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臨終開示的要點】

經 文 說:「 彼 人 苦 逼,不 遑 念 佛。」我 們 很 多 人 去 助 念,他 怎 麼 講,「 老 王












啊 ! 你 一 輩 子 念 佛 修 行,就 是 為 了 求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這 句 話 講 得 還 對,「 你
這 個 時 候 千 萬 要 把 住 正 念 哪 ! 這 個 時 候 如 果 你 正 念 不 能 把 握 得 住 , 你 就 完
了 ! 你 一 輩 子 念 佛,就 靠 這 一 念 啦 ! 一 輩 子 就 是 作 演 習,這 下 子 是 來 真 的 了 ,
你 要 把 握 得 住 啊 ! 」這 種 說 法,對 沒 有 能 力 自 己 把 持 正 念 的 人,等 於 要 嚇 死 他。 
現在換一換,不是老王,是你,要死了,躺在那個地方,我給你講這句話,
你願意聽嗎?不要說要死了,就是發四十度的高燒,你就糊塗了,就念不了了。 
這個時候怎麼講?「老王啊!你一輩子念佛,阿彌陀佛早就看到你了,阿
彌陀佛放出八萬四千光明攝取不捨,早就把你抱在懷抱裏了!你現在能念佛,
就跟我們一道念;不能念佛,就安心地躺在那個地方,讓阿彌陀佛來接你,毫
無問題!」
(大眾鼓掌)
臨終的人聽你這麼一講,他的心就怎麼樣?安心滿足,他的心當下就跟阿
彌陀佛成為一體了,「好啊!我就躺在你的懷抱裏,能念我就念阿彌陀佛。」不
能念,你放心大膽躺在佛的懷抱,佛就接你去往生。他很安心啊!
 


 
 
 


助念開示的要點,是要給這個臨終人安慰,不要增加他的恐懼擔心。

【心不能念,口稱即生】
下下品這個人,現在一片慌亂,連心中憶念佛名這麼簡單的修行他都做不
到了,還有什麼辦法能救他?這個時候,必定要靠阿彌陀佛的本願了,心中不
能念,口中稱名就行。經文說:
善友告言:
汝若不能念彼佛者,
應稱無量壽佛。

果 然 是 善 知 識,既 深 知 機,也 深 知 法。「 念 」是 心 念,「 稱 」是 口 稱。「 你
現在慌亂了、恐怖了,如果心裏不能憶念,那怎麼辦?你只要口稱南無阿彌陀
佛就可以了!」
這個人一聽,「好啊!」喊爹喊娘也是喊,喊「哎呀,害怕!」也是喊,只
要會喊出南無阿彌陀佛--應稱無量壽佛,就可以了!













【歸命:絕信絕疑】

他這麼一聽,心裏就踏實了,經文說: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

「如是至心」:這個不是說腦子裏想的「你看我信佛不信佛」,在他這個時
候,無所謂信和不信,他要求救啊!說「只要口稱、喊出來,阿彌陀佛就救你」,
他沒有第二念了。他就一心念出來,「南無阿彌陀佛!」真實懇切地歸命南無阿
彌陀佛,經典裏說「如是至心」。

【歸命:自然相續】

「令聲不絕」:他的心一旦發起來,不像我們現在這樣子,「我修修淨土法
門,我換換別的法門」,沒有的,他念念相續。「不絕」就是不間斷、不改 變 。
因為他現在就要墮落地獄了,說只要口稱名號就可以救他,他怎麼會三心二意
呢?內心歸命的心情,表現在外面,就是一聲接一聲地念佛。

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念了十聲。「十」代表一個圓滿的數字,並不是說一定要念滿十聲,少了不
行。這一段經文是顯示說念佛自然相續,自然而然地一聲接著一聲念,避免有
人誤解說「就念一聲佛,不念第二聲」,沒有那回事。你看臨終的人,他只要有
一口氣,「令聲不絕」。

【念佛餘行,滅罪比較 一 】

稱佛名故,於念念中,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每一聲佛、每一聲佛,都消滅掉了八十億劫生死罪。有很多人喜歡誦經消
業障,誦經當然能消業障,但是,如果跟念佛相比,對我們這樣的凡夫來講,
誦經消的業障,就好像螢火蟲的光明一樣;念佛消的業障,就像太陽的光明一
樣,怎麼能比呢?
《 觀 經 》下 品 中 生,聞 大 乘 十 二 部 經 典 首 題 名 字 - - 代 表 誦 經 的 法 門,消
除 了 一 千 劫 的 極 重 惡 業;下 下 品 這 樣 的 眾 生,念 一 聲 佛,滅 掉 八 十 億 劫 生 死 之











