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蕅益大師選定-淨土十要_第八要

道場尊像念佛正觀第五
  夫觀慧三昧者。當以斯觀慧之旨。觀彼極樂依正。使此心純熟。心境理一。而直
生於彼土也。道場正觀者。以彼雖達觀慧之旨。而六根所對尚留塵境。或有退轉故。
於道場聖像乃至莊嚴供具。即與極樂依正一體而觀。行人雖未離娑婆。以此心觀一故
。如已生淨土矣。於命終時。莫不感應。且如行人懺悔行事清淨道場莊嚴供事。至於
一香一華。豈不即彼三諦之理。若不以此諦理。事事之中正念觀察。使勝行有歸。則
於大乘圓頓之道。不能開顯。如彼佛土。有無量一一莊嚴之具。皆從彼佛初修菩薩行
時。因行所感。因行既立。果土現前。故莊嚴具勝妙無盡。我今觀果知因。則知三昧
道場一一莊嚴與彼極樂因果無二。豈不亦各各成大三昧。顯諸法門圓融微妙。如極樂
土等無差別。亦自即彼嚴具為妙身相。身相供事非彼非此非一非多。依正互融顯法界
理。如諸佛土不可思議。豈可視為土木所成境耶。故知或境或心或身或土。同一受用
自在無礙。經云。以波羅蜜所生一切寶蓋。於一切境界清淨解所生一切華帳。無生法
忍所生一切衣。入金剛法無礙心所生一切鈴網。解一切法如幻心所生一切堅固香。周
遍佛境界如來座心所生一切寶眾妙座。供養佛不懈心所生一切寶幢。解諸法如夢歡喜
心所生一切佛所住處寶宮殿。無著善根所生一切寶蓮華雲等。以是觀之。則知極樂依
正之境乃是彌陀如來因行所成。今感其果。我此道場既是生淨土因。勝劣雖有不同如
海如渧。而其氣分豈不與同體耶。因是義故。則道場中六根所對香華燈燭勝旛寶蓋一
切供具。乃至衣服臥具飲食醫藥諸受用具。一色一香及一微塵。無非三昧。無非法門
。皆能使人發乎妙解悟心證聖。雖未聞音。亦能表現念佛三昧諸大法門。亦即一切生
佛之身境智無礙。亦能與我同行。為真法侶。行人敢輕視之。使不發妙悟俱生彼國。
可乎。經云。禪定持心常一緣。智慧了境同三昧。義亦若是。能作此觀。則根境一致
。何但我之三業為能修也。又如地獄苦具刀杖劍火。以彼先造惡因所使。皆能搖動為
蛇為狗為蟲為鳥。穿骨入體。作諸苦事。況道場中諸莊嚴具。而不依正同源皆解脫法
。與我共成三昧者乎。又道場莊嚴形皆異物。尚能使人發乎妙解。況今所奉尊像。恭
敬供養。盡心竭志。如父如母。豈不能令我解脫速生安養。且如一佛二菩薩像置道場
中。為的對懺悔之主。餘像是伴。總名為正。諸莊嚴具悉名為依。是則主伴依正。與
彼極樂依正。雖麁妙不同。而其像主所有神通願力。同佛真身。扣之則靈。求之則應
。有何差別。既無差別。則於此像豈可但作土木膠漆金彩所成之見。而不作西方極樂
大願相好真身之佛觀耶。若於像中不見真身。則其心不一。三昧難成。妙悟不深。失
之甚矣。蓋今所見之像。與彼真身實無二致。但以彼佛大慈普遍。於無二身。隨機應
現。示真示化。或示形像。而我亦眼障尚深。於一法中。所見自異。於佛真身。而謂
像耳。則知此像豈實像哉。譬如觀經三輩九品接引之佛。隨其品位。所遣從勝至劣。
各各不同。故知我所見像。實亦當我所見。豈佛慈不普。而示我以像哉。雖然見有不
同。皆即彌陀一體。又如經說懺彼眼障漸薄。見佛座已。先見一佛二佛。障又薄時。
漸漸見佛遍虛空界。以彼例此。若我懺願求生之心與理相應。先見佛像及化。後能見
佛真身。又如華嚴會上。佛體本一。大菩薩眾見佛是廣大無量天冠莊嚴舍那之身。三
乘見佛是王宮降生老比丘身。我等凡夫故。應見佛是土木所成之身。不爾。云何普賢
觀經但懺眼罪而得見佛。是知佛本一體。或真或像。實見者自異耳。又昔有人。刻木
為母。母身本木。人有借覓於母。或與或悋。木母亦能形喜慍色與真母同。彼世間孝
意所感。尚能若是。況我無量大願神通之佛即真寶像。不及木母者乎。況古今造像徵
驗不一。或放光明。或示瑞應。乃至身生舍利。水溺火焚不壞者。載之傳記。不可具
陳。則我道場像主即是彌陀如來真實色身。而我障故。謂是像耳。縱彼直謂是像。亦
能入前像觀。從像見真。豈不顯同體之妙。經云。佛清淨身遍一切處。又云。一切諸
法無非佛法。何特此像而非佛乎。或問。離一切相。即名為佛。佛身尚非。何況此像
與佛同耶。答。若於相非佛。何止於像。離舍那報身。亦非是佛。若一切非佛。即一
切是佛。何非佛耶。若知此義。則悟我今所奉尊像不離願海。具大神方。能攝能受。
所有一切方無畏等十八不共大慈大悲常樂我淨相好光明。與彌陀全身等無差別。而我
於中懺悔行事。當如乞人得近帝王。常懷慚戰。畏愛兼抱。渴仰攝受。冀求出離。況
復歷劫難過。今既遭逢。豈可輕易使勝行不進自作障難耶。又念彼佛。哀憫我故。垂
示像身。受我懺悔。既受我懺。則一切重罪定得消滅。必生淨土。於是心得歡喜。忽
如天廓地清。獲得法眼。彼極樂國可如目覩。故知真像一致之說非不甚深。學者宜盡
其誠。莫作異解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