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_第八要

斥妄顯真第二
  行人欲生彼國出離生死。先當深識求生彼土真妄之心。且謂如是極樂世界為是在
境。為是在心。若在於心。但有虛想。無土可生。若在於境。雖有生處。又復失心。
若謂心境二俱求生。則我身心是一。寧生兩處。若謂心境是一一心求生。則自今心境
宛爾。難說是一。又極樂娑婆淨穢不同。況是世尊垂教。勅令捨穢求淨。一義奚得。
四句既不可求。或謂處處皆是西方極樂。或謂心淨則是極樂。或云極樂不離這個。若
作此解。皆名邪見。而余因不得以默矣。彼若謂極樂在心。即便妄認此心住在我今身
中。既在身中。但名求心。何名求生。豈我世尊不知極樂在心。而說在西方十萬億國
土之外耶。又豈不能指說內心。而但能說外境耶。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現在說法
。實境宛然。此是聖人誠言。焉敢不信。而不知此緣影心外之極樂正即是我真心。我
此真心如彼大海不增不減。而汝妄謂為境。汝謂極樂在緣影心。此緣影心如海一漚。
生滅全妄。而汝妄謂為心。汝若固執妄見。不信外有極樂。信在汝緣影心內者。汝緣
影心無體。不可以心求生於心。而不知彼極樂雖在西方。西方即我真心。真心無性。
即彼名體以顯我心。名體本空。亦即我心而示其相。心境一體生佛同源。求彼佛。即
求自心。非外求也。究自心。須求彼佛。豈他惑哉。如是則取捨忻厭。熾然着相。任
我所求。豈復外心。心能具故。則知此心圓裹一切依正境界。乃至色心淨穢。生佛因
果。三世十方諸法。含攝無外。同一受用。求一外相。了不可得。雖無外相。不分而
分。淨穢宛爾。故當如是而求。豈可求之於妄心也。如是願求。佛所印可。與彼世之
不識本心。愚癡無智。不求西方極樂之佛。但向自己肉團緣影妄心中求。謂是唯心淨
土本性彌陀者。實遼遠矣。然彼極樂國土非依緣影妄心。又彼彌陀色身非在眾生陰體
。若向我今四大緣影身心中。求本性自己之佛。不求西方極樂之佛。則妄心生滅。佛
亦生滅。佛生滅故。三昧不成。縱求有得。但成生滅之佛。還生生滅之土。不成正行
。經云。以輪廻心。生輪廻見。彼圓覺性亦同輪轉。即此義也。若欲離諸妄見直生彼
者。但求西方十萬億國土外極樂彌陀之佛。以稱性妙觀。如實觀之。使彼如來本覺相
好於彼顯現。合我眾生始覺真心。於此發明。始本相冥。生佛互感。三昧乃成。正行
斯立。不生滅土始可生也。故知此心遍一切處。尚不聞於地獄。何止極樂。但地獄苦
處今順性而求離。極樂九品今順性而求生。但依修多羅教。順佛法音。求離苦得樂從
凡入聖。實不出吾之心性。故名惟心淨土本性彌陀。非謂從妄心中求。妄心無體。焉
得名為惟心本性之佛耶。彼向自己緣影妄心中求者。以色身及山河大地十方剎海為外
境也。此向自己不動真心中求者。即十方剎海大地山河為內心也。若知十方剎海即內
心。則打成一片。故我任意於中捨穢取淨。厭東忻西。不出自心。以實有彼大願果佛
能接引故。故求無不得。若謂十方剎海為外境。則打作兩橛。故纔動念即乖法體。即
失其用。不得自心。以但有此性具因佛無力用故。故雖求無得。又妄心但是虛妄緣影
。惑為色身之內。無土可生。真心舍育一切塵剎。本具極樂依正。求之必生。妄心捨
外趣內。真心即外為內。內無外故。外求有相果佛。即求自心。內非實故。內求無體
緣影。不見自心。妄心心境宛然。真心即心即境。妄心生滅無據。真心不動不搖。妄
心在因無果。始終生滅。真心因果一致。性修交徹。故知從真心妄心求者。其別若是
。論時則何啻日劫相倍。論處則何但天地懸殊。論體真則圓裹十虛。妄則居於身內。
論用真則橫截娑婆。直出生死。妄則煮砂為飯。經劫難成。是故行人發菩提心求生淨
