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35、「信佛未極」之文








(增廣上‧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有人念佛,學淨土法門,他自己心中沒有佛法定見,沒有主張,總是問人
家效果證驗如何,以此做為信心的標準,不是以佛的話為標準。印光大師就講:
「如果問他人效驗,便是信佛言未極。」信佛講的話,沒有信到位。

【佛言為標準】 
 
 
 

佛弟子應該以佛言為標準,不是信老王、老李、張三、李四,不是信凡夫。
佛說念佛一定往生,就一定往生。佛為標準——「聖言量」。如果說沒有往
生,那就斷定他沒有信願,沒有專修。很簡單,以佛言為標準。
結 果 我 們 不 是 以 佛 言 為 標 準,釋 迦 牟 尼 佛、十 方 恒 河 沙 數 諸 佛 都 說「 稱
念 彌 陀 名 號 , 必 然 往 生 」。 我 們 信 不 過 , 反 而 去 向 凡 夫 討 效 驗 。 這 是 以 人 言 為
標 準 , 不 是 以 佛 言 為 標 準 , 這 個 不 就 錯 了 嗎 ?  
念 佛 往 生,以 佛 言 為 標 準。如 果 能 有 這 樣 一 個 概 念,你 內 心 就 不 會 動 搖 ,
因 為 這 是 釋 迦 牟 尼 佛 金 口 所 說,十 方 恒 河 沙 如 來 廣 長 舌 相 所 證 明,歷 代 祖 師 菩
薩 異 口 同 音 所 宣 傳,阿 彌 陀 佛 親 自 所 發 的 誓 願,無 可 懷 疑。就 是 以 佛 言 為 定 。 
善 導 大 師《 觀 經 疏 》說:不 要 說 一 般 人,即 使 是 阿 羅 漢,乃 至 有 菩 薩,地
前 菩 薩、地 上 菩 薩,乃 至 有 報 佛、化 佛,這 些 聖 位 的 菩 薩、報 佛、化 佛,都 輝
光 吐 舌 , 說 :「 某 某 人 哪 ! 你 罪 業 這 麼 深 重 , 累 劫 以 來 造 了 無 量 罪 , 罪 業 沒 有
消,你 單 單 念 佛 修 福,這 麼 簡 單 的 修 行,怎 麼 能 往 生 啊 ? 這 個 肯 定 不 對,虛 假
的。」不 要 說 是 一 般 人 這 樣 講,就 是 有 佛 菩 薩 來 現 身 跟 你 這 樣 講,你 都 不 要 相












信 。 你 唯 信 釋 迦 牟 尼 佛 經 中 的 教 言 。  
為什麼?如果真是菩薩,不可能違背佛的教導;如果真是佛,也不可能跟
釋迦牟尼佛講的矛盾,因為「佛佛道同」,講的都是一致的。
而有人不這樣,把祖師的話搬出來,把佛經搬出來,他不能夠完全相信。
張三李四這麼一講,他就退了。所以這裏說要信佛言。

【賊喻:偷心念佛不濟事】

如果以人言為定,大師就說:
「便是偷心」:什麼叫偷心呢?「偷心」就是做賊的心。這個東西不是我的,
但是我想要,又怕被別人發現了,就心裏邊想偷。如果偷到了,就感覺到在自
己懷裏了,但是畢竟不是自己的,又怕被別人奪掉了。
如果是自己的東西,你會偷嗎?這個電視機很漂亮,本來在你家的客廳裏
面,你偷到臥室裏面,有什麼意思?
念佛往生,如果信佛言,瞭解阿彌陀佛是要救度十方眾生,平等賜予,心
 



 
 
 

