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31、「志大言大」之文








(三編下‧覆秦銘光居士書)


前面是勸自卑、自暴自棄的人;這是勸那些覺得自己了不起、不願意學淨











土法門的人。
「志大」:就是他志向很大,「我要在這個娑婆世界度眾生;到極樂世界去,
你們去,我在這裏度眾生」,志向很大,講的話也很大。但是「志大言大 」並 不
代 表 你 就 能 夠 做 的 事 大。印 光 大 師 經 常 講:「 愚 夫 愚 婦,愚 不 可 及 。」你現在
學問比他們大很多,他們不如你。但是他們老實念佛,到西方去成佛,你不如
他們。

【要學愚夫愚婦,不學通宗通教】

愚夫愚婦靠佛力到西方去,一到西方,就是聖人,成為佛菩薩;通宗通教
的人--這個不是真的通了,半通半不通,真的通了,一定會念佛的,對不對?
淨土教你就沒通嘛,通了你怎麼不念佛?他只要是仗恃自己聰明,不肯仗佛慈
力,要靠自己戒定慧的道力來修行,這樣的人我們不跟他學習。
這條文是勸自負的人不要自負,要仗佛力,不要仗自己道力,應該向愚夫
愚婦學習。所以,大家要明白。
各 位 ! 我 們 是 通 宗 通 教 的 人 , 還 是 愚 夫 愚 婦 啊 ?  
 


 
 



(「 愚 夫 愚 婦 。 」)  
 

 
我 們 是 愚 夫 愚 婦,我 們 不 是 通 宗 通 教 的 人。我 們 不 要 去 學 通 宗 通 教 的 人 。
我 們 很 多 人 不 甘 心 作 愚 夫 愚 婦,你 就 是 跟 淨 土 法 門 不 相 應。「 哎 呀,師 父,我
如 果 能 誦 這 部 經 就 好 了,我 如 果 再 能 誦 那 部 經 就 更 好 了,如 果 再 能 學 一 個 咒 就
更 好 了,如 果 能 開 個 悟 那 就 好 上 加 好 了 ! 」實 則 是 愚 夫 愚 婦,但 是 不 甘 心 作 愚
夫 愚 婦 來 念 佛 , 就 想 成 為 一 個 大 法 師 、 一 個 大 通 家 、 一 個 通 宗 通 教 的 人 , 以
為 這 樣 更 好 。 你 這 個 就 是 走 了 回 頭 路 了 , 就 錯 了 。 反 而 是 通 宗 通 教 的 人 要 學
愚 夫 愚 婦 , 老 實 念 佛 。  
怎麼講呢?就像坐車一樣,會走路的人身體好,你讓他走去。我關節炎我
就坐車,我坐車不用改走路;走路的人也應該改坐車。他走得再快,也沒有車
跑得快。通宗通教你也不能趕上南無阿彌陀佛,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



32、「真念佛人」之文






















(增廣卷一‧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什麼是真念佛人呢?怎樣做真念佛人呢?
這 兩 種 人,一 個 通 宗 通 教,一 個 無 知 無 能,如 同 一 個 在 天,一 個 在 地,為
什 麼 都 可 以 做 真 念 佛 人 ? 他 們 雖 然 根 性 不 同 , 但 都 有 一 個 共 同 特 點 , 入 佛 知
見,以 佛 知 見 為 自 己 的 知 見,所 以 都 能 真 念 佛。通 宗 通 教 的 人,徹 窮 教 理,開
大 智 慧,因 明 知 而 明 信 這 個 法 門,所 以 能 真 念 佛;一 無 所 知、一 無 所 能 的 人 ,
因 為 半 點 個 人 的 聰 明 智 巧 都 沒 有,反 而 能 全 依、全 信 佛 語,這 樣 他 也 能 真 心 老
實 念 佛 。  
依印光大師講的,要成為真念佛人,一點也不難,只要口會說話,不需要
 

 
 
 


你有智慧、有能力,你看多簡單。但是簡單到了極點,許多人反而不會了,因
為他就是有自己的知見、智慧、能力,他扔不下。
除此兩種,我們絕大多數人,就在中間,上不上,下不下。
那麼,中間的人怎麼辦呢?就要看你是不是「努力、依教」了。夠努力,
向 上 能 通 宗 通 教,也 能 成 為 真 念 佛 人;向 上 做 不 到,那 就 向 下,學 那 個 愚 人 ,
捨掉自己的小聰明,完全依佛經祖語的教導,這樣你也能成真念佛人。就怕你
有自己的閑知見,夾雜在當中,上不能上,下不能下,那就聰明反被聰明誤,
不能老實念佛了。



