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16、「即凡而佛」之文





(增廣上‧覆吳希真居士書二)


【即凡而佛】
你 當 下 是 凡 夫 , 當 下 跟 佛 成 為 一 體 , 叫 「 即 凡 而 佛 」: 又 現 在 雖 是 凡 夫 ,
將 來 必 定 成 佛 , 叫 「 即 凡 而 佛 」; 又 凡 夫 即 是 迷 , 佛 即 是 覺 , 即 凡 而 佛 也 就 是
「 即 迷 而 覺 」,不 必 另 外 求 覺,所 謂「 潛 通 佛 智 」;又 凡 夫 染 污,佛 恒 清 淨,即
凡 而 佛 也 就 是 「 即 染 而 淨 」, 不 必 另 外 尋 清 淨 , 善 導 大 師 說 「 凡 夫 貪 瞋 煩 惱 心
中 , 能 生 清 淨 願 往 生 心 」; 又 凡 夫 即 是 煩 惱 , 佛 即 是 涅 槃 , 即 凡 而 佛 , 即 是 曇
鸞 大 師 說 的 「 不 斷 煩 惱 得 涅 槃 分 」。  
持 名 一 法 很 簡 單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 」












- - 當 然,這 裏 講 的 持 名 一 法,都 是 指 有 信 願 的,不 是 指 那 個「 專 崇 行 持,沒
有 信 願 」 的 , 不 是 那 種 , 這 樣 就 「 即 凡 心 而 佛 心 」, 這 個 法 門 這 麼 殊 勝 !  
怎 麼 叫「 即 凡 心 而 佛 心 」呢 ? 就 是 說 我 們 信 願 念 佛 這 個 信 願 的 心,就 是 阿
彌 陀 佛 的 大 慈 悲 心 , 是 阿 彌 陀 佛 的 智 慧 心 。 前 面 說 「 以 果 地 覺 , 為 因 地 心 」,
果 地 覺 就 是 佛 心 , 因 地 心 就 是 凡 夫 信 願 之 心 , 所 以 「 即 凡 心 而 佛 心 」。  


【一心不亂】

《阿彌陀經》裏講「一心不亂」,我們凡夫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合為一體,
成為一個心以後,你就不亂了,二心就容易亂。
人 常 說:「 二 人 同 心,其 利 斷 金 」,兩 個 人 如 果 一 條 心 的 話,它 的 鋒 利 連 金
屬 都 可 以 切 斷。如 果 這 兩 個 人 關 係 很 好,很 默 契、心 心 相 印,人 家 再 怎 樣 調 撥
離 間 , 他 們 兩 個 之 間 都 很 好 的 。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心裏邊還在懷疑阿彌陀佛呢,「阿彌陀佛,你真
的救我嗎?我這樣真的可以了嗎?你不會嫌棄我嗎?」我們還有很多疑惑心,再遇到有人拿他宗的教理來妨害,必亂無疑。
「一心」,怎麼樣一心?信願就是一心。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我 們,祂 是 用 六 字 名 號 來 救 度 我 們。所 以,這 六 字 名 號,就
是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的 心,祂 的 慈 悲 心 和 祂 的 智 慧 心 的 一 個 載 體。因 為 心 需 要 通 過
某 一 種 東 西 來 表 達 。  
比 如 說,這 個 人 餓 得 要 死 了,我 們 有 心 要 幫 他,我 們 的 心 怎 麼 表 達 呢 ? 拿
水 果 來。這 個 水 果,就 是 我 們 要 救 他 的 心 的 物 化,表 現 出 來 了。這 個 就 要 餓 死
的 人,他 要 延 續 生 命,他 有 這 個 心,那 麼 他 要 吃 這 個 水 果。這 個 水 果 本 身 就 包
含 了 兩 方 面:一 方 面 是 我 給 他,要 救 活 他 的 命,是 我 的 心,水 果 給 他;另 一 方
面,他 看 到 水 果,他 要 吃 下 去,這 個 水 果 就 是 他 的 希 望 心,是 他 生 命 延 續 的 希
望 。 所 以 這 一 個 水 果 就 包 含 兩 方 面 。  
阿 彌 陀 佛 的 六 字 名 號,一 方 面 就 是 佛 的 大 慈 悲 心、大 智 慧 心,佛 救 度 我 們
的 願 心 ,「 我 要 救 你 , 用 什 麼 ? 用 六 字 名 號 救 你 。 」 另 一 方 面 , 我 們 歸 命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這 六 字 名 號 就 成 為 我 們 的 信 願 心 , 以 信 願 來 持 受 這 句 名 號 。  











所 以 , 這 句 六 字 名 號 本 身 , 它 是 佛 心 跟 凡 心 結 合 成 一 體 的 ,「 即 凡 心 而 佛
心 」。 從 佛 那 邊 看 , 是 佛 的 救 度 心 ; 從 凡 夫 這 邊 看 , 是 我 們 的 歸 命 心 。 我 們 的
歸 命 心 是 因 為 阿 彌 陀 佛 的 救 度 心 , 我 們 才 能 歸 命 祂 。  
你 為 什 麼 不 歸 命 張 三 李 四 ? 張 三 李 四 救 不 了 你 呀 !  
你 為 什 麼 歸 命 阿 彌 陀 佛 ? 阿 彌 陀 佛 能 救 你 呀 !  
你 為 什 麼 改 了 法 門 了 ? 你 不 認 識 阿 彌 陀 佛,你 不 知 道 阿 彌 陀 佛 能 救 你。如
果 我 們 知 道 自 己 是 一 個 必 墮 三 惡 道 的 人,只 有 阿 彌 陀 佛 能 救 度 我 們,那 我 們 這
個 心 不 會 再 改 變 了 , 我 們 會 歸 命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所 以,歸 命 心 和 救 度 心 是 一 個 心。從 凡 夫 這 一 邊 來 講,就 是 我 們 歸 命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的 心;從 佛 那 一 邊 來 講,是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我 們 的 救 度 心,所 謂「 即 凡
心 而 佛 心 」。心 和 心 之 間,就 是 以 六 字 名 號 成 為 一 體。信 願、歸 命,歸 命 什 麼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救 度 , 用 什 麼 救 度 ?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 都 是 一 件 事 。  
就好像我們在一個島上,島要沉沒,有人駕船來救我們,我們上的這條船
和船長開來的那條船是一條船,都是一件事。
阿彌陀佛來救度我們的名號,和我們稱念的「南無阿彌陀佛」成為一體,
這個叫「即凡心而佛心」,你看多自在!
所 以 前 面 說 了:「 因 該 果 海,果 徹 因 源 」,在 我 們 的 信 願 心 當 中,就 包 含了
阿彌陀佛的大覺海,祂的救度心、祂的慈悲心、智慧心當中所具有的一切功德,
所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成佛。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