土。豈可但求自己緣影妄心。不求西方極樂真佛。良可痛傷。譬如欲西而面東。欲升
而抱石。從水求火。從火覓水。奚可得焉。嗟今之人不識真心遍一切處。即色顯體。
而妄認緣塵影事。謂是本性。謬之甚矣。譬如有人。認賊為子。其家財寶必被消滅。
分別影事妄認為心。亦復如是。若或識子是賊。賊不為害。知意是妄。妄亦奚傷。但
不可認彼為是極樂依正也。四明法智大師所以有指妄即真之說。觀佛觀心之談。終不
撥於極樂依正實境。奈何後世邪見蜂起。魔侶熾然。破滅佛法。斷佛種性。妄計極樂
妙土在我緣影心中。而不肯西求。可勝顛倒。彼閭巷之人未聞正說。以此邪見密相傳
授。疑誤人者雖不逃於地獄苦報。尚有可恕。而我出家四眾圓頂方服者同此見解。尤
可傷憫。倘若真為生死。則必以此說為是。若有障重之人。於此法門不能隨順者。則
當更審緣影妄心境界云何。此虛妄心既無有體。但隨我生滅。遂即妄說為我。妄認我
故。便謂此心住在我今色身之內。謂此色身住於今之世界。謂此世界還住今之虛空之
中。此虛空性廣大難量。遍舍塵剎。如是則空大界小。心劣於身。一念轉微。不可舉
示。豈可以至微至末一念無體之妄心。而於此求極樂依正之妙境乎。不可求而求。豈
不甚惑。既了此義。則知如是空性無邊。雖不可量。元不出我大覺清淨心中。如彼片
雲點太清裹。況諸世界在虛空耶。況此色身在世界耶。況此妄心在色身耶。故知妄微
身著。界大空圓。從纖至洪。不出我今本心之內。故知我心如空。彼空如塵。我心廣
大無涯無底。圓裹十方三世一切虛空微塵剎土一切眾生色身妄念。欲求一法在於心外
。了不可得。何特西方極樂非心外耶。造次顛沛尚不可離。況淨行莊嚴要期西邁。透
脫生死。豈求外耶。經云。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
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
。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百千澄清大海棄之。唯認一
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又云。妙
覺明心遍十方界。舍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又云。十方虛空生汝心內。
猶如片雲點太清裹。況諸世界在虛空耶。以是義觀。既十方空剎依正色心是我本有。
我今決志求生本有之土。求見本有之佛。有何不可而謂外求。我既願求。心能感故。
彼佛為我顯現之時。即我自家底本有心佛顯現。心佛真實。何有外來。既無外來。彼
佛顯時。即我心顯。我心顯時。即彼佛顯。我心即是彼佛之心。彼佛即是我心之佛。
一體無二。性本圓融。何可捨彼西方極樂內心之佛。而妄計別有惟心佛也。或曰。雖
妄心。豈不亦具依正之法。何必使人求乎外境。答曰。妄心設具一切依正之法。豈不
亦具西方極樂。若知西方極樂一如娑婆之實境可求。可說心具。若謂此心即是心外更
無實境。此則但是妄心虛想。有何實焉。而謂心具。又即境之心名真心。離境之心名
妄心。故知真妄雖同。即離為異。即得離失。即是離非。其旨明矣。又如法師少康。
因念佛故。稱佛名時。佛從口出。狀若連珠。亦存其相。使其眾會皆得見也。佛既有
相。土焉不實更有一等。謂於事則有。於理則無。或云。處處皆是淨土。傷哉此輩。
深惑難祛。又禪宗南陽國師。為禪客舉無情說法之話。雖不專言淨土旨趣。亦痛末世
向緣影求佛者多。故此說中不得不備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