33、「拋智學愚」之文



















(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印光大師講的話,好啊!讓我們聽了心裏面很清涼,很透明,很舒服。
多乾脆!說念佛的人,你不要仗自己的聰明智慧,如果有聰明智慧怎麼辦?
你給它拋到東洋大海之外去。
有的蓮友講:「師父啊,我沒有,怎麼拋?」
沒有就剛好啊!有聰明智慧,不要用,拋到東洋大海外。
為什麼呢?因為在念佛法門裏邊,你如果要玩你的聰明智慧,就有失誤的;
你要老老實實的,不要玩弄你的聰明智慧。沒有誰的智慧比阿彌陀佛智慧更大
了,你在佛前還要賣弄你的聰明智慧,你豈不是不知道門檻高低了。
因為我們的小聰明、小智慧,在名號面前擺不上用場。
《無量壽經》裏面就講:

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
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阿彌陀佛的智慧像大海一樣的深廣,無量無邊,阿羅漢和菩薩想測度都沒
法去量,如盲如聾,只有佛才明瞭。這樣的一個法門,你還不老實把心放下來,
你還要去搬弄智慧,你不危險嗎?
我們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
有智慧是最大的智慧,我們沒有智慧,我們靠阿彌陀佛就有智慧了。

【盲人逞能喻:不要仗恃自己的聰明智慧】

比如一個瞎子上大街,但是他怕人家說他是瞎子,他想顯示自己能看得見,
想擺弄自己的聰明智慧,在大街上雄赳赳氣昂昂地走路。請問,他危險不危險
哪?
(「危險!」)
車撞的就是他,對不對?
他 應 該 怎 麼 樣 ? 不 要 仗 恃 自 己 的 聰 明 智 慧 , 應 該 跟 著 明 眼 人 ,「 你 叫 我 走
我 就 走,你 叫 我 停 我 就 停,你 要 拉 我 往 東 我 就 往 東。我 雖 然 是 個 瞎 子,但 是 你
是 明 眼 人 , 我 跟 著 你 , 等 於 我 就 有 眼 睛 了 」。  











我們是無明眾生,無明不就是瞎子嗎?阿彌陀佛是明眼人,祂是無量光,
無量的光明,祂讓我們怎麼走,我們就怎麼走。這樣,我們雖然是瞎子,我們
「明信佛智」,就像《無量壽經》講的,明明白白地信順阿彌 陀 佛 的 智 慧。我 們
能 信 佛 的 智 慧,佛 的 智 慧 就 成 為 我 們 的 智 慧,佛 的 眼 就 成 為 我 們 的 眼,佛 的 腳
就 成 為 我 們 的 腳。好 像 瞎 子 跟 著 明 眼 人 走 路 一 樣,瞎 子 雖 然 看 不 見,明 眼 人 看
得 見 , 等 於 我 看 得 見 , 因 為 我 靠 你 。  
所以,還需要我們自己開智慧嗎?不用我們開智慧了,阿彌陀佛的智慧都
開完了,你聽祂的話就好了。這個道理要明白。


【險路嚮導喻:珍重阿彌陀佛的救度】

比如深山茂林,都是險道;嚮導非常熟悉路線,你聽他的話,跟他走,就
能夠離開險道,平安出來。如果你自己去探險,或許掉到老虎嘴裏邊,或者掉
到山崖下邊,或者被河水沖走,讓你去探險,探到什麼時候呢?你跟著嚮導就
可以了。
 


 
 
 


要我們自己去把修行的道路搞明白,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怎麼怎麼樣……
沒有這個時間,也沒有這個智慧。我們就跟著南無阿彌陀佛,祂早就給我們選
好了。歷代祖師都是通宗通教的人,什麼法門都透達了,專門跟我們這樣的凡
夫說:「我給你選好這條道路,你不走,你偏偏不走!」
所以,善導大師說:

專專指授歸西路,為他破壞還如故。
曠劫以來常如此,非是今生始自悟。
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

這話都讓我們很感動!
說 凡 夫 眾 生,釋 迦 牟 尼 佛、十 方 諸 佛、歷 代 祖 師 菩 薩「 專 專 指 授 歸 西 路 」:
一 遍 又 一 遍 跟 他 講 :「 某 某 人 ! 你 造 業 凡 夫 , 斷 惑 證 真 你 修 不 了 , 你 專 門 來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一 遍 又 一 遍,一 個 又 一 個 給 他 講,但 是
他 怎 麼 樣 呢 ?  
「為他破壞還如故」:他不聽佛祖的,人家跟他一說「哎呀,某某人,你專