罪。從 數 量 來 看,也 沒 法 比 較。誦 一 部《 地 藏 經 》至 少 一 個 半 小 時,除 一 千 劫
罪;一 個 半 小 時 能 念 多 少 佛 ? 六 千 聲 佛,滅 四 十 八 萬 億 劫 罪。這 樣 比 起 來,念
佛 滅 罪 功 效 是 誦《 地 藏 經 》的 四 百 八 十 億 倍。念 一 聲 佛,與 誦 八 百 萬 部《 地 藏
經 》 滅 罪 相 等 。  

【念佛餘行,滅罪比較 二 】

這個還只是講數量,其實這裏講的還不僅僅是數量,還有一個更根本的問
題——了生死。誦經說「除極重惡業」,念佛說「除生死之罪」!很顯然,誦經
雖然也能除罪,但還不能了生死;念佛既除生死罪,自然了生死,就是說能把
你生死輪迴的罪業都消掉了,你不要再生死輪迴了,你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
世界了。
所以,不論是從消業障、了生死、往生淨土來講,誦經不如念佛;持咒也
不如念佛,沒有比上念佛的。

命終之時,見金蓮華,
 



 
 



猶如日輪,住其人前,
於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這麼一個墮落地獄的人,念了十聲佛,當下之間有一朵金色的大蓮花,像
太陽一樣,光明燦爛,迎在他的面前。他一剎那之間,乘著這朵蓮花往生西方
極樂世界。
好不好?
(「好!」大眾鼓掌。)

【舉下攝上,皆得往生】

我們再來盤點盤點:
論罪業,他比我們重——五逆十惡,我們雖然罪業很深重,還不至於造作
五逆十惡罪。
論修持,他只念了十聲佛,我們在座各位,總超過他很多。
論時間,他是臨終才遇到念佛,我們現在就開始念佛,比他寬裕多了。
論心境,雖然說我們心還不清淨,沒有禪定,妄想雜念很多,但是跟他比,










他比我們慌亂得就太多了。
他這麼短的時間、這麼重的業力、這麼慌亂的心情,他都能往生西方極樂
世界,難道我們不能往生嗎?能不能?
(「能!」)
他能往生靠的是誰啊?
(「阿彌陀佛。」)
對啊!他能往生,他靠的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他會想到說靠自己的修行嗎?
(「不會。」)
他要靠自己,就下地獄了,因為他只有罪業!所以,他有一個優點,他完
全靠佛!他百分之百歸命阿彌陀佛。
這一段經文確實對我們有很大的安慰和啟發。
所以,印光大師在這裏講了:我們雖有罪業,雖少功夫,和他五逆十惡、
十聲數聲相比,我們還高超多多了。彼尚往生,我們怎麼可以自暴自棄,失去
這個無上利益呢?
 




 
 



【不要自暴自棄】
 

 

自卑的人,往往是自暴自棄,自己把自己放棄了,「我這麼差,往生極樂世
界肯定我沒有份了,算了!」自己放棄了。阿彌陀佛不放棄我們,「攝取而不捨」,
阿彌陀佛對我們都不棄不捨,而我們自己自暴自棄。
曇鸞大師講:

自局其分

自己畫了一個杠杠、畫了一個圈圈,說:「往生極樂世界是那個出家人、那個
修行精進的、那個功夫好的、那個會讀大乘經典的、那個能修戒定慧的,我這個
通通做不到,算了!我就不能往生了。」這個叫自暴自棄,自己放棄了。
任何人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都有這一份權利,你自己放棄了,佛
就沒有辦法了。

自是不歸歸便得,
故鄉風月有誰爭?










