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念佛鏡》 第十釋眾疑惑門

  問。諸有疑惑請乞除斷。故般若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
能見如來者。何以故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得見如來。答。般若遮不見如來者。為所一
相貌及以音聲皆求人我不求往生及無上菩提故。只行邪道不見如來。觀經阿彌陀經等
。應當起想念。及專稱名號。不求人我。唯求擬生淨土速證無上菩提。名正道。得見
如來。若望法身。無相為正。色相音聲以得為邪。此對十地已上菩薩。觀經及阿彌陀
經。觀一相好。及以聞名見報身如來。此對凡夫二乘諸小菩薩。若望報身。觀佛稱名
以將為正。無相為邪。若對法身。所有即論無相。又復說般若經時。世尊先向忉利諸
天。為母說法。當時世尊初從天來至閻浮提。須菩提憶念世尊。入定觀佛。遂在先來
。於時有一天女。不知所以。先見世尊。既見佛已。女即問佛言。我最在先見佛不。
世尊言。汝在後見。天女曰云。我初來到。無一人來見佛者。何故在後。世尊語言。
有須菩提。在先入定。除去人我。觀見法身在天女前。故在先見。女為起人我心觀我
色身故。在後見世尊。為對彼天女故。說頌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
道。不能見如來。此頌即對外道益當時。不忤未來世事。不同觀經。又復般若為遮外
道計四大五蘊是常。計色為我。計聲為我。所以般若經遮彼外道。不見如來。今依觀
經等。說厭患門。願離生死速生淨土早證菩提。不觀我相。遂見如來不同般若
  問。往生論云。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觀經何故說韋提希并五百侍女同得往生
。中品三人二乘往生。答。准往生論說。女人二乘不往生者。為無決定往生者性。女
人唯愛女身。不求淨土。不肯念佛。論遮不生。二乘根缺亦復如是。唯住小果。不生
淨土。不解念佛。所以不生。觀經及阿彌陀經等說往生者。二乘根缺及女人迴心念佛
厭惡女身。
自此已下名對法論。更分為六
   一念佛對三階門 二念佛對彌勒門 三念佛對坐禪門 四念佛對講說門 五念
佛對戒律門 六念佛對六度門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