中就穩定,他就知道這是他本該得的,是本當屬於自己的東西,就不會有偷心。
他不信佛言,以為別人才有份,我沒有份,但又想要,所以就想偷,美其名曰:
努力爭取。要知道「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回我本家,念佛往生是我本來所
得,我就正大光明的,理所當然的,來得到這一份往生的果」。
很 多 人 不 是 這 樣 的 , 雖 然 念 佛 , 懷 著 一 顆 偷 心 ,「 我 能 往 生 嗎 ? 」 好 像 被
自 己 偶 然 碰 到 了 ,「 哎 呀 ! 我 能 往 生 就 好 了 ! 」 不 知 道 這 是 你 的 本 有 東 西 。 像
個 做 賊 的,沒 有 把 握、生 怕 別 人 把 他 拿 掉 了。一 旦 被 別 人 發 現,說「 大 膽 ! 這
不 是 你 的。」馬 上 嚇 得 丟 下 就 跑。有 人 念 佛,聽 人 家 說:「 大 膽 ! 你 罪 這 麼 重 ,
還 想 往 生 ! 」 他 馬 上 嚇 得 丟 下 往 生 就 跑 ,「 對 不 起 , 對 不 起 , 我 說 大 話 了 , 我
不 該 想 往 生,不 敢 奢 望,我 雖 念 佛,但 是 往 生 沒 份。」他 不 知 道 他 念 的 這 一 句
名 號 裏 面 就 有 往 生,這 是 佛 給 他 的,他 應 該 理 直 氣 壯 地 拿 著,但 他 不 信 佛 言 ,
信 人 言 , 結 果 就 像 賊 一 樣 , 多 可 憐 。  
你 自 己 的 東 西,人 家 說 不 是 你 的,你 會 膽 虛 嗎 ? 很 多 人 念 佛,一 聽 人 家 說
你 這 樣 不 能 往 生 , 馬 上 膽 虛 起 來 , 這 都 是 偷 心 。  











如 果 有 偷 心:「 便 不 濟 事 」:這 樣 就 沒 有 效 果,就 不 能 往 生。雖 然 說 是 被 人
家 破 壞 了 , 實 際 上 還 是 自 己 信 佛 言 未 及 。  



36、「唯信為本」之文







(增廣卷一‧覆周智茂居士書)

「五逆十惡」與「通宗通教」,我們看來,如同天壤之別,但一個「信」字,
完全翻轉。信得極,五逆十惡皆能往生。信不及,雖然通宗通教,大徹大悟,
大開圓解,只要煩惱惑業沒有斷盡,你都沒有份,照樣去輪迴。所以說「唯信
為本」,不在智慧學問高低,懂得多少經教,有沒有開悟等等,只在你信得及信
不及。說「願生稱名,必得往生」,你能不能相信?能相信,就能往生,因為稱
名不是問題,誰都能做得到。就怕你不相信,那就沒份。
 

 
 



37、「一切人皆生」之文
 








(三編卷三‧覆馬宗道居士書一)

 


這 些 法 語 都 很 乾 脆 , 你 就 多 讀 幾 遍 , 就 有 加 持 。  
沒 有 誰 不 能 往 生 的,就 怕 你 不 相 信。因 為 你 不 相 信,心 裏 面 就 打 撥 浪 鼓 ,
就 在 搖 擺;你 能 相 信,你 就 能 夠 穩 定,你 就 能 老 實 念 佛。歡 喜 踴 躍,實 實 在 在 ,
聲 聲 相 續 , 稱 念 彌 陀 名 號 。  



38、「最平常、最高深」之文




(三編卷三‧覆秦銘光居士書)










淨土法門在佛法當中是最平常的,但是,也是最高深的法門。如果不是說
你過去世宿具善根的話,是很難生起正信的。
「最平常」:大家可以理解,淨土法門很平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
彌陀佛……」,沒有什麼玄妙。但是,平常當中又「最高深」,怎麼最高深?你看
連普賢菩薩、文殊菩薩都要修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高深,這些大
菩薩能夠去嗎?《無量壽經》說:「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只有佛才能明
瞭這個法門的究竟源底,菩薩、大菩薩只能少分明瞭,還不能完全明瞭。
如 果 只 是 平 常 而 不 高 深,有 人 就 會 不 屑 於 修 學;雖 然 高 深 但 不 平 常,又 有
人 覺 得:「 太 高 深 了,我 學 不 了 ! 」。念 佛 法 門,「 念 」最 平 常,有 口 都 會;「佛」
最高深,菩薩不能測,合起來「最平常,又最高深。」沒有一個眾生漏在法門
之外,沒有一個人學不了。
往往有人讓他念佛,他心有不甘,就覺得說「念佛很平常,沒有奇特,沒
有殊勝」,不知道這個最平常當中最高深。
就好像我們平時坐火車、坐輪船、坐飛機,平平常常,但是很高深。高深
 


 
 
 

