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兩種心理障礙】

往 往 學 淨 土 法 門 的 人,會 有 兩 種 心 理 障 礙。第 一 個 認 為 說「 我 修 持 得 好 ,
你 看 我 在 持 戒 , 我 在 誦 大 乘 經 典 , 我 在 種 種 的 修 行 , 所 以 阿 彌 陀 佛 會 救 我 」,
他 沒 有 機 深 信 , 他 認 為 自 己 是 很 不 錯 的 ,「 我 不 是 那 麼 很 差 的 造 業 凡 夫 ! 」  
善導大師說:

決定深信:
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
無有出離之緣。

他沒有這一點,「阿彌陀佛為什麼會救我呢?因為我表現好,我會修行,我做了很多的功德……」這個是驕慢心,跟阿彌陀佛不相吻合的。
 
一二二
 
第二種人,「哎呀!我是造業凡夫,我完蛋了!阿彌陀佛不能救我了。」這
兩種都是錯誤的。要相信自己是罪業凡夫,阿彌陀佛就是要救我這個罪業凡夫。
所以我們就會很老實的來念佛。相信自己是罪業凡夫,你就不會好高騖勝了,
你心裏面就很踏實,你就不會作怪,就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



10、「淨土最要」之文









(續編卷下‧淨土指要)














如果這一關不過,淨土法門你入不來。就是說:我們要靠佛力,不要靠自
力。自力跟佛力怎麼能比呢?靠我自己修持的功夫,那個差太遠了。
不 過 這 裏 須 要 解 釋 說 明 一 下 。 並 不 是 說 我 們 持 五 戒 的 , 就 不 持 五 戒 了 ;
我 們 孝 順 父 母 的,就 不 孝 順 父 母 了 - - 不 是 這 樣。只 是 說 我 們 持 五 戒 也 好、孝
順 父 母 也 好,靠 這 些,要 往 生 西 方,是 沒 有 力 量 的,往 生 西 方 全 靠 佛 力。世 間
做 人,你 還 是 按 老 規 矩 來,「 敦 倫 盡 份,閑 邪 存 誠 」,都 應 該 這 麼 做,它 不 構 成
解 脫 的 力 量 , 不 構 成 往 生 。  
我們念佛,完全靠佛力。

【淨土法門的本質乃是仗佛力】

淨 土 法 門 和 普 通 法 門 的 本 質 區 別 在 於 淨 土 法 門 乃 是 仗 佛 力。所 以,印 光大
師就說:「此是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
我們修學淨土法門,這個觀念要清楚,這個理路要明白。
往往有的人說:「師父啊,我念佛不得力啊!」總覺得沒有得力。
問 題 出 在 哪 裡 呢 ? 他 就 認 為 自 己 念 佛 功 夫 不 好,心 沒 有 清 淨。其 實 他 是 信
願 沒 有 具 足,也 不 明 瞭 我 們 淨 土 法 門 是 在 仗 佛 力。他 要 靠 自 力 修 持 的 功 夫,那
要 達 到 什 麼 程 度 才 能 得 力 呢 ? 永 遠 心 裏 沒 有 底 。  
如果知道我們完全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你自然每一句佛號都有力量了-
-因為靠佛力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所得到的,都是
阿彌陀佛的救度之力,以信願感通阿彌陀佛。所以,你每念的一句佛號都很實
在,不是覺得說佛是佛、我是我,「哎?我念佛不得力啊!」是因為不明瞭這個
道理。如果明瞭淨土法門在於仗佛力,像印光大師所說的,「揀去自力,注重佛
加」,我們每一句佛號都腳踏實地,實實在在。



11、「淨宗切戒」之文




























(續編卷下‧淨土指要)


世間往往有這樣的人,喜歡唱高調,喜歡顯示自己高超,看不起平平常常、
平平淡淡的淨土法門,這叫「好高騖勝者」。淨土法門看起來,並沒有什麼高超、
優勝,就是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老阿婆、老阿公都會念。所以,好高騖勝
者,他對這個法門不容易契入。他往往喜歡多談自力修行,對佛力,他很看輕。 
我們人從生下來到死,沒有一件事不是靠人家,他覺得很習慣,挺好的。
小 事 情 都 靠 人 力,而 不 以 為 恥;為 什 麼 獨 獨 了 生 死 這 件 大 事,要 靠 自 己 不靠佛力呢?
老人家很慈悲,講話都很簡潔、直道,很懇切,罵人罵得也舒服。因為他
很慈悲,不是瞋恨心罵出來,而以慈悲心來呵斥。說這樣的人屬於喪心病狂,
居然達到這樣的地步了。從生到死小事都靠人力,不以為恥;了生死的大事,
佛力他不接受,說要靠自己修行,要自己修行戒定慧。
如果不是學淨土宗的人,也只好隨他去了。因為學其他宗派的,他就是要
靠戒定慧修持,斷惑證真。
淨 土 宗 的 行 者,這 個 是 我 們 的 一 條 戒 規,你 要 切 實 遵 守 奉 行,不 要 犯 這 樣
的 毛 病。你 學 淨 土 宗 了,還 不 願 意 靠 阿 彌 陀 佛 的 佛 力,要 靠 自 己 功 夫、靠 自 己
修 持 , 這 就 屬 於 不 明 理 。  

【小結:仗佛慈力】
從第五到十一,總共七條文是說明仗佛的慈力,我們簡單地回顧一下:
第 五 條,用 兩 個 比 喻,來 說 明:信 願 念 佛 往 生 西 方,完 全 是 佛 力,不 是 自
己 戒 定 慧 的 道 力 。  











第六條,說明怎麼樣專仗佛力?「惟恃信願,不論斷證。」
第七條,佛力既然不論斷證,我們還是凡夫,有業力怎麼辦?阿彌陀佛帶
你--帶業往生,也是阿彌陀佛消業往生。所以,不用擔心。
第 八 條,捨 了 這 個 法 門,再 也 沒 有 帶 業 往 生 的 法 門 了。不 可 能 說 你 充 滿 著
煩 惱 惑 業,還 能 夠 解 脫 生 死、能 夠 往 生 成 佛 的。只 有 這 一 個 法 門,佛 力 能 救 業
力 。 我 們 業 力 深 重 , 要 靠 阿 彌 陀 佛 的 願 力 來 救 度 。  
第 九 條,雖 然 佛 力 能 救 業 力,如 果 你 不 相 信,你 自 心 就 有 障 礙。信 自 己 無
力 , 就 會 仰 求 阿 彌 陀 佛 的 救 度 ; 信 彌 陀 有 力 , 心 中 就 安 穩 。  
第 十 條,說 明 淨 土 法 門 所 以 超 勝 一 切 法 門 在 仗 佛 力,這 是 修 學 淨 土 法 門 最
重 要 的 地 方 。  
第 十 一 , 不 願 意 接 受 佛 力 救 度 , 這 是 淨 土 宗 的 人 最 要 戒 止 的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