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淨土法門,沒有懷疑的餘地】

大家要聽明白,疑,要如理,要合理地懷疑才行。
我們修淨土法門,要懷疑,你懷疑阿彌陀佛,這才合理;你懷疑你自己,
不合理,就是膽大包天。
「哎呀!師父,我敢懷疑阿彌陀佛嗎?你還說懷疑阿彌陀佛是合理的?」
這個,分析給你聽:因為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說 :
「我能不能往生,我靠你,我既然信靠阿彌陀佛了,如果要懷疑就懷疑祂」,那
當然,不懷疑,就是不懷疑了。「阿彌陀佛,你有沒有慈悲,你有沒有願力,你能
不能救我?我念你的名號,你能不能救得了我?你有沒有成佛?」
祂說:「我救不了你,我不成佛。」祂成佛了,這就沒有懷疑的餘地了。
所以,我們這個淨土法門,你是沒有懷疑的餘地的,你要懷疑阿彌陀佛,
祂已經成佛了;你懷疑你自己,你不夠資格。是不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信佛,就是信靠佛,真信、不懷疑。

【切願】
再講「切願」。「切願」就是說我們內心裏邊打定主意,決定要往生西方極
樂世界,沒有任何含糊、模棱兩可,說:「萬一不能往生,下一輩子再來。」那
不叫切願。切願就是跟這個娑婆世界一刀兩斷,我決定要往生西方的,在這個
世界是陪你們玩一玩的,時間不長,只有二十年、三十年,這個都是看得很虛
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根本的願望,這個叫切願。
其 他 的 願 望,有 的 人 講:「 師 父 啊 ! 我 還 有 一 個 願,我 要 誦 一 千 卷《 金 剛
經 》, 還 沒 有 誦 完 , 我 還 有 什 麼 什 麼 願 … … 」 這 個 都 不 需 要 。 阿 彌 陀 佛 只 讓我
們發一個願——「願生我國」;釋迦牟尼佛只勸導我們發一個願——「願生 彼 國 」,
至 於 其 他 的,都 不 著 急,慢 慢 來,到 西 方 極 樂 世 界,經 典 有 得 你 念,你 想 念 哪
一 部 經 都 可 以 , 你 要 拜 哪 尊 佛 都 行 。 所 以 , 先 往 生 西 方 再 說 。  
這叫「真信切願」。













【坐船過海喻:是佛力,非自力】

「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
道理很簡單、很明白,我們只要肯上船,你就可以到彼岸;你能到彼岸,是船
的力量,不是自己本事,對不對?我們只要肯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就可以往
生西方極樂世界。
「信願念佛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這兩個詞很重要,一個是
「道力」,一個是「佛力」,等一下會解釋。

【信願念佛即上願船】

也有的蓮友問:「只要上了南無阿彌陀佛大願船,肯定可以到彼岸,我也知
道。但是我就不知道我到底上了沒有?」這個是不是問題?
有的人講:「你念佛,念到心清淨了,你就上大願船了,你這樣可以到。」 
「師父,我沒達到心清淨,豈不是沒有上願船?」
印光大師在這裏告訴我們:「 信 願 念 佛 亦 然 」: 你 只 要 信 願 念 佛 , 就 上 了 阿 彌 陀 佛 大 願 船 , 沒 有 其 他
的。所 以 叫「 但 肯 上 船 」,「 肯 」就 是 你 願 意、自 願。信 願 念 佛,不 管 功 夫 深 、
功 夫 淺 , 都 上 了 大 願 船 ; 不 管 功 德 大 、 功 德 小 , 都 在 阿 彌 陀 佛 大 願 船 上 面 。  

【登船喻:重心要靠倒阿彌陀佛】

比如登船,你一隻腳在船上,一隻腳在岸上,看上去有一隻腳在船上,到底
你有沒有上船?是看你的重心。如果你重心在前腳,說明你上了船;如果重心在
後腳,你其實是在岸上。
看 看 我 們 的 心:你 看,我 們 在 世 間 要 做 事,要 照 顧 孫 子、兒 女,我 們 也 在
念 佛,看 上 去 大 家 都 差 不 多,但 是 最 後 到 極 樂 世 界 點 名 報 到 的 時 候,有 的 來 了,
有 的 沒 有 來 。「 哎 ! 在 娑 婆 世 界 他 們 都 念 佛 啊 ! 為 什 麼 有 的 來 了 , 有 的 沒 有
來 ? 」 不 一 樣 啊 ! 因 為 有 的 人 , 他 的 重 心 在 前 腳 , 在 阿 彌 陀 佛 的 船 上 面 ; 有
的 人 也 是 在 念 佛 , 他 後 面 那 隻 腳 站 在 娑 婆 世 界 , 站 得 穩 當 得 很 , 前 面 的 腳 只
是 做 一 個 假 動 作 , 並 沒 有 在 阿 彌 陀 佛 的 大 願 船 上 , 這 就 不 能 夠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  
我 們 念 佛 , 整 個 的 重 心 要 靠 倒 阿 彌 陀 佛 — — 就 是 「 信 願 」, 確 實 願 意 去 往
生。在 這 個 娑 婆 世 界 是 隨 緣 度 春 秋,在 娑 婆 世 界 這 一 隻 腳 要 成 為 虛 步,不 成 為
實 步;極 樂 世 界 那 一 隻 腳 要 是 實 步,不 要 是 虛 步,這 樣 才 說 明 你 上 了 願 船 了 。 
你看我們法師在這裏要照應寺院,又要去照應信眾,但是他心裏邊「我就
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好像是在忙世間的事情,不影響他,他到時候自然
而然地瀟灑往生。
如果你兒女、孫子都擺在第一位,念佛只是做一個表面工作,「南無阿彌陀
佛……」,也撥珠子念幾句,恐怕不管用,因為你的心沒有靠倒南無阿彌陀佛,
你沒有真的願意去往生,都是在表面上做功夫,一遇到大病小災了,就後退,「哎
呀,阿彌陀佛,你保佑我再多活幾年!」不是保佑他往生,「阿彌陀佛,我不願
意往生!」——葉公好龍啊。我希望我們在座的蓮友,不要做葉公。

【葉公好龍喻:沒有真信切願】
什麼叫葉公好龍,你們知道嗎?葉公,他是個姓葉的老先生,他很喜歡龍,
在家裏畫的也是龍,刻的也是龍,貼的也是龍,怎麼樣都是龍。他這麼誠心,
龍王就感動了,有一天,外邊是晴空一片,突然之間,電閃雷鳴,龍來了,龍
來就風雨跟著相隨而來,「嘩-」,電閃雷鳴,一條龍從天上飛到他的窗前,說:
「葉先生,你很喜歡我,我來了。」這條龍從窗戶一伸頭,葉先生一看,「哎呀!
我的媽呀!」當下嚇暈過去了,嚇死了。真龍來了,他害怕了--葉公好龍是
假的。他好那個牆上畫的,不是好那個真龍。
我們很多人嘴上講:「阿彌陀佛,我願意去往生!」結果得了癌症要死的時
候,這是往生的前兆,他害怕了,他不願往生了;豈不是葉公好龍?所以,各
位不要做念佛的葉公。
這說明什麼?他雖然也在念佛,但是不具足信願,沒有真信切願,沒有上
阿彌陀佛的大願船。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