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兩種深信:信自己無力,信彌陀有力】

印光大師又說了,要有兩個信,第一個:







這一點如果你還含糊,那你是太驕傲自大了。
這 個 要 相 信,相 信 怎 麼 辦 ? 相 信 就 要 靠 佛,不 要 靠 自 己,說「 我 修 行,消
我 的 業 障,靠 我 自 己 斷 惑 證 真、解 脫 生 死 輪 迴 」- - 不 可 能 的 事 情,決 定 做 不到 !  
第二:
 你光有第一點相信,沒有用,我們還是死路一條。第二點就讓我們有往生
成佛的希望了。
這 跟 善 導 大 師 講 的 兩 種 深 信 是 一 樣 的。善 導 大 師 在《 觀 經 四 帖 疏 》裏 面 就
勸 我 們 要 有 兩 種 深 信,兩 種 深 信 簡 單 說 起 來 就 是:一 要 深 信 自 己 沒 有 力 量,只
有 輪 迴 ; 第 二 深 信 阿 彌 陀 佛 有 力 量 救 度 我 們 這 個 輪 迴 的 凡 夫 眾 生 , 你 再 怎 樣
貪 瞋 癡 煩 惱 無 法 消 除 , 佛 有 力 量 救 你 , 這 一 點 要 確 信 無 疑 。 不 要 懷 疑 說 :「 我
業 障 這 麼 重,阿 彌 陀 佛 救 得 了 嗎 ? 祂 願 不 願 意 救 我 ? 」阿 彌 陀 佛 平 等 救 度 一 切。 
兩 種 深 信,首 先 要 深 信 自 己 是 一 個 業 力 凡 夫,「 靠 我 自 己 決 定 不 能 了 生 脫











死,我 自 己 的 修 持 力 決 定 不 能 達 到 斷 惑 證 真 」。第 一 種 深 信 就 好 像 把 我 們 杯 子
裏 面 的 水 倒 空 了 , 你 空 了 這 個 杯 , 阿 彌 陀 佛 的 甘 露 水 才 可 能 灌 注 進 來 。 如 果
我 們 內 心 裏 邊 覺 得 自 己 能 修 持,「 我 多 少 有 一 點 力 量 吧 ! 」那 麼,你 這 個 杯 子
就 沒 有 倒 空 , 你 就 有 東 西 , 阿 彌 陀 佛 的 法 水 就 進 不 來 , 進 來 也 有 雜 質 , 你 就
不 專 , 你 就 不 純 。 所 以 , 第 一 個 決 定 深 信 很 重 要 。  
有 第 一 個 深 信 自 己 是 業 力 凡 夫,你 才 可 能 有 第 二 個 深 信,完 全 歸 投、仰 承
阿 彌 陀 佛 的 大 慈 願 力。如 果 沒 有 第 一 個 深 信,信 阿 彌 陀 佛 的 救 度 就 是 一 個 表 面
上 的 觀 念。「 阿 彌 陀 佛 能 救 度 眾 生,但 是,是 救 度 那 個 能 修 持 的,有 戒 定 慧 的 ,
像 我 這 樣 的 造 罪 凡 夫 , 可 能 救 不 了 」, 這 樣 就 把 自 己 排 除 在 外 了 。  

【兩種深信,一脈相承】

所 以,善 導 大 師 在《 觀 經 疏 》裏 邊 開 展 兩 種 深 信,印 光 大 師 這 裏 的 法 語 意
義 也 是 一 樣 的,可 以 說 一 脈 相 承。我 們 首 先 要 相 信 自 己 是 罪 業 凡 夫,而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的,就 是 我 們 這 樣 的 罪 業 凡 夫。我 們 這 樣 的 罪 業 凡 夫 來 念 佛 往 生 是 剛 剛好,是 正 機,是 阿 彌 陀 佛 首 要 的、主 要 要 救 度 的 對 象。不 要 在 這 裏 推 推 讓 讓 的,
說 :「 讓 修 行 戒 定 慧 好 的 祖 師 大 德 去 往 生 吧 ! 我 這 個 凡 夫 怎 麼 夠 呢 ? 」  
就 好 像 我 們 到 醫 院 裏 去 看 病 , 說 :「 這 個 健 康 人 , 你 身 體 好 , 你 排 隊 站 前
邊,讓 你 去 看 病 吧 ! 我 這 個 病 人 哪 裡 夠 資 格 呢 ? 我 這 麼 重 的 病,不 夠 資 格 來 掛
號,不 夠 資 格 來 看 病。」- - 這 就 錯 了。我 們 因 為 重 病,才 夠 資 格,越 是 重 病 ,
越 要 進 急 救 室 。  
我 們 是 貪 瞋 癡 業 力 具 足 的 凡 夫 , 我 們 要 進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 的 急 救
室。小 小 感 冒 傷 風,那 個 不 重 要,他 可 以 排 在 旁 邊,正 常 掛 號。反 而 是 我 們 正
應 該 急 切 地 獲 得 阿 彌 陀 佛 救 度。而 阿 彌 陀 佛 的 救 度,正 是 以 我 們 這 樣 的 造 業 凡
夫 作 為 祂 首 要 的 救 度 目 標。就 好 像 醫 生 看 病,是 以 重 病、急 病 作 為 他 首 要 的 診
治 對 象 。  
所 以,大 家 這 裏 要 明 白,要 有 機 深 信。不 是 說 我 們 自 己 果 真 是 那 麼 賢 善 ,
那 樣 的 有 修 持 力,是 因 為 我 們 自 己 把 自 己 看 大 了、看 高 了。所 以,《 無 量 壽 經 》
裏 講 :  











驕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有驕慢心、懈怠心,你很難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內心發生障礙。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