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佛心的清淨超越我們的感覺】

大 家 說 :「 我 還 要 找 清 淨 心 。 」 我 們 找 的 那 個 清 淨 心 不 算 數 的 , 那 個 是 凡
夫 的 生 滅 心。只 有 信 願 持 名 這 個 心 是 佛 心,「 佛 心 無 不 清 淨 」。佛 心 的 清 淨,「 我
沒 有 感 覺 呀 ? 」因 為 佛 心 的 清 淨 超 越 我 們 的 感 覺,是 不 垢 不 淨 的 清 淨。我 們 那
個 清 淨,是 感 覺 的 清 淨,「 你 看,我 現 在 感 覺 好 多 了,清 淨 多 了 ! 」這 個,你
現 在 感 覺 好,等 一 下 就 感 覺 不 好 了;晚 上 感 覺 好,天 亮 就 不 好 了;白 天 感 覺 好,
晚 上 又 變 了。今 天 兒 女 孝 順,工 資 發 的 多 多,人 家 講 好 話,說 得 你 興 高 采 烈 ,
感 覺 得 意 洋 洋 的;到 了 明 天,天 要 下 雨,關 節 又 痛 了,媳 婦 又 跟 我 吵 嘴 了,鍋











裏 面 燒 飯 又 燒 生 了,事 兒 都 來 了,你 就 又 完 了。這 個 都 是 生 滅 的,不 能 在 這 裏
面 去 找 。
阿 彌 陀 佛 這 種 救 度 的 清 淨 心 是 不 生 不 滅 的。而 我 們 現 在 為 什 麼 感 受 不 到 ?
因 為 我 們 是 愚 鈍 的 心,你 能 感 受 到 名 號 清 淨 的 話,那 你 不 是 凡 夫 了。我 們 為 什
麼 感 受 不 到 ? 就 因 為 我 們 是 凡 夫 嘛 ! 所 以 不 要 找 感 覺 。
阿 彌 陀 佛 的 廣 大 智 慧,我 們 沒 有 感 覺,你 如 果 落 在 感 覺 當 中,就 肯 定 錯 了,
因 為 那 個 是 凡 夫 生 滅 的 東 西,你 把 你 的 生 滅 感 覺,當 作 一 種 解 脫 的 本 錢,那 你
大 錯 而 特 錯 ! 「 哎 呀 , 好 啊 , 這 樣 就 能 往 生 了 」; 感 覺 沒 有 了 , 心 裏 就 慌 了 。
所以,我們只念「南無阿彌陀佛」,有感覺、有感應、有感動、有體驗;我
哭出來了,我笑出來了,我歡喜了,通通都不要管它,只念這句「南無阿彌陀
佛」,靠定這句名號,像靠準了一座大山一樣穩當。
所以,這個是「即凡心而佛心」。
就 好 像 我 們 所 講 的 一 枚 錢 幣 的 正 反 兩 面,這 六 字 名 號 就 是 溝 通 娑 婆 世 界 和
極 樂 世 界 的。我 們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其 實 跟 極 樂 世 界 就 已 經 是 一 紙 另 面 了 。
我 們 還 在 娑 婆 世 界,是 凡 夫。所 以,我 們 那 一 邊 還 是 有 分 別、有 貪 瞋 癡。但 是
沒 關 係 ! 我 們 已 經 在 六 字 名 號 這 一 邊 了 , 這 口 氣 一 旦 不 來 ,「 呼 」 就 到 了 另 一
邊 來 了,這 一 面 是 無 量 光 明 的,就 可 以 往 生 成 佛 了;只 是 現 在 暫 時 在 這 一 邊 ,
還 沒 有 往 生 成 佛 。
「 我 怎 麼 不 知 道 阿 彌 陀 佛 六 字 名 號 有 這 麼 大 功德?我怎麼不清楚?」你還
是凡夫,你哪能測度到呢?
經典裏有個比喻:以凡夫的心想去測量佛的智慧,就好像拿一把尺子要去
量虛空一樣。你拿尺子量虛空怎麼量?「一尺、五尺、一百尺……」,沒辦法量。
你 拿 尺 子 量 桌 子 可 以,「 四 尺 五 寸 」,好 像 感 覺 很 實 在,這 個 是 有 形 有 相 的,
因 為 我 們 的 心 都 是 生 滅 的,有 為 造 作 的,所 以 我 們 所 思 惟 到 的 東 西,能 感 受 到
的 , 都 是 有 為 、 造 作 、 生 滅 的 東 西 。
阿 彌 陀 佛 的 名 號 是 無 為、不 生 不 滅,你 怎 麼 能 找 到 感 覺 ? 除 非 你 已 經 悟 得
不 生 不 滅 了 。 沒 關 係 ! 你 只 要 念 , 到 達 極 樂 世 界 , 當 下 豁 破 無 明 ,「 哎 呀 ! 原
來 感 覺 在 這 裏 呀 ! 」











感覺不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的感覺都不真實。一旦到達極樂世界,當下
豁破無明,證得無生法忍,「原來如此」,禮佛一拜得無生。
17、「成佛有餘」之文






(三編下‧覆周群錚居士書)


我經常回憶這段文,也經常講這段文。
這是因為在大師的時代,很多人對淨土法門的不瞭解,覺得密宗很殊勝,
就去學密。有的弟子就寫信問大師,大師就回答他說:
「 一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只 要 念 得 熟 」: 什 麼 叫 念 得 熟 呢 ? 就 是 具 有 真 信 切
願,一 向 專 念,遇 事 就 念「 南 無 阿 彌 陀 佛、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 」,人 家 罵 我 了 ,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人 家 打 我 了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人 家 說 「 你 是 神 經 病 」,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 …
(大眾鼓掌。)
這個就是一句佛號念得熟,到哪兒去都是「南無阿彌陀佛」。
「 一 句 佛 號 念 得 熟 , 成 佛 有 餘 」: 什 麼 叫 成 佛 有 餘 呢 ? 不 僅 保 你 成 佛 , 還
能 保 與 你 有 緣 的 人 都 能 成 佛 。
為什麼?因為你念佛能到西方成佛,你成了佛可以度眾生,能度一大串,
不是一個兩個。
前 面 也 講 了,「 未 成 佛 前,仗 以 自 修;已 成 佛 後,賴 以 度 世 」,不 僅 保 你 成
佛,還 保 你 回 來 度 眾 生。「 成 佛 有 餘 」,你 看,講 得 多 實 在、多 懇 切,你 還 有 什
麼 不 滿 足 的 ?
「不學密法,又有何憾」:你沒有學這個咒、那個咒,你又有什麼遺憾呢?
沒有遺憾。
不會讀《金剛經》,有何遺憾?不會《楞嚴咒》,有何遺憾?十萬個大頭還











沒磕完,有何遺憾?四大名山沒朝遍,有何遺憾?
如果你這些都做完了:四大名山朝遍了,十萬大頭也磕過了,《金剛經》也會
背了,什麼咒都會了,千佛萬佛都拜完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念熟,
你遺憾就大了,對不對?
學這麼多,如果沒有斷惑證真,你還要去六道輪迴,這個遺憾就大了。到
閻羅王那個地方去,哭都哭不出來了。花了那麼大的力氣,在世界上賺了一個
虛假好名聲——「老修行」,沒有得到實際的果報,太遺憾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