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27、遇病 

念佛人遇病苦,有三要、四不可。
三要:一、要放下萬緣。二、要一心念佛。三、要速求往生。
 
四不可:一、不可怨天尤人。二、不可求神禱鬼。三、不可求病速好。四、
不可怕死。
這樣決定業障速消,如壽不該終,病也能速好;壽命當終,也能順利安然往生,
生死兩全。不然的話,只能增加業障,病更加重,壽盡也不得往生,兩頭落空。
28、任業 

我們這一生的壽命長短,是貧窮,還是富貴,是健康,還是多病,這個都
是過去的業力。我們不妄生計較分別,只是念這句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病
也念,無病也念,長壽也念,短命也念。活一百二十歲也好,也不覺得說嫌多
了;明天就死了,也更好,明天就往生。這樣,心裏很實在,往生西方全憑阿
彌陀佛,佛什麼時候來,我什麼時候走。
有人生病了,「阿彌陀佛,你快點來呀」;身體一好,「阿彌陀佛,你慢點來
呀」。不實在。
你就很實在,阿彌陀佛都會知道,祂會不早不晚地來,你就等著阿彌陀佛
 
 
 
接你就好了,不要自己在那裏喊。

大師講得非常的生動啊!
 

 
他說我們只管老實念佛求生西方,這一輩子我是貧窮、富貴,是通達、還
是多有障礙,這個都不管。世間的事情都隨緣,隨緣過。像什麼呢?
「水到渠成」:水流過來了,自然形成一條渠了。


「春來花放」:一切都隨緣,你看這個多自在!春天來了,花就開了;春 天
沒 有 到,嚴 冬 之 時,你 希 望 百 花 怒 放,這 個 能 開 花 才 是 怪 事;斷 了 水 源,還希
望能夠成為一條渠,這也是怪事。
比如我們要建寺院,我們要規劃道場,我們要辦什麼事,緣份沒有到,你
乾著急,你是自己拿自己過不去。緣份到了,不用你著急,自然就成了。所以,
我們只是觀察因緣,我們念著佛,等著緣份成熟。當然,等也不是坐在家裏等,
積極的施為和隨緣的辦事,這兩點也不矛盾,盡到我們的心力,盡到我們的本
份,剩下的事情自有阿彌陀佛安排和我們個人的福報及業力。你沒這個福報,
你想再多也沒用。
所以就要實實在在地去做。只管念佛,世間這一切事情,就隨因緣去走。
如果事先做一個想念,事先自己定了一個標準,這樣就在心裏構成障礙,就過
得不安樂;過得不安樂,是自己找的麻煩。

【踮腳走路喻:不要做樣子】

像我們走路一樣,走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走,不要踮著腳跟走,踮
 
 
 
 

著腳跟走路走不長遠,走得很累。矮一點就矮一點,也不錯啊!瘦就瘦一點,
也挺好啊!胖就胖一點,也挺莊嚴哪!都不錯嘛!你的本份就挺好的,阿彌陀
佛說:「你這樣就可以了,你是標準的念佛人,就好了。」不要做樣子給別人看,
累死你,這樣不實在。









我們念佛的人,隨時準備往生,「今天死就今天往生」——「即得往生」。
但是,如果我們的業報還沒有滿,也只好任緣了。







我們什麼時候往生,任我們過去的業緣,任阿彌陀佛來接引。不能自己就











定了說:我什麼時候立即就要走了。

【念佛不想增壽】

也有蓮友問:「我念佛是想早一點往生,但是聽說念佛能夠增壽,這個不是
矛盾嗎?我不想增壽啊!」
我說:「這個你不要擔心,你念佛想早一點往生,阿彌陀佛也會滿你的願;
但如果是念佛賺來的壽命,那個壽命是很安樂的,不會多病多災的,你會很安
樂、很祥和、很穩當的,走的時候很瀟灑自在地往生。」


29、戒偏 
 
 
 
 

「盡報投誠」,盡我們的壽命,盡我們的業報;一心歸投阿彌陀佛,誠心誠
意。業報一到,自然往生,毫不耽擱。這樣是我們應當遵守的。
「滅壽取證」:你本來壽命沒有到,還有二十年,你非要拿一根繩子給它斷
掉了,想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早點往生。這樣是戒律所不允許的。