極樂世界是你的家鄉,就是你不願意回去。你想回去,你就可以回去,沒
有誰跟你爭。

【放學回家喻:願生淨土的心】

像小孩子放學了,他蹦蹦跳跳就回到家裏面去,他沒有想到說「我有資格
回去嗎?」
如 果 我 們 念 佛 的 人,你 真 的 瞭 解 阿 彌 陀 佛 是 大 慈 父,你 心 裏 面 真 的 知 道「 極
樂 世 界 就 是 我 的 家 鄉 」,你 回 家 鄉 去,回 到 阿 彌 陀 佛 慈 父 家 裏 邊,你 怎 麼 會 說:
「 哎 呀,我 夠 不 夠 資 格 ? 」你 有 這 樣 的 想 法,說 明 你 的 心 跟 阿 彌 陀 佛 是 分 開 的,
說 明 你 嘴 上 講 「 極 樂 是 我 的 家 鄉 」, 是 講 一 個 漂 亮 話 給 阿 彌 陀 佛 聽 , 你 心 裏 並
沒 有 認 為 極 樂 世 界 是 你 的 家 鄉 。  
蓮友們!這個地方不好玩!善導大師講:
歸去來!
魔鄉不可停!

這個地方是魔鬼的家鄉,要歸去極樂世界,要歸來極樂家鄉。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希 望 諸 位 蓮 友,大 家 真 正 瞭 解 極 樂 世 界 是 我 的 本 鄉,阿 彌 陀 佛 是 我 慈 父 ,
我 們 念 佛 回 到 極 樂 世 界,就 像 小 孩 子 從 幼 稚 園 放 學 回 家 一 樣,很 自 然,很 輕 鬆,
沒 有 誰 會 障 礙 你 , 會 阻 攔 你 的 。  
《觀經》舉五逆十惡之人,十聲、數聲念佛,莊嚴往生淨土,可以講,對
我們很有啟發意義,振聾發聵,給我們極大的安慰。

【凡夫是驕慢心、瞋恨心,佛是慈悲心】

也有人講:「這個真是想不通啊!這麼重罪的人,怎麼能讓他往生西方極樂
世界呢?」
這就是凡夫的情見,這是我們凡夫的想法,覺得造罪的人,應該讓他墮落,
不應該救他到極樂世界。











抱 有 這 種 想 法,是 出 於 兩 種 心 態:一 個 就 是 驕 慢 心,以 為「 我 比 他 強,我
不 至 於 如 此 」, 他 才 這 樣 。  
如果自己也可能這樣墮落,就會說:「救救我吧!最好我不要墮落,也要往
生西方」。所以這是驕慢心。
第二個也可以講是瞋恨心。凡夫的是非觀念太強,沒有智慧,愚癡,以為
說:「這樣的人這麼惡,應該讓他下地獄,不要救度。」這是凡夫的愚癡心和凡
夫的瞋恨心。
佛不是這樣,佛是慈悲心,視任何眾生猶如一子。
比如判決犯人的時候,就有一張佈告:「某某人,犯某某罪,判處死刑。」
邊上就圍了很多人在那裏看,指指點點地評論,說:「這個人真是罪大惡極,千
死萬死!」都在那裏講。
大家自己想一想:如果是你的兒子,因為環境的緣故、交了惡友的緣故,
造下罪業,判刑多少年,甚至是無期徒刑、死刑,人家都在那裏說:「這個人如
何如何,該坐牢,該殺頭!」你是媽媽,聽到心裏作何想法?她是淌眼淚都只
 


 
 
 

有往心裏淌,她沒有辦法,如果有辦法救她的兒子,她是決不會讓他去死的。「我
的兒子本來是很善良的,如果給他一次機會的話,他會變好」。
所以,這個都是事不關己的一種沒有慈悲心的表現。
阿 彌 陀 佛 的 慈 悲 是 徹 骨 徹 髓 的,人 間 的 慈 悲 無 法 相 比,我 們 只 有 拿「 猶 如
獨 子 」 的 比 喻 來 說 明 , 其 實 不 足 以 形 容 萬 分 之 一 。  

【不可誤解,放縱為惡】

另一方面,不能有錯誤的想法,說:「釋迦牟尼佛講《觀經》,下下品造作
五逆十惡的人都能往生,我還沒造作五逆十惡,我無所謂了。」
釋迦牟尼佛會鼓勵我們造惡嗎?釋迦牟尼佛是用這一個下下品的人往生,
來說明一切人都能往生;不是鼓勵我們說:「哎,你這樣沒關係!你可以造五逆
十惡,還可以得救。」
這個五逆十惡的人,他一生沒有遇到佛法,直到臨終才遇到這個教法,一
念回心求救,蒙受救度。他是在這種狀況下。
如果說我們現在就遇到佛法了,「哎呀!這個都無所謂了。」這就是沒有慚