在哪一邊呢?我們坐飛機,高深在航空專家,他能發明這麼好的交通工具,乘
客沒有高深。
作 為 念 佛 人,我 們 很 平 常,吃 飯、睡 覺、念 佛,往 生 西 方,很 平 常;但 是
我 們 所 念 的 這 句 名 號 很 高 深 , 高 深 在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那 個 地 方 , 祂 超 發 殊 勝 之
願,十 方 諸 佛 菩 薩 的 願 都 不 能 跟 四 十 八 大 願 相 比,經 過 兆 載 永 劫 的 修 行 而 成 就
了 不 可 思 議 的 六 字 名 號。在 四 十 八 願 當 中,專 門 有 一 條 願,叫「 諸 佛 稱 名 」之
願 , 就 是 第 十 七 願 :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
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連十方諸佛都要異口同音地稱讚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你說這句名號怎麼可
以思議!
所以,高深不在我們這一邊,在佛那一邊。
雖 然 在 佛 那 邊,最 高 深 的 法 門,其 實 也 是 最 平 常 的 法 門。如 果 只 是 奇 特 玄
妙 , 那 麼 不 是 最 高 深 的 ,「 大 道 無 言 」, 平 常 是 道 , 真 正 的 道 都 很 平 常 。  











可 是 , 如 果 學 其 他 的 法 門 , 說「 眾 生 本 來 是 佛 」,「 萬 法 本 來 性 空 」,「 一
切 萬 法 都 是 顯 現 諸 法 實 相 」, 但 是 我 們 心 中 不 能 契 合 , 不 能 相 應 。  
而念佛法門,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最高深,同時我們可以稱念,平平常
常念佛可以去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可以成佛。
行最平常: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只要能念佛;益最高深:因該果海,
果徹因源;現生不退,往生成佛。



39、「平生業成」之文





(增廣卷二‧覆鄧伯誠居士書二)
 





 
 


【臨終業成,平生業成】

淨土法門有兩個詞:一個叫「臨終業成」,一個叫「平生業成」。
 

 
什麼叫平生業成呢?就是說我們念佛的人,不要等待臨死的時候,上氣喘下
氣,那個時候好像往生的事才定下來。「平生」就是現在活著的時候,你能具足
信願,你專修念佛,你現在往生淨土的淨業就已經成就了,你往生就定下來了,
不會再說有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了,這個叫「平生業成」。
一 般 的 人 都 有 一 種 觀 念,認 為 說「 我 一 生 念 佛,每 天 念 一 萬 聲,念 十 年 、
二 十 年、三 十 年,最 後 要 死 了,就 看 最 後 這 一 句 能 不 能 念 出 來,這 一 句 念 出 來
了,好 ! 往 生 之 業 成 就 了,我 可 以 往 生 了 」,一 生 都 提 心 吊 膽 的 - - 不 是 這 樣。
念 佛 法 門 只 要 你 平 時 具 足 信 願 , 平 時 念 佛 不 改 變 , 平 時 往 生 就 定 下 來 了 。  
「臨終業成」是指哪種狀況呢?是指《觀經》下輩三品的人,他一輩子沒
有念過佛,到臨死才念了一句佛、十句佛,哎!這一句就成了。他是臨死遇到
念佛法門,叫臨終業成;我們是平時遇到念佛法門,我們是平生業成。臨終業












成,是一念成就;「平生業成」是「念念成就」。我們每念的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都是以佛的果地覺為因地之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都能消除生死之 罪 ,
都能往生西方淨土,都具有成佛的資格。
我們來看印光大師所說的這個比喻:
你果然真想了生死,對這個法門真信、不懷疑,雖然沒有出娑婆世界,還
在這裏做凡夫,但是定下來了,你不可能在娑婆世界好像過去一樣累劫輪轉了,
在這個世界的時間不會長久了,今生一畢就要回歸淨土了。

【極樂之嘉賓】

「雖未生極樂」:雖然我們還在這裏作凡夫,還沒到達極樂淨土。但是:
「即是極樂之嘉賓」:你看,不是說我們死了,極樂世界才有我們的位子。
現在在這裏還是凡夫呢,還是黑頭髮、皺面孔,但是極樂世界已有我們的位子
了,我們是極樂世界的貴賓。
所 以 說「 平 生 業 成 」。我 們 雖 然 還 沒 有 到 極 樂 世 界,但 是 那 裏 已 掛 好 了 我
 


 
 