盡我們的恭敬誠意,可以求快點往生,不願意活七老八十了。但是,不能
自己就預先刻期定一個時間,說「我在某一個時間一定要往生」,這樣一定會發
生障礙。








像那樣的心,就是不夠柔順。我們念佛的人,心要柔順。所謂柔順,一個











是隨順業緣,一個是隨順阿彌陀佛的遲早來迎接,什麼時候接,我什麼時候走,
不要過於偏執,偏執往往會起毛病。

【勸止定期往生】

大約半月之前,有蓮友告訴我說,一位老菩薩,今年八十三歲,說她再過
七天就要過生日了,她準備在她過生日之前往生極樂世界。現在開始不吃不喝,
問我行不行?
我說:「看年紀,八十三歲也可以走了,但是,準備七天不吃不喝,她有什
麼特別的往生徵相嗎?」
「沒有。」
「身體好嗎?」
「身體還好呢!」
「子女孝順嗎?」
「子女對她也不錯!」
弄得周圍的人都知道了,人家都勸她:「你不要這樣啊!」
 


 
 



她說:「我不能聽你的,我就聽法師的。」
蓮友說:「師父,你講一句就行了。」
 

 
這個事關重大,不能不講啊,我就跟她說:「念佛之人,心要柔順,往生淨
土一任阿彌陀佛,壽命長短一任過去業緣。你既沒有特殊的事緣,提前敲鑼打
鼓地讓人家都知道,你過七天就要往生,就開始不吃不喝,到時候必然發生障
礙,不要這樣。你只管任緣念佛,等佛來接引就好了。」
後來蓮友說:「師父!可歡喜了!也同意了!你講這句話管用了!」


30、瑞相 

我們很多人希望臨終有瑞相,大師說得也很懇切。


















因為往往有這樣的心,就要做樣子,心就不柔順,不是隨緣。他自己說:「我
一定要站著走,我一定要坐著走。」這就不是完全靠倒阿彌陀佛,他就有一個
心要怎麼怎麼樣,這樣就會分叉,就會有障礙。
我們有沒有到那個境界呢?如果有這個功夫,你不用這樣講,自己心裏就
知道,也不必提前吆喝;如果沒有,到時候要硬撐,這就起麻煩了!
所以說不要預期,只貴平時相續念佛、信願念佛,順應阿彌陀佛的誓願,
到時候自自然然地隨佛去往生就好了。
誰 知 道 我 們 臨 終 是 什 麼 樣 的 走 法 呢 ? 說 不 定 在 半 路 上,說 不 定 在 廁 所 裏 腦
溢 血 了,說 不 定 遇 車 難 空 難。這 些 事 情 我 們 都 不 能 預 期,只 是 我 們 現 在 好 好 念
佛 就 可 以 。  

【傅閃老居士老實念佛走著往生】

陳賢居士大約十天以前,在菲律賓的馬尼拉遇到一位蓮友,今年六十多歲
了,他外婆往生就很殊勝。他外婆,叫傅閃,信願寺的信徒,一九七六年,她
 
 
 
 
八十歲,因為七月十五是佛歡喜日,十四到十六,寺院做三天法會。七月十六
那天,她大清早到寺院參加法會,衣服穿得乾乾淨淨,鞋也換得很乾淨。她平
常帶小孫子,這個小孫子穿衣、拿鞋、拿襪子都找奶奶,奶奶很慈悲。但那天
早晨小孫子問她找襪子,他奶奶就呵斥他,說:「你從今天開始,襪子你要自己
找了,不要找你奶奶了。」--看來這個老人家預知時至,所以,她事先做這
樣的安排。
下午,這個老菩薩在大殿裏跟她女兒一起念佛,就告訴她女兒說:「我看見
金童玉女來了。」她女兒一看,什麼也沒看見,就看見兩隻蝴蝶,在那兒飄飄
地飛。
等會兒法會結束了。她和女兒一起離寺,跨出寺門時,女兒喊她,她就站
在那裏不動了,沒有聲音,頭低下去了。
「媽媽怎麼不動了?是不是看到地上有什麼呀?」女兒就回頭過來,看看
地上也沒有什麼;再看她母親,也沒有反應。拍拍臉,沒有反應,摸摸鼻子,
沒氣了!