念佛不行啊。」他被人家破壞掉了,又跟過去一樣,又去輪迴去了。
「 曠 劫 以 來 常 如 此,非 是 今 生 始 自 悟 」:累 生 累 劫 都 這 樣 被 別 人 誤 導 了 ,
並不是今生才這樣啊!也只是到了今生才明白,明白什麼?
「正由不遇好強緣」:正是因為被人家破壞了,沒有遇到阿彌陀佛弘誓願力
的強緣。
「致使輪迴難得度」:才使得生生世世去輪迴,不能出離。
我們今生能夠遇到這個法門,大家應該生感激心,應該生珍重心。

【礦難喻:盲修瞎練,錯過救度】

講到這裏,都為大家著急,真的著急。你看,到阿彌陀佛門口打一個轉又
走了,真是!就像什麼樣的人呢?
比如說礦井下有工人,煤礦突然塌掉了,其他方向都是很厚的岩層,只有
一個地方,一二尺寬,鬆土,而且不厚,這一塊地方打通了,就能走出去。但
是,他路過這個地方,他沒從這兒出去,又繞開了,你說他可惜不可惜?
淨土法門就是這個地方,只要有信願心,「砰」這一層紙就捅破了,當下就
 

 
 

 


見到天日,就得救了。結果他沒有信願,他「呼嚕」又過去了,到別的地方去
拿一個鎬頭使勁挖,你挖到什麼時候能挖通啊?你什麼時候能夠從這個煤礦裏
出來啊?你說外面救援的人不著急嗎?著急!
其他法門,末法眾生沒有智慧,都是在盲修瞎練,像一個無頭蒼蠅一樣,
到處亂撞。所以,要有擇法的眼睛,遇到適合我們的法門,遇到善知識的教導,
你能聽得懂,聽得進,你能夠持守它,各位是很有善根的。那些人我們雖然為
他著急,也沒辦法,善根沒有成熟,只好再去打轉,再去流浪。

【守愚念佛】

印 光 大 師 在 這 裏 講:聰 明 人 要 學 愚 夫 愚 婦。不 是 勸 我 們 愚 夫 愚 婦 來 學 聰 明
人。我們能夠「守愚念佛」,雖愚而「愚不可及」。現在雖然愚,將來有大智慧,
可以成佛。如果靠我們自己的小聰明、小智慧,不甘心學愚夫愚婦,那 麼 , 你
在 這 個 世 間 可 能 會 得 到 一 時 的 名 譽,大 家 都 給 你 豎 大 拇 指:「 某 某 人,了 不 起 !
會 誦 經,會 講 法,會 幹 什 麼 … … 」等 你 到 了 閻 羅 王 那 裏,就 沒 有 大 拇 指 給 你 了,
「 某 某 人 , 你 生 在 佛 法 流 行 地 區 , 學 了 不 少 經 典 , 為 什 麼 來 了 ? 」  











34、「同一過失」之文










(三編下‧上海法藏寺念佛開示)



(增廣上‧覆何慧昭居士書)


這是兩段。
「專崇行持」:這個人他也念佛,但是,他專門崇尚行持的功夫。
「不尚信願」:他不是信靠阿彌陀佛、歸命南無阿彌陀佛、願阿彌陀佛救度,
他不是靠這個,他靠自己的功夫,想以這個達成自己的往生,不是靠信願。這
 


 
 



樣叫做「執事廢理」,執著事相修持,而廢棄理上的感通。
 

 
「理」就是指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的救度需要我們通過信願心來感
通,阿彌陀佛要救你,你不相信祂,你不願意被祂救,祂能救得了你嗎?救不
了。
阿 彌 陀 佛 是 無 量 光、無 量 壽,是 宇 宙 的 真 理,這 個 真 理 表 現 為 六 字 名 號 來
救 度 我 們。我 們 要 相 信 阿 彌 陀 佛 的 救 度,願 意 讓 阿 彌 陀 佛 救 度,這 樣 才 跟 阿 彌
陀 佛 所 證 悟 的 真 理 溝 通 了 , 這 樣 才 能 感 應 道 交 , 事 和 理 就 融 合 在 一 起 ,「 全 事
即 理 」, 就 能 被 祂 救 度 。  
結 果 這 個 人,他 在 念 名 號,但 是 名 號 本 身 無 量 光、無 量 壽 的 真 理,跟 他 成
為 兩 片,因 為 他 沒 有 信 願。沒 有 信 願,跟 名 號 就 隔 開 了。念 佛 歸 念 佛,佛 是 佛 ,
你 是 你 ,「 阿 彌 陀 佛 、阿 彌 陀 佛 … … 」老 在 那 裏 做 死 功 夫 。沒 有 信 願 心,阿 彌
陀 佛 無 量 光、無 量 壽 的 加 持 力 就 薄 弱 了,因 為 沒 有 感 通。這 個 叫「 執 事 廢 理 」。 
不少人犯這個毛病,老是把念佛當作一種功夫在那裏修,不知道通過信願
感通,你這要修到哪一年啊?