愧,沒有懺悔,沒有回心轉意,反而在懈怠、放逸、縱惡,住於邪見當中,沒
有真正來念佛的心。所以,如果抱有這種錯誤的認識,就漏於阿彌陀佛的救度。 

【單純的歸命】

下下品的眾生是在臨終,不再有時間了,一念歸命。
如果就他的心理狀態來講,這個時候是很單純的。他沒有想靠自力修 行的
心,絕 對 沒 有,他 只 有 罪 業,想 到 只 有 墮 落;他 也 沒 有 想 要 雜 行 雜 修 的 心,「 我
修 這 個 法 門 、 那 個 法 門 吧 ! 」 絕 對 沒 有 ; 他 也 沒 有 懷 疑 阿 彌 陀 佛 的 心,「能救
我嗎?不能救我吧?行不行啊?」因為都這個時候了,地獄的火都燒來了,說
「念佛可以得救」,就是一根救命的稻草,他也要抓住;他也不會想「我多麼有
信心」,也沒有這樣的心。這個時候的環境、形勢不允許他作第二念,他就是歸
命求救,所以叫「如是至心,令聲不絕」。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兩種深信,就是這種心境的表現:深信自己是罪惡凡
夫,必定墮落地獄。你在這種情況下還有什麼選擇?「我這個法門、那個法門」,
還有什麼自力?還說什麼「我信啊、疑啊」?連信、疑這些觀念都沒有了,你
 

 
 



就是脫口:「南無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總結就說:

望佛本願,
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你 根 本 就 不 在 腦 子 裏 盤 算 「 能 得 救 嗎 ? 不 能 得 救 嗎 ? 我 信 得 怎 麼 樣 … … 」
這 都 是 前 面 的 引 導 過 程,講 信、講 願,到 後 來 就 落 實 在 稱 出 來 一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歸命:全身心的交付】

所以,善導大師解釋六字名號:

南無者,
即是歸命,
亦是發願迴向之意。













「歸命」是第一的,「發願迴向」是歸命中所附帶的。
歸 命 是 什 麼 樣 的 心 情 ? 是 把 我 們 所 有 的 身 家 性 命,拜 託 給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是 好 是 賴 , 是 死 是 活 , 是 解 脫 還 是 墮 落 ( 因 為 我 們 自 己 只 有 墮 落 的 份 ), 把 所
有 的 這 一 切 託 付 給 南 無 阿 彌 陀 佛,這 個 叫 歸 命。不 是 自 己 身 上 還 留 一 點,自 己
打 掃,「 阿 彌 陀 佛,求 你 救 救 我,我 再 打 掃 打 掃 我 的 業 障,我 業 障 重,太 深 了 ,
再 練 練 功 夫,再 修 行 修 行 … … 」這 都 是 太 懈 怠 了 ! 太 驕 慢 了 ! 因 為「 人 命 在 呼
吸 之 間 」, 你 要 達 到 某 個 程 度 , 這 個 可 能 就 來 不 及 了 。 也 是 不 瞭 解 自 己 是 什 麼
身 份 , 阿 彌 陀 佛 是 怎 樣 的 一 尊 佛 。  
我 們 要 歸 命 阿 彌 陀 佛,就 是 以 我 們 現 在 這 個 狀 態,大 家 要 聽 明 白,比 如 說
你 業 障 這 麼 多,你 就 這 麼 多 的 狀 態,你 就 歸 命 南 無 阿 彌 陀 佛,不 要 等,不 要 說
「 等 我 業 障 少 了,等 我 修 行 差 不 多 了,再 歸 命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 來 不 及 了 !  
就好比一個人,他現在在開飯店,在殺生,我們勸他念佛,他說:「等我不
開飯店的時候再來念佛吧!」意思是「我開飯店業障很大,我不開飯店、不殺
生再來念佛吧」,他永遠殺生念不了佛的。
 


 
 
 

