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18、「念佛足矣」之文
 
 
 
這段文也非常好!
 



(增廣卷一‧與某居士書 代了餘
師作)
 
你就是把大藏經讀遍了,也是為了成就這件事——了生脫死。大藏經裏 面
一 個 字 你 不 認 識,你 能 真 信 切 願 念 佛 求 生 西 方,滿 足 了、夠 了,你 就 可 以 往 生
成 佛 了 。  

(增廣卷一‧覆永嘉某居士書一)



(增廣上‧與悟開師書)


釋迦牟尼佛講了這麼多經典,都是為了說明這句六字名號,都是讓我們能
夠老實念佛,歸入淨土。











所 以,我 們 就 守 我 們 凡 夫 的 本 份。比 如 說 走 路,只 要 能 到 達 目 的 地 就 可 以。
你 經 過 千 山 萬 水 那 樣 的 辛 苦,也 是 到 達 目 的 地;我 往 飛 機 上 一 坐,閉 著 眼 睛 ,
一 個 小 時 到 達 了,我 也 到 達 目 的 地。只 取 我 能 到 達 目 的 地 就 可 以 了,至 於 說 有
沒 有 經 過 千 山 萬 水 , 那 何 必 呢 ?  
自 力 修 行,就 是 經 過 千 山 萬 水,過 關 斬 將,降 伏 魔 障,斷 惑 證 真,辛 辛 苦
苦 , 好 不 容 易 到 了 — — 經 過 「 二 萬 五 千 里 長 征 」 到 達 了 。  
我 們 做 不 到 , 我 們 稱 念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我 們 也 到 達 這 個 地 方 。 只 要 我
們 能 離 開 危 險 的 三 界 六 道 , 我 們 就 心 滿 意 足 了 。  



19、「不在只在」之文
(續編上‧覆智樂居士書)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能往生不能往生,不在你識不識字。只在哪裡呢?
只在你有沒有信願。你有信願,念佛必定往生;你沒有信願,你功夫再好、再深,
你學問再大,讀了再多的經典,你再會打坐入定,你都不能往生。
大家有沒有聽明白?
所以,我們來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應該從哪裡下手啊?急急講求信
願,具足信願。
能往生不能往生,只在一件事:有信願無信願。你有信願,決定往生;你
沒有信願,決定不能往生,跟其他都沒有關係。
這 也 是 總 的 一 句 話,大 家 要 觸 類 旁 通。雖 然 這 裏 只 舉 了 一 件 事 說「 不 在
識 字 不 識 字 」,既 然 後 面 說「 只 在 有 信 願 無 信 願 」,那 就 說 明 除 了 有 信 願 無 信 願,
所 有 一 切 都 不 在 範 圍 之 內 。 是 不 是 這 個 道 理 ?  
不 在 你 有 智 慧、無 智 慧;不 在 你 功 夫 深、功 夫 淺;不 在 你 是 出 家 人、還 是
在 家 人;不 在 你 有 禪 定、沒 禪 定;不 在 你 會 誦 咒、不 會 誦 咒;不 在 你 會 五 堂 功












課、不 會 五 堂 功 課,這 些 通 通 都 不 在 之 內。只 在 一 件 事 — —「 有 信 願 者,決 定
往 生 」。  
「 我 就 相 信 阿 彌 陀 佛 能 救 得 了 我 這 麼 一 個 醜 八 怪,我 就 願 意 讓 祂 救,我 就
念 祂 的 名 號 。 」 你 決 定 往 生 。  
如 果 沒 有 信 願,你 能 讀 再 多 的 經,修 再 深 的 功 夫、再 大 的 功 德、再 多 的 法
門 , 你 都 不 能 往 生 。  
蕅益大師講:

