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45、「忙閑不離」之文


念佛怎麼念呢?
(增廣上‧與融明大師書)
 

 
我們就過念佛的生活。內在的信仰引導我們外表的行為,就是過念佛的生
活。忙也念佛,閑也念佛。閑就多念,忙了可能就少念。忙一停下來,想起來
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叫「隨忙隨閑」,不可能說忙得沒有時間念佛了。
什麼叫「順境逆境」呢?有的人順境了,就念佛了,「好啊!身體健康,天
氣 不 錯,念 念 佛 吧 ! 感 恩 阿 彌 陀 佛 加 持 我 」;逆 境 了,要 麼 一 頭 埋 在 煩 惱 中忘
了念佛,要麼心生怨嘆懷疑念佛:「哎呀!我都學佛這麼長時間,拜佛念佛了,
怎麼我還生病啊?阿彌陀佛是不是不靈啊?」我們逆境更要念佛,知道自己業

障重,娑婆世界非常苦惱。
另一種人是逆境就念佛,順境不念。逆境,生病了,「阿彌陀佛,我想早 一
點 往 生,阿 彌 陀 佛 ! 你 救 我 去 啊 」;病 好 了,然 後,小 孫 子、小 兒 子 … …,他
忘了,不念了。他是逆境念,順境就不念了。這是兩種人。
大師告訴我們:
「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條件好,身體四大輕安,有閒暇餘力,正好
念佛;身體病痛苦惱,正好厭離,念佛。
總之,順逆、忙閑都不離名號,不忘西方。



46、「利他最大」之文


(續編上‧一函遍覆) 
 
 
我們要利益眾生,佛教徒都有這樣的慈悲。怎樣利益眾生?
 

 
我 們 能 勸 人 家 念 佛 往 生 西 方 淨 土,你 等 於 是 成 就 凡 夫 作 佛 啊 ! 這 個 功 德 怎
麼 可 以 思 議 ? 不 是 給 他 一 袋 糧 暫 時 免 除 饑 貧,不 是 成 就 他 作 阿 羅 漢,而 是 讓 他
到 西 方 成 佛 , 這 個 功 德 不 可 思 議 。  
所以,佛在經中講:

自行念佛,教他念佛,
為行如來大悲。

雖然我們是凡夫,我們自己念阿彌陀佛,教人家也念「南無阿彌陀佛」求
生西方,你就等於是代替阿彌陀佛在行大慈悲的教化。
善導大師也說:
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
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

我們自己信順念佛,教人家也信佛念佛,這個不容易,這個才是真正的「大
悲傳普化」,是大悲心傳揚佛法,普遍平等地化導眾生求生西方,這才是一個佛

子真正報答佛恩的行為。



47、「唯念彌陀」之文

 
(續編下‧楹聯)
 


最後是兩幅對聯,很美,意義很好。
「如來」:指阿彌陀如來。
「拯濟無方」:就是救度眾生沒有任何的條件限制。
「廣度眾生須度我」:阿彌陀佛既然發願救度十方眾生,肯定不會把我一人
遺漏在外。
「 吾 輩 竛 竮 沒 寄 」: 我 們 這 樣 的 人 在 三 界 輪 轉 , 沒 有 地 方 可 以 存 身 , 可 以
寄 託 我 們 的 心 靈 , 獨 生 獨 死 , 很 孤 獨 , 沒 有 寄 託 , 沒 有 依 靠 。  
 
 
 
只有誰能做我們的依靠呢?只有阿彌陀佛。《悲華經》裏講:「煩惱惡業深
重的眾生,被過去一切佛所放捨者,悉皆充滿此娑婆世界。」娑婆世界稱為五
濁惡世,是惡人聚會的地方,過去出了那麼多的佛,想救我們都救不了。祂們
搖搖頭、嘆嘆氣:「這些眾生善根太淺,罪業太重,戒定慧他們沒法修!」十方
諸佛都搖頭嘆氣,想慈悲救度我們,沒有辦法。
法藏比丘發大願說:「我用名號來救度你!」那我們不念阿彌陀佛,念哪一
個呢?



48、「故鄉風月」之文


(三編卷三‧思歸集發刊序)
「應當發願願往生」:這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對我們慈悲殷切的勸
導:「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釋迦牟尼佛很慈悲,一而再、再而三
地說:「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就告訴我們要發這個願。
昨天也有人講了:「發四十八願,發多少願……」不要你發這麼多。阿彌陀
佛發四十八大願,我們只要發一個願就可以了:「願生彼國。」四十八願通通都
是你的,四百八十願也是你的,無量無邊的願都是你的。
「客路溪山任彼戀」:什麼叫「客路溪山」呢?就是指這個娑婆世界,三界
輪迴,我們從人道到天道,天道又到三惡道,轉來轉去,都是像一個旅客的道
路,不是我們的本有家鄉。榮華富貴,升官、發財,不過是路上的山水,溪流,
不過借給你眼睛看一下,哪一個願意留戀,任他留戀去,我們應當求生淨土。
「自是不歸歸便得」:只是因為你不願意回去,如果你想回到淨土,你就可
以回去。因為那是你的本有家鄉,阿彌陀佛不會拒絕你,祂時刻在等待我們,
呼喚我們,殷切地在招喚我們,我們只要念佛,馬上放八萬四千光明攝取不捨,
而引導我們回歸淨土。「自是不歸歸便得」,很簡單,很容易!
 
 
 
 

「 故 鄉 風 月 有 誰 爭 」: 極 樂 世 界 是 我 們 本 有 的 家 鄉 , 那 裏 有 清 風 明 月 , 在
等待著你;那裏有父老鄉親準備了法宴,在等待著你。我們回到淨土,有誰來
爭呢?往生淨土,如同故鄉風月,乃是天然本得的,每個人都有一份!

【小結:信願專修】

三十五至四十,勸信。信得及,一切人皆生,而且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不必等待臨終。
四十一至四十三,勸願。特別針對願來生做人、願利他、願弘法的人,不
求往生的人而勸。
四十四、四十五,勸行。三業都要專,相續念佛。
四十六,勸人念佛,功德最大。
最後兩幅對聯。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