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下面我們來學第三部分:念佛勝易。
 


 
 



「 勝 」 是 殊 勝 ,「 易 」 是 容 易 , 念 佛 法 門 同 時 具 有 這 兩 個 特 點 。  

念 佛 法 門 容 易,大 家 都 知 道,一 句「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三 歲 的 孩 童 也 會 念 ,
沒 有 誰 不 會 的。但 是,很 多 人 認 為 念 佛 雖 然 容 易,可 是 他 不 認 為 念 佛 殊 勝,他
認 為 念 咒、修 密、參 禪、誦 大 乘 經 典 等 等 更 殊 勝,這 樣 就 是 對 念 佛 不 瞭 解。或
者 有 人 認 為 念 佛 要 達 到 功 夫 一 心 不 亂 才 殊 勝,但 這 又 不 容 易。一 般 人 都 認 為「 便
宜 無 好 貨 。 容 易 , 肯 定 不 殊 勝 ; 殊 勝 , 肯 定 不 容 易 」。  
他不知道念佛法門:既殊勝,又容易;既容易,又殊勝。


12、「念佛必生」之文

(三編下‧淨土法門說要)


第 十 二 ,「 念 佛 必 生 」 之 文 , 或 者 說 是 :「 我 今 必 生 」 之 文 。  
後 面 八 個 字 多 乾 脆 ! 我 們 很 多 人 都 不 這 樣 講 :「 我 今 念 佛 , 不 知 道 能 不 能
往 生 ? 」 所 以 , 印 光 大 師 就 告 訴 你 說 :  
「 我 今 念 佛 , 必 得 往 生 」: 這 個 「 我 」, 是 我 們 在 座 每 一 位 的 「 我 」, 任 何
人 都 要 抱 這 樣 的 想 法 。  

【彌陀保證我往生】

那麼,道理何在呢?是因為阿彌陀如來,在因地作法藏比丘的時候,超發
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為了慈悲救度眾生,尤其其中殊勝的第十八願,叫做「 念
佛 往 生 願 」,此 願 的 內 容 是 說:「 你 念 我 的 名 號,如 果 不 往 生 我 的 淨 土,我誓不
成佛!」
所以,我們為什麼念佛往生?大家為什麼學念佛法門?不是我們自己發明
的,它是有來源的,來源就在阿彌陀佛的誓願。你找到來源了,就知道可靠。
阿彌陀佛當初發願說:「我怎樣救度眾生呢?我如果用戒定慧的方法,這個方法
十方諸佛都用過了,有少數眾生可以做得到,絕大多數眾生都做不到。」所以,
阿彌陀佛作為法藏比丘,經過五劫思惟,用什麼方法?最簡單、最容易、最殊
勝的;用什麼方法?如果用誦經,有的人不識字,有的人沒時間,有的人請不
到經本,也有很多人漏掉。法藏比丘用五劫思惟,找出一個最好的方法:「我把
我修行的功德--不要眾生修,他自己沒辦法修,我修行一切戒定慧、六度萬
行,所有的功德,濃縮在我的名號當中,讓眾生稱念我的名號,我就可以救度
他!這樣,任何人都可以念。念 我 的 名 號,我 這 個 名 號 達 到 什 麼 樣 的 作 用 呢 ?
這 個 名 號 要 達 到 : 任 何人,只要他願意往生我的淨土,稱念我的名號,我都能
夠救他往生我的極樂世界,達到這個水準我才成佛;如果我的名號本身不具足
這樣的功德和功能,我誓不成佛!我要繼續修行,還要往下修,還要累積功德,
一直達到名號裏邊圓滿了這樣的功德——十方任何眾生,只要念我的名號,願
生淨土,都可以讓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時候,我才成佛!」
    《無量壽經》裏講:法藏比丘發了這麼大的願之後,祂經過兆載永劫、不











可思議長的時間的修行。一般諸佛修行都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已經是天文數
字長的時間了。但是,這尊法藏比丘修成阿彌陀佛,不是三大阿僧祇劫,是兆
載永劫。「兆」和「載」都是極大的天文數字,後面加個「永」——「不可思議
無央數劫」,修成了這句六字名號。為什麼?因為如果有一個眾生,祂不能為他
修行圓滿,令他往生淨土的資糧成熟,祂都不成佛,還要為他修。
所以,各位要知道:在兆載永劫、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之前,就有一位偉
大的比丘菩薩,叫做「法藏比丘」,在為我們修行啊!我們不要擔心自己沒有修
行,在那麼久以前,就有法藏比丘在為我們修行。
他的修行在哪裡?說:「我為你修行,把功德放在我將來成佛的名號裏面,
讓你來稱念。」現在這個比丘已經成佛了,叫做阿彌陀佛,對不對?
(「對!」)
那麼,祂當初許諾給我們的,現在就要兌現,叫「因圓果滿」,祂因地的發
願圓滿了,果上的功德成就圓滿了。
所以,《阿彌陀經》說:彼佛成佛以來,
於今十劫。