若無信願,
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
如銀牆鐵壁相似,
亦無得生之理。

「他念佛功夫好啊!念得風都吹不進、雨都打不濕,像銅牆鐵壁一樣,你
看那個功夫了得!」但是如果沒有信願,也不能往生!
如果有信願,你再怎樣的心散亂、不清淨、沒有智慧、不會誦大乘經典,通通往生。所以,往生只在有信願與無信願。
信願很容易,就怕你不信、不願。
也 有 人 說 :「 阿 彌 陀 佛 我 信 不 來 啊 ! 」 你 怎 麼 信 不 來 ? 你 相 信 就 信 了 嘛 ,
你 不 想 相 信 就 信 不 來。告 訴 你 這 是 一 隻 杯,你 相 信 就 相 信;你 不 相 信,我 也 不
能 幫 你 的 忙,有 什 麼 辦 法 ?「 你 說 是 一 隻 杯,我 就 不 相 信 是 一 隻 杯 ! 」那 我 拿
你 沒 有 辦 法;告 訴 你 說「 念 名 號 能 往 生 ! 」你 相 信 就 相 信,你 不 相 信,我 也 沒
有 辦 法 , 觀 世 音 菩 薩 也 拿 你 沒 有 辦 法 , 諸 佛 菩 薩 拿 你 沒 有 辦 法 。  
說西方十萬億國土有世界叫極樂世界,你相信就相信了。你說:「我不相信,
望遠鏡沒有望到。」那也沒有辦法。
佛 法 很 奇 妙 ! 為 什 麼 呢 ? 三 世 因 果、六 道 輪 迴,除 非 是 阿 羅 漢,誰 也 沒 有
見 過。你 能 相 信 就 相 信,你 不 能 相 信,就 沒 有 辦 法,所 謂「 佛 法 大 海,唯 信 能
入 」。 除 此 之 外 , 沒 有 別 的 辦 法 。  
說 我 們 眾 生 都 有 佛 性,你 能 相 信 就 相 信,你 不 相 信 就 不 相 信。螞 蟻 也 有 佛
性,你 也 沒 有 證 到 佛 性 啊 ! 我 們 都 能 相 信 身 上 有 佛 性,怎 麼 就 不 能 相 信 念 佛 就











往 生 呢 ? 這 是 我 們 自 心 發 生 了 障 礙 !  
願 意 往 生 , 就 能 往 生 ; 你 不 願 意 往 生 , 佛 也 拿 你 沒 有 辦 法 !  



20、「萬修萬去」之文









(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增廣卷三‧傅大士傳錄序)


多乾脆!多簡單!沒有別的要求,三個只要:「只要能深信,只要能發願,
只要能念佛,無論何人,中國人、外國人、男人、女人、平常活的人、臨死的人;修行好、修行差,出家、在家,有智慧、無智慧,通通往生西方淨土。所
以說:「萬修萬人去」!
如 果 真 的 知 道、真 的 相 信 念 佛 法 門,「 萬 修 萬 人 去 」、「 千 穩 萬 當 」、「 萬
不 漏 一 」, 還 有 誰 不 認 真 老 實 念 佛 呢 ?  


【六字名號往生券】





(三編下‧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丙寅
七 月)

你 能 孤 單 單、專 一 持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萬 德 洪 名,往 生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如
操 左 券 」。 什 麼 叫 左 券 呢 ? 比 如 說 我 們 到 火 車 站 去 寄 存 物 品 , 一 張 整 券 分 成 左
右 兩 部 分,同 樣 的 號 碼,比 如 都 是 十 八 號,右 邊 一 券 就 綁 在 行 李 上 面,左 邊 的
就 交 給 你 保 管。等 你 拿 左 券 來 的 時 候,工 作 人 員 和 右 券 一 對,都 是 十 八 號,好,
這 個 物 品 就 交 給 你 了 。  











阿 彌 陀 佛 把 祂 的 正 覺 六 字 名 號 發 給 我 們 的 時 候,同 時 也 已 經 把 我 們 的 往 生
備 存 好 在 那 裏 了。第 十 八 願 說:「 若 不 生 者,不 取 正 覺 」。阿 彌 陀 佛 的 正 覺,和
我 們 的 往 生 , 是 同 時 成 就 好 在 那 裏 的 。 我 們 念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就 像 拿 著 寄
存 物 品 的 左 券 一 樣,阿 彌 陀 佛 一 看,就 要 給 我 們 兌 現 了,「 你 拿 了 我 六 字 名 號 ,
是 我 給 你 的 , 好 ! 那 我 就 把 往 生 給 你 。 」  
所 以 , 很 穩 當 , 萬 無 一 失 , 沒 有 一 個 遺 漏 的 !  
如 果 你 懂 得 這 個 道 理,就 是 到 火 車 站 去 寄 存 行 李,也 有 佛 法 ! 寄 存 行 李 ,
辦 公 人 員 可 能 還 會 搞 錯,阿 彌 陀 佛 絕 對 不 會 搞 錯 的,你 拿 六 字 名 號 來,就 給 你
往 生 , 給 你 成 佛 !  
你 修 持 別 的 功 德,比 如 說 誦 經、持 戒 等,往 生 能 不 能 如 操 左 券 ? 不 能,因
為 那 都 是 你 自 己 修 的 功 德,不 是 阿 彌 陀 佛 發 給 十 方 眾 生 的 往 生 券。六 字 名 號 是
往 生 券 , 拿 到 都 往 生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