印光大師講,像這樣雖然念佛,他還是自力法門,不是靠佛力的法門。靠
自己功夫,靠自己修持,不是靠信願,這個就錯了。


【執事廢理與執理廢事同一過失】

第二句:
「與專以自性唯心,而不仗佛力之執理廢事,同一過失」:同一什麼過失呢?
兩個都是自力修行,都沒有仗到佛力,都往生很困難,結果都去輪迴,這個就
有過失了。
第一個叫「執事廢理」。他在那裏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老是在修功夫,不
知道通過信願感通阿彌陀佛無量光壽的救度,這叫執事廢理。
第二個叫「執理廢事」。怎麼叫執理廢事呢?執著自性唯心之理,廢棄念佛
求生之事。這就完全是自力了。他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自性本來就是佛,
何必再念阿彌陀佛;心淨則土淨,還求生什麼西方淨土。」
理 上 雖 然 不 錯,眾 生 本 性 是 佛,無 量 光、無 量 壽,但 是 如 果 你 不 念 無 量 光
 


 
 
 


明、無 量 壽 命 的 阿 彌 陀 佛 名 號,不 求 生 西 方 極 樂 淨 土,只 靠 自 力 修 行,要 到 成
佛 地 步,才 算 達 到。本 來 自 性 無 量 光 壽,再 從 事 信 願 持 名 事 修 的 話,就 能 和 阿
彌 陀 佛 真 正 的 果 地 上 的 光 明、壽 命 相 交 接,這 樣 就 有 感 通,這 個 就 是 仗 上 佛 力。 
所以這兩種,執事廢理、執理廢事,通通是自力法門,通通是有過失的。
大家有沒有聽明白?如果你還聽不懂。我告訴你一個高招:一無所知、一
無所能之人,可以做真念佛人,「我就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好了!什麼不用懂,
就夠了。

【竹節喻:橫超與豎出】

「 以 橫 超 法 作 豎 出 用 」:古 人 打 比 喻:就 像 一 根 竹 子,裏 面 有 一 條 蟲 子 ,
往上爬,就是豎出,一節一節地咬,從上面出去。橫超就是在旁邊打一個 孔 就
出 去 了。南 無 阿 彌 陀 佛 這 個 法 門 是 橫 超 的 法 門,是 靠 佛 力,信 願 念 佛,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 像 鋸 子 一 樣 ,「 刺 刺 」截 通 了 ,你 就 出 去 了 ,當 下 橫 超 出 三 界。結
果 他 用 來 靠 自 己 慢 慢 修,達 到 什 麼 程 度,「 我 有 清 淨 心 了,我 伏 煩 惱 了 … … 」,











一 層 一 層 地 往 上 走 , 最 終 出 三 界 , 這 叫 橫 超 法 作 豎 出 用 。  


【騎車喻:橫超法作豎出用】

有人雖然也念六字名號,但是他對阿彌陀佛沒有信靠心,只是靠自己念佛
的功夫,這樣就是自力,這就錯了。
比喻把摩托車當自行車來騎,累得半死。你雖然也是騎的摩托車,但是你
方法錯了。摩托車好比六字名號,信願就好比發動機點火。你信阿彌陀佛救度,
願意讓阿彌陀佛救度,等於六字名號的車就點著了,開得很快。沒有信願,等
於把六字名號的機動摩托車,當作自己踩的車,累的半死。
所以,印光大師講:
「得益少而受損深」:也能得到一些利益,因為他念的是佛號,也有薰習,
但是受的損失就大了。本來可以去成佛的,結果只種了一個善根。


【小結:普勸眾機】
 


 
 

 


二 十 八 至 三 十 四,七 條 文,普 勸 一 切 人 都 應 當 修 學 淨 土 念 佛。前 二 條 文 是
總 勸 , 後 五 條 文 是 針 對 性 的 別 勸 。  
二十八,總勸一切根機,等覺菩薩、地獄種子,成佛之前、成佛之後,都
要修持。
二十九,總勸末法根機,知因果,修淨土。
三十,自卑的人自甘下劣,不敢學,所以要勸。
三十一,自負的人言大志大,不屑學,所以要勸。
三十二,勸中等根機的人,要依教。
三十三,勸聰明人要學愚夫愚婦。
三十四,勸執著自力功夫的人,要注重於信願。






下面是「勸信願專修」,按次序分為勸信、勸願、勸行。當然,前面的法語











都有勸我們要信願專修的成份,不過下面是把它單列出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