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講記 淨宗法師

【《第十八願淺釋》、《阿彌陀經核心講記》】
 

 

這裏有兩本書,《阿彌陀經核心講記》,還有《第十八願淺釋》,和我們這次
講解的內容是一致的,大家可以請。這兩本書弘願寺都有,免費送的。
《 第 十 八 願 淺 釋 》 是 專 門 解 釋 四 十 八 願 裏 面 的 「 念 佛 往 生 願 」, 這 一 願 就
講 了 七 節 課,講 得 比 較 清 楚,大 家 看 完 之 後 就 很 明 白。我 們 往 生 是 有 底 氣 的 ,
是 有 依 靠 的 , 就 是 靠 阿 彌 陀 佛 的 願 力 。  
《 阿 彌 陀 經 核 心 講 記 》是 講 解《 阿 彌 陀 經 》的 最 重 要 的 一 段 經 文,「 核 心」
的經文。哪一段呢?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
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其人臨命終時,
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一段經文才一百多個字,但是往往有很多人誤解了,就嚇退了很多人。
第一、多善根。
第二、一心不亂。
第三、心不顛倒。
這幾個問題,在這本《核心講記》裏邊講得清清楚楚,通通解決。

【念佛勝易,因有彌陀誓願】

念佛法門具有殊勝、容易兩大特色--這殊勝和容易都是來自於阿彌陀佛
的誓願。
為 什 麼 容 易 ? 因 為 阿 彌 陀 佛 為 我 們 發 了 這 樣 的 誓 願 :「 若 眾 生 稱 念 我 的 名
號,不 往 生 者,則 我 不 成 佛。」祂 是 選 擇 口 稱 名 號 之 易 行 至 極。阿 彌 陀 佛 因 地
作 法 藏 比 丘 發 願 的 時 候,就 以 稱 名 這 個 最 容 易、最 殊 勝 的 行 持 方 法,作 為 眾 生往 生 的 方 法。所 以,容 易 來 自 於 阿 彌 陀 佛 的 慈 悲。祂 如 果 用 一 個 困 難 的 方 法 ,
就 只 有 少 數 人 做 到 , 大 多 數 人 遺 漏 了 。  
之 所 以 殊 勝,也 是 因 為 有 阿 彌 陀 佛 的 誓 願。阿 彌 陀 佛 要 救 度 我 們,要 給 我
們 最 徹 底 圓 滿 的 佛 果 的 救 度 — — 救 度 我 們 成 佛。是 把 祂 五 劫 思 惟、永 劫 修 行 的
功 德,都 聚 縮 在 六 字 名 號 當 中,迴 施 給 我 們 博 地 凡 夫。所 以,名 號 是 無 上 之 法,
大 乘 至 極 之 法 , 是 佛 的 果 海 功 德 。 念 佛 「 勝 」、「 易 」, 都 來 自 於 彌 陀 的 誓 願 。  

【我今念佛,必得往生 -- 銘刻在心】

這條文我再讀一遍:
彌陀如來在因地中,發四十八願,
願願度生,
中有「念我名號,不生我國,誓不成佛」。
今者因圓果滿,
故我今念佛,必得往生。













念佛稱為「正定之業」。「我今念佛,必得往生」,這八個字希望大家能夠銘
刻在心。
「 我 今 念 佛,必 得 往 生 」前 面 有 一 個「 故 」,「 故 」就 是 所 以。為 什 麼「 我
今念佛,必得往生」呢?是因為彌陀發願,因圓果滿,祂的願望實現了。

【佛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用四十八字來解釋阿彌陀佛因中的誓願、因圓果滿,
我把這四十八個字誦一遍給大家聽: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
稱我名號,下至十聲,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
當知本誓,重願不虛,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前面二十四個字是來解釋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願」,後面二十四個字是解釋說:這條願已經實現了,我們念佛都必定往生。意義跟這裏是一樣的。
「彼佛」就是那個發了大願的佛,當初是法藏比丘,現在已經成佛了。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現在成佛。
「當 知 本 誓 , 重 願 不 虛 」: 成 佛 了 , 那 麼 就 知 道 : 祂 的 誓 願 就 兌 現 了 , 就
圓 滿 了,祂 講 的 話 就 沒 有 欺 騙。祂 沒 有 成 佛 之 前 發 願 說:「 我 成 佛 的 時 候,你
念 我 的 名 號,下 至 十 聲,若 不 往 生,則 我 不 成 佛。」現 在 成 佛 了,祂 的 誓 願 就
兌 現 了。祂 所 發 的 誓 願 殷 重、懇 切,沒 有 虛 假,成 佛 了 嘛 ! 祂 的 願 如 果 虛 假 了,
祂 就 成 不 了 佛 。  
既 然 阿 彌 陀 佛 的 願 不 虛 假,祂 說:「 你 念 我 名 號 ,必 然 往 生;你 不 往 生 ,
我不成佛。」所以:
「 眾 生 稱 念,必 得 往 生 」:我 們 都 是 眾 生。所 以,這 裏 印 光 大 師 講:「 我 今
念 佛 , 必 得 往 生 」。  
因 為 講「 眾 生 」是 講 十 方 眾 生,所 有 都 包 括 在 內,但 是 落 實 在 我 們 身 上 ,
就 是 「 我 」, 每 一 個 人 都 這 樣 想 :「 阿 彌 陀 佛 為 我 發 願 , 為 我 修 行 , 為 我 成 就
六 字 名 號,讓 我 稱 念 名 號 必 然 往 生。祂 不 會 講 假 話 騙 我,所 以,我 念 佛 一 定 往生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