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樂邦文類              四明石芝沙門宗曉編次

法華經 彌陀迹中化緣之始
  化城喻品曰。過去有佛。名大通智勝。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子。皆以童子出家
而為沙彌。爾時彼佛。說是經已。即入靜室八萬四千劫。是時十六菩薩。知佛入室。
各升法座。為四部眾。廣說分別妙法華經。一一皆度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眾
生。是十六菩薩所化眾生。世世所生與菩薩俱。十六沙彌。今於十方現在說法。乃至
云。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第十六我釋迦牟尼。爾時所化眾生。汝等諸比丘。及我
滅度後未來世中聲聞弟子是也。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
  台宗明法華本迹。迹中以大通為首。此文乃有三意。一昔日共結緣(從是時十六菩薩
下)二中間相逢值(從是十六菩薩下)三今日還說法華(從若如來下)此三總括迹中一期他化盡
矣。釋迦既爾。彌陀亦然。良以十六王子。於大通時覆講。為物結緣。其諸王子。各
得成佛。西方號阿彌陀。以果驗因。彌陀爾時乃為第九王子。為眾講說。是知。彌陀
為物結緣明矣。故妙玄六云。大通為結大乘之首。彼佛八千劫說經。十六王子八萬四
千劫覆講。于時聽眾。或當座已悟。或中間得入。或近化始得即斯意也。如是銓量非
唯顯。佛佛施化道同。抑亦知。古往今來生淨土者。並第九王子當時結緣之眾矣
悲華經 三聖因願授記名號
  往昔過恒河沙阿僧祇劫有世界。名刪提嵐。劫名善持。有轉輪王。名無諍念。主
四天下。有一大臣。名曰寶海。是梵志種時生一子。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常光一尋
生時。有百千諸天。來共供養。因為作字。號曰寶藏。其後出家。剃除須髮。成菩提
道。還號寶藏。如來廣為聖王說於正法。王請如來及諸聖眾。三月供養。王有千子。
王及千子。如是供養。滿二百五十歲。各各向佛及比丘僧。悔諸不及。爾時如來。即
入三昧放大光明。現十方世界。或有世界五濁弊惡。或有世界清淨微妙等。王白佛言
。諸菩薩等。以何業故取淨世界。以何業故取不淨世界。佛言。菩薩以願力故。取清
淨土。離五濁惡。復有菩薩。以願力故。求五濁惡。王言。我今真實欲得菩提。不願
取不淨佛土。我已先於十歲之中。端坐思惟。莊嚴清淨佛土。我今發願。願成道時。
世界之中。無有地獄畜生餓鬼。眾生皆作金色。人天無別。無有女人等。一化生壽命
無量。世界清淨無有臭穢。所有宮殿。種種莊嚴。如第六天。餘佛世界。若有眾生。
聞我名者。修諸善本。欲生我界。願其命終。必定得生。唯除五逆誹謗聖人破壞正法
等(安養記云。悲華經備有二十四願。但文略耳)輪王發深願已。佛即告曰。大王汝見西方過
百千萬億佛土。有尊音王如來世界。清淨莊嚴。悉如大王所願。如是四佛出現。入滅
 
