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業力、自力、道力、佛力】
 
 

這裏有幾個名詞,我來說明一下:業力、自力、道力、佛力,這四個名詞,
大家把它分清楚。
「業力」,每一個人,不管是佛教徒,還是非佛教徒,都一樣,我們都有業
力,每一個人生下來都是帶業力來的。
「 業 力 」 是 指 什 麼 力 量 呢 ? 就 是 指 「 貪 瞋 癡 繫 縛 力 」, 貪 瞋 癡 的 力 量 把 我
們 束 縛 起 來 了,這 是 輪 迴 的 力 量、墮 落 的 力 量。這 個 力 量 很 大 ! 各 位 啊 !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是 業 力 冠 軍 , 發 動 機 很 強 大 , 像 火 車 一 樣 ,「 嗚 - 」 轉 動 了 , 往 哪 裡
開 ? 往 三 惡 道 開 - - 這 個 叫 業 力 。  
信佛不信佛都有業力,我們信佛的人怎麼辦?信佛的人就要準備對治這個
業力。
所以,第二叫「自力」。
「自力」是什麼力量呢?是「戒定慧修持力」。
「 業 力 」是 凡 夫 貪 瞋 癡 的 束 縛 力、輪 迴 力。那 麼「 自 力 」呢 ? 我 要 修 行 了 ,











才 談 到 自 力 , 是 指 「 戒 定 慧 修 持 力 」。 你 戒 定 慧 能 不 能 修 持 , 到 哪 個 程 度 ? 隨
著 你 修 持 程 度 的 增 加,力 量 會 增 加。這 個 還 是 凡 夫。你 修 五 戒,你 還 是 凡 夫 ;
你 在 打 坐,想 修 禪 定,還 是 凡 夫;你 開 了 慧,還 是 凡 夫。這 是 自 力 修 行 法 門 、
通 途 法 門。慢 慢 累 積、慢 慢 加 深、慢 慢 提 高,達 到 什 麼 程 度 ? 達 到 你 戒 定 慧 自
力 能 超 過 業 力,像 一 個 大 火 車 那 麼 強 大 的 力 量,你 能 把 它 擋 住,然 後 把 它 拉 回
頭,你 才 有 可 能 解 脫 生 死 輪 迴。結 果 你 的 自 力 不 敵 業 力,業 力 大 於 自 力,你 還
不 是 往 下 掉 嘛 !  
第三叫「道力」。
「道力」是「伏、斷、淨--解脫力」。通過修行戒定慧,第一步伏住了貪
瞋癡,第二步斷除了貪瞋癡,第三步貪瞋癡斷除乾淨了,你就解脫了。這樣你
才能夠得道,這個就是聖者了,不是凡夫了,叫「道力」。
我們大家有沒有業力?通身業力,滿了,生生世世都是業力來的。
我們有沒有修持力呢?可能多少有一點點,但是太微弱了。
我們有沒有道力呢?絕對沒有!你有道力,就能夠伏煩惱、斷煩惱、除煩惱。道力是指聖者斷淨煩惱,得到解脫生死輪迴的力量。你有道力,你也可以
解脫生死輪迴。我們只有業力,沒有道力。
那要靠什麼?你要靠佛力了!道力沒有,佛力再不靠,只有業力,就只能
下地獄了,是不是?
「佛力」就是「願、行、滿--救度力」,阿彌 陀 佛 願 行 圓 滿 救 度 的 力 量 。
阿彌陀佛,祂因地五劫思惟,發四十八大願,又經過了兆載永劫不可思議長時
間的修行,願行圓滿,而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光明名號救度我們,這是佛力。
我們雖然是滿身的業力,一點道力也沒有,但是,如果我們有佛力的話,我們
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好!大家再復習一遍:
我 們 是 業 力 凡 夫,通 身 業 力,我 們 想 修 持 戒 定 慧,靠 自 力 很 微 弱,不 能 夠
克 服 我 們 的 業 力,不 能 夠 達 到 道 力 解 脫,所 以 我 們 就 靠 佛 力。阿 彌 陀 佛 願 行 圓
滿,功 德 凝 聚 在 這 句 名 號 裏 邊。我 們 信 願 持 名,仰 靠 這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的 力 量 , 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  











我們靠上了阿彌陀佛的佛力,還要羡慕阿羅漢的道力嗎?不用羡慕了。
我 們 靠 上 阿 彌 陀 佛 的 佛 力 之 後,還 要 羡 慕 人 家 山 洞 裏 面 打 坐 的 禪 定 力 嗎 ?
不 用 羡 慕 了。如 果 不 靠 佛 力,就 算 禪 定 力 深,達 到 非 想 非 非 想 天,還 在 三 界 之
內 , 沒 有 出 離 , 你 說 有 什 麼 力 量 ?  
而阿彌陀佛的力量,能讓我們出三界,往生西方成佛。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