在《阿彌陀經》裏面,釋迦牟尼佛再三、再四地告訴我們說:

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 娑 婆 世 界 五 濁 惡 世 的 眾 生 啊,阿 彌 陀 佛 救 度 你 的 極 樂 世 界 的 功 德 已 經 成
就 ;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你 的 六 字 名 號 的 功 德 已 經 成 就 ; 阿 彌 陀 佛 救 度 你 的 無 量 光
明、無 量 壽 命 已 經 成 就 了 ! 你 只 要 相 信,你 只 要 願 意,你 只 要 念 佛,執 持 名 號,
就 是 你 的,你 就 可 以 來 往 生 啊 ! 」我 們 還 要 在 那 裏 自 己 修,我 們 什 麼 時 候 修 成
就 ? 所 以 , 經 典 裏 說 :「 成 就 如 是 功 德 莊 嚴 」。  
《阿彌陀經》這個「成就」,是為誰成就?為我們成就的。《無量壽經》說:
令諸眾生,功德成就。

阿彌陀佛成就名號、成就極樂國土、成就無量光壽,是要讓我們也能成就
功德。











就像父母賺了錢,蓋了樓房,是給兒子用的。父母發了財,等於兒子發了
財,兒子還小,又沒有智慧,出去打工很辛苦;爸爸是大富翁,比比爾•蓋茨
的錢還多,「給你吧!你接受就好了!」
阿彌陀佛把祂所有的功德,濃縮在六字名號裏面給我們,我們接受就是我
們的。
祂當初發願說:「你念我名號,如果不往生,我誓不成佛。」
好!現在祂已經成佛了,祂講的話有沒有兌現?
(「有!」)
對啊!「你念我的名號不往生,我負責!我誓不成佛來負責!現在我都成佛
了,肯定沒有問題!那麼,你念我的名號,保證百分之百都能往生!」
大 家 有 沒 有 聽 懂 這 句 話 ? 這 句 話 要 聽 懂 啊 ! 這 句 話 是 我 們 整 個 淨 土 法 門
的 源 泉。我 們 念 佛 往 生,不 是 我 們 自 己 腦 子 想 出 來 的,是 阿 彌 陀 佛 給 我 們 發 誓、
發 願、賭 誓 的。所 以,我 們 念 佛 百 分 之 百 能 往 生,誰 保 證 的 ? 阿 彌 陀 佛 保 證 的。 
所以,「我今念佛,必得往生」。
「我今念佛,必得往生」,不是我修得好,「某某人,你講這個大話,你得到清淨心了嗎?」
「沒有。」
「你伏住煩惱了嗎?」
「沒有。」
「你開智慧了嗎?」
「沒有。」
「那你念佛為什麼能往生啊?」

「因為阿彌陀佛發願了。祂說我念佛不往生,祂不成佛。祂現在成佛了,
所以我念佛一定往生。我雖然沒有開智慧,阿彌陀佛早開了;我雖然沒有功德,
阿彌陀佛早有了,都在六字名號裏邊,我靠阿彌陀佛,念六字名號,當然可以
往生了。」
如果有人說:「我念佛能往生!為什麼?因為我沒有煩惱了,因為我開 智 慧
了,因 為 我 心 清 淨 了,所 以,我 能 往 生。」- - 錯 了 ! 他 肯 定 有 危 險。靠自力
怎麼能往生?不是靠這些。
「因為我沒有智慧,因為我沒有清淨心,因為我有很多煩惱,所以我只有










墮落地獄。但是,阿彌陀佛為我這樣的眾生發了四十八願,為我這樣的眾生成
就了六字名號,所以,我不會墮地獄,我必定往生!」
這個道理很明白——因為……但是……所以,三句話。
「因為我造罪,我是應該墮地獄的,但是阿彌陀佛發明了這麼好的法門,
所以我不會墮落地獄。」
就 好 像 這 個 人 得 癌 症 晚 期,喉 癌、舌 癌、皮 膚 癌、血 癌,我 是 死 定 了。但
是 , 我 遇 到 了 神 醫 妙 藥 , 起 死 回 生 , 我 不 會 死 了 , 而 且 我 還 能 夠 變 年 輕 。  
我 們 有 貪 癌、瞋 癌、癡 癌,我 們 得 了 三 種 癌 症 — — 貪 瞋 癡,我 們 必 定 墮 落
地 獄。但 是,南 無 阿 彌 陀 佛 是 大 醫 王,祂 發 明 了 六 字 名 號 的 靈 丹 妙 藥,所 以 ,
我 不 僅 不 會 死,而 且 我 到 極 樂 世 界 成 為 年 輕 的 菩 薩,成 為 無 量 光 壽 的 佛 身,是
不 是 這 樣 ?  
(「是!」)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