不要等!你現在就來念佛,阿彌陀佛都要你。等你念了佛了,你自然而然
的業障消除,慢慢就有改善。沒有改善,也沒關係,也往生。
「我修行再好一點,我再如何的進步一點」,像這種想法,表面聽起來不錯,
其實都是一種懈怠的心。
我們歸命南無阿彌陀佛,不要等到明天,不要等到晚上,不要等到第二念;
我只有墮落,聽說南無阿彌陀佛要救度我,我要歸命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的身
家性命,包括我累生累世的業力--因為我們之所以歸命阿彌陀佛,並不是我
們這一顆善心,反而是我們的業力,我們的業力交給南無阿彌陀佛。
就好像我們坐船一樣,是把我們整個一百二十斤放在船上面,不用說「我
再剃剃頭,減幾斤分量」,那都沒必要,你整個重量放上就好了。
罪業眾生都是貪瞋癡的煩惱,要靠我們自己打掃乾淨、減一點點,你都沒有
那個力量。那你就是整個把你的過去、現在、未來,身心性命交給祂;貪瞋癡煩
惱也好,「我就是這樣的一塊料,阿彌陀佛,由你打發吧!你看怎麼加工吧!交
給你處理了。」一向歸命南無阿彌陀佛!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是能工巧匠,只要你敢交給祂,你即使是一塊朽木,都給你雕出
佛像來。因為我們的佛性是不變的。你到了南無阿彌陀佛那個地方,當下就把
佛性開顯出來。
所以,跟阿彌陀佛不要客氣。
像孩子跟媽媽之間,沒有什麼客氣的,母子之間,比如長得醜一點,或是
臉上髒一點,在外邊被不好的朋友打得鼻青臉腫的,想回到媽媽身邊--過去
不聽媽媽的話,在外面流浪,被別人打得鼻青臉腫,遍體鱗傷,衣衫襤褸,食
不果腹。父母天天在找你,找不到你。找到你了,說:「我的兒呀!你怎麼搞成
這個樣子,你快回來吧!」只要你願意回頭,父母就高興歡喜,絕對不會嫌棄,
絕對不會另外加條件。

【有嘴巴、會念佛、願意往生,就達到標準了】

有人念佛老是擔心說「我有妄念,沒有達到什麼樣的禪定功夫」,如果你看
下下品,你就有安慰了。你有嘴巴、會念佛,就可以了,就達到標準了。
 


 
 

 


阿彌陀佛有什麼標準?就是歸命。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有嘴巴、會念佛、
願意往生,信靠南無阿彌陀佛,就合格了,一百分了,沒有說要達到什麼樣的
功夫,這個下下品就是例子。
善導大師解釋「乃至十念」為:

稱我名號,下至十聲。

不 是 實 相 的 念 佛、觀 想 的 念 佛,或 者 是 清 淨 心 的 念 佛,或 者 內 心 裏 面 怎 樣
憶 念 的 念 佛 , 通 通 不 這 樣 。 善 導 大 師 所 解 釋 阿 彌 陀 佛 的 念 佛 法 門 , 就 是 口 稱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一 向 專 稱 」,你 只 要 長 嘴 巴、會 念 出 來「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哪 怕 是 一 個 傻 瓜 , 他 能 念 ; 像 八 哥 鳥 , 你 念 , 我 也 念 ; 你 往 生 , 我 也 往 生 。
八 哥 牠 憑 什 麼 往 生 ? 牠 要 講 究 什 麼 ? 所 以,口 稱 名 號 最 容 易、最 簡 單,依 葫 蘆
畫 瓢 都 能 往 生,你 只 要 口 稱 名 號,一 向 專 念,最 簡 單、最 容 易。心 清 淨 也 念 佛 ,
心 不 淨 也 念 佛 , 功 德 沒 有 增 減 。  
當 然,我 們 念 佛 還 是 希 望 心 裏 比 較 清 爽,比 較 安 定,這 是 另 外 一 個 範 疇 ,











這 也 有 方 法,跟 我 們 的 根 機 也 有 關 係,有 的 人 天 生 會 比 較 靜 定 一 些,有 的 人 天
生 頭 腦 想 法 多,總 是 翻 來 覆 去 的,你 能 做 到 哪 一 分 就 算 哪 一 分,但 是 不 要 自 苦
自 惱 , 以 為 說 「 我 如 果 心 裏 邊 達 不 到 怎 樣 的 清 淨 , 就 不 能 往 生 , 念 佛 白 念 了 」
- - 沒 有 那 回 事 。  
像 小 孩 子 喊 奶 奶 , 他 也 不 會 想 到 說 :「 奶 奶 ! 我 喊 你 要 怎 麼 清 淨 地 喊 , 我
沒 有 喊 到 一 心 不 亂 , 你 還 聽 得 懂 嗎 ? 」「 奶 奶 我 要 喝 牛 奶 。 」 他 就 喊 一 聲 就 完
了 , 奶 奶 就 倒 來 了 , 很 自 然 的 。  
我 們 念 佛,為 什 麼 說 阿 彌 陀 佛 好 像 是 冷 冰 冰 地 坐 在 那 個 地 方,讓 我 們 念 ,
念 到 什 麼 程 度 , 念 到 心 裏 面 很 清 淨 了 , 祂 才 感 應 一 點 點 , 眼 睛 睜 一 下 ,「 嗯 !
你 念 清 淨 了 , 好 ! 不 錯 ! 」 點 個 頭 ,「 我 救 你 吧 ! 」 怎 麼 會 這 樣 呢 ? 對 不 對 ?  
我們一心歸命,念念稱名,阿彌陀佛念念都在照顧我們、護念我們、攝取
我們、救度我們,一直到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接幼兒喻:目標宜專一】
 