你看,她是走著路,走著路就往生了。還有的人是坐著往生,還有的是站
著往生,她是走著就往生了。
這個老菩薩平時就念佛,她不識字,你看連佛菩薩來接引,她都說不清,
叫金童玉女。金童玉女是民間所講的話,就代表好,不是一般的人,其實就是
佛菩薩來接引。往生的時候,邊走邊走,她的神識,就在這個過程當中,就隨
佛接引往生西方了,人就站在那個地方了。你看,多麼的殊勝!她沒有事先打
廣告,說「我要站著走,走著走」。她如果事先打這個廣告,怕走不了。她就是
老老實實念佛,就是一個愚癡人。
她就是很自在,我們很羡慕她。我們很羡慕她怎麼辦?我們自己就實實在
在念佛。

【青島張氏實實在在念佛往生】

再講一個故事。在《影塵回憶錄》裏邊,倓虛法師講的。
青島有個姓張的婦女,她有兩個孩子,一個大概七八歲,一個十來歲,丈
 


 
 
 

夫是在碼頭上拉腳力車的,可見是很貧寒的一個人家。那時候倓虛法師在湛山
寺講經,講念佛,她也去聽。聽了回來就念佛,她一想,「好啊!家裏也窮,事
情也多,還遇到這麼好的一個念佛法門」,她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
佛……」。她的年齡也不大,孩子才八歲、十來歲,她也就三十來歲吧,過去人
結婚也早。
有一天早晨,他丈夫就要拉車出門了,她就跟她丈夫說:「某某人哪!從今
天開始,你要好好帶兩個娃過日子了。」
他說:「你到哪裡去啊?」
「我要到佛國去了。」
她丈夫平時沒有信仰,她自己信佛念佛,估計她平時和丈夫也沒有什麼交
流,就自己念佛。
她 丈 夫 一 聽 就 惱 火 ,「 哎 呀 , 你 還 往 生 佛 國 呢 ! 我 們 家 窮 得 還 不 夠 啊 ? 你
還跟我來這一套。」意思是說:「這是人家吃飽了飯、沒事幹的人在家裏念佛,
往生佛國。我們家這麼窮,帶兩個娃,還要燒飯做菜,我還要出去拉車,我們











家這麼窮,你還不夠!你得了吧!」沖她一句,自己就頭也不回,又去拉車了。 
這個婦女心裏邊也不驚動,也沒有說「我今天往生佛國打招呼,你還罵我
一句」,她一點也不氣,心裏很安定。兩個小孩叫來,說:「你們從今天開 始 ,
要好好聽爸爸的話,跟著你爸好好過日子,媽媽要走了。」這兩個小孩哪聽得
懂?就出去玩了。
一直玩到中午,這兩個孩子就要回來吃飯了,喊:「媽媽!」媽媽也不理他
們,再喊也不理,媽媽坐那個地方;去推她,也不動。小孩一看,感覺情況不
對,怎麼媽媽跟平常不一樣了,一點兒也不理他們了,就嚇得哭了,哭著跑出
去。鄰居跑來一看,原來張氏坐在那個地方就往生了,鼻息都沒氣了,就這麼
殊勝就往生了。
他丈夫知道之後,跑回來悲傷地哭了一場。家裏很窮,也沒有錢給她下葬,
還是蓮友們湊一點錢,買了一個薄板棺材,給她葬了。
你看她也有家務活要做,她也沒有唱高調要怎麼樣,實實在在念佛,實實
 
 
 
在在往生,是我們念佛人的榜樣、模範。
 

 
往 往 很 多 好 像 看 上 去 不 起 眼 的 人,確 實 走 得 很 殊 勝;平 時 名 氣 很 大 的 大 法
師,走 的 時 候,說 不 定 哭 爹 叫 娘 的 也 很 多。實 在 是 上 智 不 如 下 愚,像 印 光 大 師
講 的 : 通 宗 通 教 之 人 , 往 往 趕 不 上 愚 夫 愚 婦 老 實 行 持 。 確 實 如 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