過一恒河沙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阿僧祇劫。是時世界轉名安樂。汝於是時。當得
作佛。號無量壽如來等。爾時寶藏如來。尋為第一不眴太子授記曰。汝觀天人三惡一
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今當字汝為觀世音。無
量壽佛般涅槃已。彼土轉名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種種莊嚴。安樂世界所不及也。汝
成菩提道。號徧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又告第二尼摩太子。汝今所願。取大世界
。如汝所願。汝當成菩提道。號曰善住珍寶山王如來。由汝取大世界故。因是字汝為
得大勢至(三聖因願授記劫國名號經。涉第二第三以上。但略錄耳)
一向出生菩薩經 彌陀因行成就眾生
  佛言。我念過去廣大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有佛號寶功德威宿劫王。彼佛將入涅槃
。為眾廣說法本陀羅尼。時有輪王。名曰持火。王有太子。名曰不思議勝功德。生年
十六。從彼如來。聞是法本。即於七萬歲中。精勤修習。未曾睡眠。亦不偃側。端坐
一處。不貪財寶及以王位。不樂自身。得值九十億百千那由他佛。諸佛脫法。盡能聞
持修習。厭家剃髮而作沙門。作已復於九萬歲中。修習此陀羅尼。復為眾生。分別顯
示。一生之中。力精教化。令八十億百千那由他眾生得發道心。積功累德。住不退地
。爾時不思議勝功德比丘。豈異人乎。即阿彌陀如來是也(經在大藏知字函)
無量壽經 法藏比丘發願莊嚴妙土
  過去久遠錠光佛出世。如是次第至五十三佛。名世自在王。彼佛世中。有一國王
。聞佛說法。心懷悅豫。棄國棄王而作沙門。號曰法藏。高才勇哲。與世超異。佛說
法言。譬如大海。人以昇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得其妙寶。有人至心精進。求道不
止。何願不得。佛因廣說二百一十億佛剎天人之善惡國土之麁妙。法藏聞說。皆悉睹
見。發起勝願。其心寂靜。志無所著。重白佛言。唯垂聽察。如我所願。當具說之。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云云)法藏說四十八願已。大地震動。天雨妙
華。法藏誠諦不虛。超出世間。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教化安立無數眾生。住於無上
正真之道。今已成佛。現在西方安樂世界。其國七寶奇麗。超十方界。無有須彌日月
大海溪渠井谷等。亦無四惡趣。亦無春夏秋冬。不寒不熱。常和調適。其諸眾生功德
善力行業之地。故能爾耳
彌陀偈經 彌陀本願取土之相
 惟念法比丘  乃從世饒王 
 發願喻諸佛  誓二十四章 
 世世見諸佛  垓數無有量 
 不廢宿命行  功德遂具成 
 世界名清淨  得佛號無量 
 國界平夷易  豐樂多上人 
 佛壽十方沙  光明普無邊 
 菩薩及弟子  不可算稱量 
 

  若欲見彼佛  莫疑亦莫慮 
 有疑在胎中  不合五百年 
 不疑生基坐  叉手無量前 
 願欲遍十方  須叟則旋還 
首楞嚴經 勢至獲念佛圓通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
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
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
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
。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
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
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
。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提。斯為第一
  長水疏曰。無量壽亦名無量光。一專為憶如佛。一人專忘。謂不念者。如是眾生
見佛不定。故云若逢不逢等。佛與眾生憶念相應。故如形影。念佛心者。初即以生滅
心緣佛相好。專注一境心無間。然見佛相好。如鏡現像。復觀所念之佛。俱為虛妄。
本無自性。從念想現。故能念之心已起。未起自何而有。不見一法畢竟空寂。本來離
念。離念相者。等虛空界。無所不遍。法界一相。即是如來平等法身。故曰入無生忍
。我既得度。眾生與我無異。無異之性互相關涉。故念佛者。我皆攝之。念屬意根。
意即諸根所依。故云都攝。念即無念。故云淨念。不以念間故云相繼。集解曰。以證
驗修。念佛之心。不可單約事解。念存三觀。佛具三身。心破三惑。無生忍位。方可
得入
鼓音王經 彌陀國城父母親屬
  佛在贍波大城。法會說西方安樂世界阿彌陀佛。若人能持名號。臨欲終時。彼佛
大眾。往此人所。令其得見。見已歡悅。所生之處。永離胞胎穢欲之形。寶蓮華中。
自然化生。其國號清泰聖王。其城縱廣十千由旬。於中充滿剎利之種。阿彌陀佛父。
名月上轉輪聖王。其母名殊勝妙顏。子名月明。奉事弟子。名無垢稱。智慧弟子。名
曰攬光。神足精進。名曰大化。魔主名曰無勝。有提婆達多。名曰寂靜。若人誦此鼓
音聲王大陀羅尼。十日十夜。六時專念敬禮彼佛。堅固正念。悉除散亂。念念不絕。
十日之中。必見彼佛。并見十方如來及所住處。唯除重障鈍根之人。所不能覩(呪廣不
錄)
  孤山彌陀疏曰。鼓音王經。既有女人及惡逆者。豈非彌陀現穢土耶。天竺決疑曰
。天親論女人根缺不生。鼓音王佛母。且指初降生時。成正覺已。國土隨淨。必無女
人。其母或轉成男子。如此方龍女。或復命終。如悉達母。二家所說。天竺為正。以
經所說遠離胞胎穢欲。佛勸人往生故。但對機不等。與諸經少差降耳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