 
 

 


還有的人,心裏面有很多佛菩薩,其實是一個都沒有:「師父,我家的佛堂
供了很多,阿彌陀佛、藥師佛、釋迦佛、不動佛、山王佛、焰王佛……」很多
佛菩薩,其實一個也不親,一個都沒靠上,等於一個也沒有。
怎 麼 這 樣 講 呢 ? 他 的 智 慧 還 趕 不 上 幼 稚 園 的 小 朋 友。你 看 幼 稚 園 下 午 放 學
的 時 候,就 有 很 多 奶 奶 在 門 口 接 她 們 的 小 孫 子,每 一 個 小 孫 子 都 不 會 跑 錯,他
們 不 會 看 到 老 太 婆 都 是 白 頭 髮 就 亂 跑 , 他 也 不 會 說 「 這 麼 多 , 都 是 我 奶 奶 」,
不 會 的,他 喊 是 會 喊「 奶 奶 們 好 ! 」但 是 他 的 小 腳「 呼 嚕 呼 嚕 」就 跑 到 他 奶 奶
那 兒 去 了 , 他 心 裏 有 一 個 固 定 的 目 標 , 他 有 一 個 方 向 , 對 不 對 ?  
我們很多人念佛,你到底念哪一尊佛?「我都念!」你都念,就都沒念到,
念了一大堆,誰是救你的佛?不知道!這麼多都是奶奶,誰是你的奶奶?不清
楚。那你回家往哪裡回呀?
他 喊 會 喊:「 奶 奶、阿 姨 再 見 ! 」跟 著 自 己 的 奶 奶 走 了,他 有 一 個 真 的 、
親 的 奶 奶 。  
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唯一的。所以,善導大師說:











一心專念;
口業專稱,意業專念,身業專拜;
專復專!

專,還要再專。其他所有的佛菩薩,都是奶奶、阿姨,張奶奶、李奶奶、
王奶奶,不是自己的親奶奶,祂們都是救度利根眾生的,我們專念阿彌陀佛,
與阿彌陀佛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有這三種利益,先往生極 樂 世 界。一 旦
到 達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 十 方 諸 佛 任 你 去 參 拜 。 不 要 在 這 裏 做 表面工作,拜千佛、
拜萬佛,結果還不知漏掉了多少佛!《阿彌陀經》裏 說 東 方 就 有 恆 河 沙 數 諸 佛,
你 拜 一 千 佛 一 萬 佛 就 以 為 拜 很 多 了 ? 才 拜 了 一萬佛,恒河沙數諸佛、無量無邊
諸佛,你怎麼拜?漏掉了多少?
我 們 就 拜 一 佛,我 們 能 拜 這 一 佛,就 能 拜 恒 河 沙 數 諸 佛,因 為 我 們 專 拜 南
無 阿 彌 陀 佛,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所 有 的 佛 我 們 都 可 以 去 分 身 十 方 去 禮 拜。「 哎
呀 ! 東 方 亦 有 阿 閦 鞞 佛 , 阿 閦 鞞 佛 好 感 恩 哪 ! 釋 迦 牟 尼 佛 講 《 阿 彌陀經》,
你去證誠護念了,所以我也聽了你的話,受了你的恩,現在到極樂世界來了,
 


 
 



今特來感恩。」「咚」!拜下去--你這個就實在啦!
 

 
阿閦 鞞 佛 說 :「 善 男 子 ! 隨 順 我 教 , 專 念 彌 陀 , 得 生 極 樂 。 今 日 來 禮 拜 ,
為 你 授 記 加 持 。 」 當 下 開 了 大 悟 。  
你在這裏東拜西拜,拜了一大堆,十方諸佛都皺眉頭了:「你不懂我意啊!
你要專念專拜阿彌陀佛,往生西方再來見我,是見真的。」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