆法門,就會自誤誤人。
這四條文是基礎。
5、「全是佛力」之文
這兩段應該說很好懂的,很清楚、很明瞭的。是兩個比喻:一個就是「坐
船過海」的比喻,一個就是「沙石火輪」的比喻。
第一段首先講:
「 佛 法 法 門 無 量,無 論 大 小 權 實 」:這 個 就 是 講 通 途 法 門。「 大 」是 指 大 乘
佛 法 ;「 小 」 是 指 小 乘 佛 法 ;「 權 」 是 指 方 便 權 巧 的 法 門 ;「 實 」 是 指 真 實 究 竟
的 法 門 。 這 是 我 們 佛 教 的 名 詞 。「 權 」 即 權 宜 , 權 宜 之 計 , 佛 本 來 是 想 講 真 實
的 法,但 是 眾 生 的 根 機 不 成 熟,只 好 權 宜 將 就 你 的 根 機,講 一 個 你 能 接 受 的 法
門 ;「 實 」 是 佛 本 身 所 要 講 的 真 實 的 法 。 比 如 說 講 「 三 乘 」: 聲 聞 、 緣 覺 、 菩
薩 乘,這 個 是 權;講 一 佛 乘,都 可 以 成 佛,這 叫 實。不 管 大 乘、小 乘,權 法 、
實 法 , 一 切 法 門 , 你 都 要 怎 麼 樣 ?  
「以戒定慧,斷貪瞋癡,令其淨盡無餘,方可了生死」:這個不是那麼簡單
哦!

【三毒煩惱難伏難斷,難如登天】

對付煩惱有三個層次:











第一,要降伏煩惱。煩惱都降伏不住,它把你降伏住了,那就完了。
第二,要斷除煩惱。只能降伏,不能斷除,那不行。
第三,要淨盡煩惱。斷除,還要乾淨,不剩一點點。
這三個步驟,才可以了生死。
聖道一切法門都是靠戒定慧的力量,斷貪瞋癡煩惱,達到淨盡無餘,徹底
乾淨了,沒有一點點剩餘了,這樣才可以了生死。
貪 瞋 癡 最 明 顯 的 就 是 貪 和 瞋。我 們 本 來 就 愚 癡,糊 裏 糊 塗 的,不 懂 什 麼 叫
癡,整 天 那 麼 糊 裏 糊 塗 過。但 是,貪 瞋 很 明 顯,你 看,起 了 貪 心 和 瞋 恨 心 的 時
候,你 能 不 能 把 它 伏 得 住 ? 伏 不 住 的,它 力 量 大 的 很,你 就 跟 在 它 後 面 跑,一
點 辦 法 都 沒 有。有 些 人 他 明 明 知 道 貪 污 要 犯 法,他 就 是 貪 了 還 要 再 貪,他 都 伏
不 住。瞋 恨 那 就 更 厲 害,吵 嘴 了,也 知 道,後 悔 來 不 及 了,說 失 手 了 - - 哪 有
失 手 的 ? 瞋 恨 心 ! 小 到 家 庭 吵 嘴 , 大 到 國 家 戰 事 , 都 是 貪 瞋 所 引 起 的 。  
伏住,這是正當它現前的時候,你要把它伏下來,這個不容易啊!大家這
方面都有經驗、體會,瞋恨心起來了,哎呀!怎麼都伏不下去,找好幾個人給他做思想工作,都伏不下去,「某某人哪,你不要生氣,這樣對你身體不好!你
高血壓會上來!」
「高血壓上來也不管!不然這口氣吞不下去,我寧願死了老命,也要如何
如何……」
正當現前的時候,根本沒法伏得住,不要講斷了,伏都伏不住。
第一層功夫,把它伏住,不讓它起來,有這個定力,雖然說沒有斷除,貪
瞋癡的根還在,但是壓住了,暫時好像沒有了。能達到這個功夫,你在這個世
間,人家看你就像聖人一樣。
第 二 層 功 夫,就 是 要 斷 除,根 要 給 它 切 斷。因 為 不 斷 根 的 話,它 就「 野 火
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你不斷根,到時候它又出來了,要斷根。
第三層功夫,斷根要斷得一點點都沒有,你才可以了生脫死,有一點根都
不行。它的生命力旺盛得很,有一點根牽住了,它就會長成一顆貪瞋癡的大樹。 
所以叫「淨盡無餘,方可了生死」。
「此則難如登天」:這個比登天還要困難。











「 非 吾 輩 具 縛 凡 夫 所 能 希 冀 」: 印 光 大 師 很 慈 悲 , 他 是 大 勢 至 菩 薩 示 現 ,
他把身份降下來,跟我們平等,說:「這個太難了,不是我們這一幫充滿著煩惱
罪業的具縛凡夫敢希望的。」想都不要想。
那 怎 麼 辦 呢 ? 那 豈 不 是 絕 望 了 嗎 ? 雖 然 說 佛 法 有 無 量 法 門,但 是 這 無 量 法
門 都 要 求 以 戒 定 慧 斷 貪 瞋 癡 , 達 到 淨 盡 無 餘 ; 而 我 們 「 難 如 登 天 」, 無 論 如 何
都 達 不 到,等 於 這 些 法 門 對 我 們 來 講 沒 有 用。雖 然 是 一 法,可 是 這 個 門 等 於 關
掉 了 , 因 為 我 們 做 不 到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