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31、世福 



念佛主要是求生西方的,真能念佛,世間一切福報,不求自得。


32、佛事 

一般信眾喜歡做佛事,但多數是喜歡熱鬧場面,不知道實際利益。你如果
去專念一句佛號,他嫌冷清。他不知道念任何經典、念任何咒語、修任何法門,
不如念佛。
印光大師講得很實在,他說:你念佛,你念一句,人家就聽到一句。只 要
不 是 懶 漢,他 都 可 以 隨 口 念;就 是 懶 漢,只 要 他 自 己 不 把 耳 朵 堵 起 來,你 念 ,
他 也 能 聽 到,他 聽 到 了 就 有 利 益。誦 經 就 不 是 這 樣 了,誦 經 誦 得 飛 快,不 識 字
的 人 不 能 誦,識 字 的 人 舌 頭 不 那 麼 靈 活,也 不 能 跟 著 誦。懶 漢 能 誦 還 想 偷 懶 ,
別 的 不 懂 的 人 也 聽 不 懂 。 這 樣 , 誦 經 的 利 益 根 本 就 比 不 上 念 佛 。  
 
 
 
【把你的佛給我】

大師也舉了一個例子:
 

 
無錫一個年輕人,二十幾歲,得了重病,也是因為過去的業障,不好死,
死不了。
他就跟他爸爸講:「爸爸,把你的佛給我,我就好走了。」
他爸爸說:「我也沒有佛啊!」他爸爸沒有信佛,也沒有念佛。
「你答應一聲就好了。你答應給我,我就可以走了。」
爸爸一看兒子都到這種程度了,管他有沒有,「好吧!答應你。」
這一答應,他兒子當下安詳落氣,就走了。
他後來感到很奇怪,就問寺院裏的師父:「你看我這怎麼回事?我兒子走的
時候,說把我的佛給他,我也沒有佛啊!我怎麼答應他,他就好走了。」
師父就問:「你是幹什麼的?」
他說:「我是廚師,專門做素菜。寺院裏打佛七,我就到寺院裏做菜。」
師父說:「好了!有答案了!」什麼原因呢?因為寺院打佛七的時候,他在


廚房裏做菜,人家在佛堂裏念佛,每一句佛每一句佛他都聽到了。他聽到了,
都藏在八識田的種子裏邊,每一句佛的功德都有。他自己都不知道,可是鬼神
知道。等他兒子要走的時候,這些鬼神、冤家債主知道他爸爸有功德,因為他
們都在苦惱當中,只要他爸爸答應說把佛號功德給他,那麼這些冤家債主就可
以仗佛號的威神功德離苦得樂。
印光大師講:如果是誦經,他能得到這個利益嗎?不能!而且他還只是 不
經 意 地 聽,如 果 他 自 己 很 認 真 地 每 一 句、每 一 句 跟 著 念,那 功 德 更 大,效 果 更
明 顯 。  

【地藏彌陀比較】

做功德超度,或者是迴向求福,還是念普佛,就是念阿彌陀佛。
 
 
 
 
這是有人提到《地藏經》。當然,其他的,《普門品》啊,別的經典,拜千
佛、萬佛啦,拜什麼懺哪,通通不需要!你都以念佛為主。



地藏菩薩威神不可思議,「救苦心切」,但是跟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比,
那又差得太多了。

超度亡靈,任何法門不如念佛。對於亡人,對於現在的人,利益都沒有比
念佛更大的了。或者親人已經亡故了,或者祈禱我們的親人延壽,或者祈求世
間一切,都可以念佛而求,都能如願。

【祈求考試如意,念佛也有效果】

真 的 是 這 樣。弘 願 寺 每 到 五 月 份、六 月 份,就 有 很 多 學 子 要 祈 求 他 們 考 試
如 意、增 長 福 報,我 們 都 給 他 念 佛,都 有 效 果;祈 求 父 母 能 夠 轉 健 康,或 者 說
久 病 的 要 速 往 生 , 都 有 效 果 。 弘 願 寺 專 門 念 佛 , 其 他 所 有 佛 事 一 概 不 作 。  
總之,念佛能夠增長我們的福報。如果一個人有智慧、沒有福報,你也考
不上,或者考不上理想的大學。為什麼呢?憑智力你是能考上,但是一出門,
結果拉肚子,考試臨場發揮失常;路上塞車,結果你晚了半個小時;平時做得
好好的題目,考場一看,暈掉了。這就是沒有福報的表現,平時學習好,臨場
考試發揮不行,這樣的人很多。平時學習不好,臨場考試有超常發揮的人,他
就是有他的一種好處和福報在。這個學生他自己對佛有信心,就容易得佛加持,
我們再念佛迴向,讓他的冤家債主不來干擾他,讓他有正常發揮,甚至超常發
揮。這個都是有作用的。
 
 
 
【以求生西方為主】

下面大師講,雖然說世間的一切求,你誠懇相求,都能如願:
 
你今生的什麼都可以求,來生的什麼都不能求,來生只求一件事——往生
西方。你今生要兒女孝順、工作順利、貴人相助、身體健康,你都可以求。但
是你千萬不要求來生富貴,來生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一旦求來生的
話,就說明你不想往生西方,這樣你就失去利益了。
今生利益雖然可以求,但是你要搞準了,不要等阿彌陀佛來接你了,你還
捨不得,就麻煩了!大事你得分明白。

33、結社 

「念佛嘛,自己求生西方就好了,何必搞一個什麼念佛組、念佛社,有什
麼必要搞這個組織呢?」
印光大師就說:
說這樣的人,不瞭解世間的事情要靠眾緣才能促成,何況我們了生脫死呢? 
 