們 的 號 。 阿 彌 陀 佛 設 大 法 宴 , 桌 子 上 擺 了 你 的 位 置 , 所 以 要 快 點 去 。  

【往生之業成就在六字名號裏邊】

關於「平生業成」,還想多說幾句。
 
二七二
 
業 是 往 生 之 業 , 我 們 往 生 淨 土 的 信 願 行 的 往 生 之 業 , 阿 彌 陀 佛 在 十 劫 之
前 , 都 成 就 在 這 句 名 號 當 中 , 祂 才 說 :「 十 方 的 眾 生 , 你 稱 念 我 的 名 號 , 如 果
不 往 生 的 話 , 我 就 不 成 佛 。 」  
所以,各位要知道,我們往生之業成就了。成就在哪裡呢?成就在六字名
號裏邊。我們現在信願持名,名號的功德、往生之業就在我們心中。
《觀經》下品講了三個人:下下品是念十聲佛,下上品是念一句佛,下中
品是聞到了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想念、沒念出來,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
以我們的往生之業是成就在六字名號裏邊。
各位!如果六字名號裏面沒有我們的往生之業,你念一萬遍也不能往生,
對不對?
(「對!」)











因為如果六字名號裏面是空的,沒有往生之業,你每天念十萬遍,你念十
年、一百年,你也不能往生。就好像是空籮,你用手一拿,裏面沒有寶,你拿
再多遍也沒有寶,對不對?
臨 終 一 念 能 往 生,說 明 名 號 裏 面 就 有 我 們 往 生 的 功 德 之 寶;名 號 裏 面 有 往
生功德之寶,臨終一念能往生,平時一念也能往生。

【存摺喻:現在念的這句名號裏邊就有往生】

我 們 平 時 信 受 稱 名,信 心 如 手,執 持 名 號,名 號 裏 面 的 往 生 功 德 我 們 就 拿
到 了,現 在 就 得 到 了,所 以 叫「 平 生 業 成 」。每 一 念 每 一 念 的 念 佛,都 有 我 們
的 往 生。我 們 這 樣 的 相 續 念 佛,臨 終 往 生,是 兌 現 現 在 的 名 號 當 中 本 來 所 包 含
的 往 生,所 以,往 生 之 業 成 就 在 六 字 名 號 裏 邊,是 阿 彌 陀 佛 為 我 們 成 就 的。我
們 用 信 心 的 手 來 領 取 它,不 是 說 現 在 我 們 每 天 念 三 萬 聲,念 十 年、二 十 年,到
臨 死 念 那 一 句 才 算 數 , 是 現 在 聲 聲 念 念 都 算 數 。 大 家 有 聽 明 白 嗎 ?  
(「明白!」)
就 好 像 我 們 從 家 裏 拿 存 摺 到 銀 行 去 取 錢,到 銀 行 裏 能 取 到 錢,是 因 為 從 家
 

 
 
 


裏 出 發 的 時 候 存 摺 裏 面 就 有 錢。如 果 我 們 從 家 裏 出 發 時 存 摺 是 空 的,到 銀 行 裏
沒 有 錢 給 你 , 是 不 是 這 樣 ?  
(「是!」)
存摺就代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我們臨死之所以能往生,是因 為
我 們 現 在 念 的 這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裏 邊 就 有 往 生。如 果 現 在 念 的 名 號 裏 邊沒有,
你到臨死也是空的。

【坐船喻:平生念佛更有把握】

也像我們坐船一樣,十點鐘開船,有一人,九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他來了,
「等等我!」一個箭步上了船。船開動了,他也可以到彼岸。
還有一人,九點半就坐到船上,他能不能到彼岸?
(「能!」)
那是不是更有把握?
(「是!」)












對了。九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上船的人,就代表那個臨終念一聲佛的人。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大願船,你到臨死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
佛 」, 上 去 了 , 你 也 可 以 到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 我 二 十 歲 的 時 候 就 開 始 念 佛 , 我 等
於是提前半個小時坐在這個船上面,怎麼沒有把握?更有把握!
也有可能出現故障,在哪裡呢?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行
嗎?」然後下了船,去換別的法門,你一下去,船開動了,你丟在這個地方了。 
所以要老實念佛,要一向專念,要不改變。印光大師講:

老實念佛,
莫換題目!

你一旦坐上這個大願船,你就不要下來,你在船上穩穩當當坐著,很好!
決定往生!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