 
 
凡人之常情,如果說沒有互相依靠的話,他往往就會懈怠因循,自己找偷
懶的機會。






大家都在一塊兒,定了規矩,幾點到幾點念佛,你一個人不參加,也不好
意思。所以想懈怠也懈怠不了,一打板你就要起床,你不起床,也不好意思,
都要來念佛。






一天兩堂課、三堂課、五堂課,念完之後,你也可以放鬆了。看見別人很
精進,自己也受到啟發:「哎呀!我也道心提一提。」這樣也能引導自己。

大家都在往前跑,自己往後退,也不甘心。
這樣大家互相烘托,就像炭火一樣,一塊炭火很快就熄掉了,十塊炭放在
一起,大家你燒我、我燒你,熊熊烈火就燃燒起來了。大家在一起念佛,你激
發我,我促進你。這樣定好規矩,互相促成,「其行易成」。






大眾共修尤其還有這麼一個好處:如果有人教理不懂,有所疑問,或者有
什麼見解,有通達淨土教理的人,你可以問,善知識可以給你決擇。你一個人
就沒有這樣的機會。








有時間,請那些對淨土法門要義瞭解的老修行,給我們講講淨土法門的要
 

 
 
點、綱宗,讓我們心中明瞭,自然就能去邪存正。 
免懈怠,促精進,能決疑,知邪正,有這樣的種種利益,所以就提倡結社
念佛。
當然,有一種情況另當別論,就說你本人對於念佛法門已經很清楚了,「我
聽得明明白白,就念一句佛。公眾裏面人多嘴雜,煩惱多,我就喜歡自己一個
人在家念佛」,那你就一個人念佛就好。
總之,適合自己的根機:如果個人念佛不容易成就,我就選擇大眾在一起念
佛;如果大眾在一起,覺得妨礙,那我就一個人念佛。所以自己來看。
對於多數人來講,參加念佛組、念佛社來念佛,還是有好處的。

34、助念 

真正助念,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助念是助人念佛,不是助人念經、
念咒,因念佛與佛本願相應,能蒙佛光照,得佛接引。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就
是平常參禪、誦經不念佛的人,一切都要放下,專念這一句佛了。而平常念佛
人,臨終時有人來助念,反而念《普門品》、《地藏經》等,完全是不懂道理,
門外漢。

【三時繫念,非助念法】

現在也有人時行用「三時繫念」來做助念佛事,也是外行。大師說:
 



 
 
【助念不要音調太長】
 
還有臨終助念的時候,不要唱太長的音調,因為臨終的人心力很弱,憶持力
很弱,唱得太長,高低起伏,太累,他跟不上,第二字出來,第一個字已經忘記
了,他不知道念的什麼了。弘願寺助念都是直念六個字,不唱,很簡單。
有蓮友病重時,他不要人家助念,結果助念的人說:「他業障重啊!不讓我
們念佛。」其實不是他業障重,是你不會念,搞了一大幫人在那裏……因為臨
終的人心力很弱,他怕吵雜,怕這種起伏。
我有一個表姐,念佛很虔誠。她有一次得了很重的病,後來就告訴我說:「得
重病的時候,不希望人家來念佛,只願自己念。念佛機也不願意聽,念佛機那


個調子拉得很長,把它關掉,自己念就好。」
所以,我們大家要懂得這個心理,臨終助念要選平穩、安和、速度快慢適
中的佛號。先可以念六字,如果到快要不行的時候,可以轉念四個字。
所以,大家助念要有方法,要善於觀察。


35、孝親 





孝道是人倫的根本,盡孝最大無過於能讓自己的雙親往生成佛,永脫三惡
道並六道輪迴的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生前好勸父母念佛,父母亡後自
己盡孝為父母念佛,做一切佛事也都是念佛迴向給父母。這樣功德最大,效果
最好,最能盡心。又不論父母有沒有往生,我今生必定要往生,我能往生,即
能救父母出苦海,所以真孝子,第一自己要求往生。自己都不求往生,縱然花
錢請人念佛、做佛事等,決定只是場面上的事,因心不誠懇,父母難得實益。 
 
 
36、利他 
 
自 己 念 佛,也 勸 他 人 念 佛。勸 一 人 念 佛,就 有 一 人 生 淨 土;生 淨 土,就 能
成 佛;成 佛,就 能 普 度 一 切 有 緣 同 樣 往 生 成 佛。這 麼 大 的 利 益,都 是 由 當 初 勸
他 的 人 開 始。你 看 看 這 個 功 德 有 多 大。那 就 完 全 不 是 一 袋 米、一 點 錢,或 者 一
般 的 誦 誦 經,跟 佛 門 結 結 緣 的 法 門 能 比 的 了。你 學 任 何 法 門,今 生 如 果 不 了 生
死 , 都 只 屬 於 結 緣 的 性 質 。  

【總結】

好!我們這次的講義就學到這裏。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念佛安心法語:讓我們懂得念佛法門的教理,內心具足真信切
願 , 持 佛 名 號 。 所 謂 「 以 果 地 覺 , 為 因 地 心 ; 因 該 果 海 , 果 徹 因 源 」「 彼 佛
本誓,重願不虛,我今稱念,必得往生」,心裏踏實安定。
第二部分,念佛實修法語:是對我們實際修持當中很多具體事情,有一個
規範指導。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
往生安樂國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